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錘煉抓落實的四種功夫

陳弘

2019年10月10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錘煉抓落實的四種功夫

抓落實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要求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抓落實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的實踐行動,是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探索過程,是踐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徑。領導干部在抓落實中,須從“敢落實”“勤落實”“善落實”“促落實”四個方面錘煉功夫。

1、強化“敢落實”的勇氣擔當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復興事業的宏偉藍圖需要我們一筆一畫將其變為現實,抓落實的過程不可能一路通暢、沒有任何阻礙,必然會存在著種種困難和困擾。越是最困難、最艱苦、最危難,越是考驗干部、成就干部。然而,今天在一些領導干部中仍然存在辦事敷衍、虛浮粉飾、遇事推諉、不肯負責的現象。有些人喜歡強調條件差、歷史包袱重、人事關系復雜等客觀困難,有人“愛惜羽毛”、瞻前顧后、畏首畏尾,不管大事小事都要會議集體研究,可以馬上決策的事項也要按部就班走程序,把嚴格按程序辦事當作推卸責任的“擋箭牌”。如此推進工作,看似嚴謹了、規范了、科學了,實際上不僅延緩了工作進程,甚至貽誤了解決問題的良機,造成更大的損失。

狹路相逢勇者勝,事到難處須放膽。老一輩共產黨人為我們樹立了為黨的事業勇於擔當的光輝榜樣。如今,我們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刻,需要領導干部敢於擔當、直面矛盾、動真碰硬,需要共產黨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闖難關、蹚新路、出成果,黨員干部唯有迎難而上,做攻堅克難的奮斗者,才能啃下改革發展路上的“硬骨頭”,攻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途中的“婁山關”“臘子口”。

2、歷練“勤落實”的作風意志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抓落實絕非一時一日之功,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至。說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不圖虛名,不務虛功,一步一個腳印,不斷積小勝為大勝,抓落實才能產生扎實的成效。

抓落實最見內功,最需定力。現實生活中,有的人講落實頭頭是道,工作卻追求形式﹔有的對一些不能明顯體現政績的工作,一開始還能夠鉚足勁干一場,碰到困難就開始偃旗息鼓﹔有的喜歡抓表面工程,看似各項建設指標上去了、整體水平上來了,實則預支發展潛力,透支未來資源,給后人留下沉重包袱。沒有真抓實干,不從實處謀劃,不向實處用力,抓落實就成了“空落實”“偽落實”。

黨員干部隻有埋頭苦干,牢固樹立黨的宗旨意識和正確政績觀,才能將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一是走入一線察實情。抓好落實,必須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對真實情況了然於胸。黨員干部要察實情、收實效,就要時刻握緊沉到一線的“竹竿”,把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多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才有可能成為抓落實的行家裡手。二是扑下身子謀實事。焦裕祿同志調任蘭考縣委書記后,面對危害老百姓生產生活的三大災害——內澇、風沙、鹽鹼,他帶領全縣人民全身心投入封沙、治水、改地斗爭,他靠著自行車和腳板跋涉5000余裡,對全縣149個生產大隊中的120多個進行走訪,把所有的風口、沙丘、河渠逐個丈量、編號、繪圖,制定了治理“三害”的科學規劃。鄧小平同志曾說:“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重形式輕內容,重口號輕行動,重數量輕質量,重眼前輕長遠,隻會空耗資源、折損公信力,對工作有百害而無一利。三是緊扣細節求實效。古語有雲,致廣大而盡精微。抓落實是一個由宏觀到微觀,由抽象到具體的過程,最需在“具體”和“細節”上發力,必須克服浮躁心理,堅持經常抓、反復抓、持久抓,堅持對症下藥,精准施策,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將各項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3、涵養“善落實”的工作能力

狠抓落實不僅是一種工作作風,更是一種重要的工作能力和素質。所謂“順理而舉易為力,背時而動難為功”,一塊大石頭,用手扳它紋絲不動,用杠杆輕輕一撬它應勢而起。抓落實光憑一腔熱情,沒有正確的方式方法,就像“老虎吃天,無處下口”,是難以抓實抓牢的。我們有的黨員干部有抓落實的決心和意志,也有抓落實的勤勞和奮勉,一天到晚身先士卒、忙忙碌碌,卻收效甚微,這是能力和方法出了問題。

要抓好落實,黨員干部必須增強抓落實的本領,努力提升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一是預見能力。現實中的矛盾千變萬化,這就需要黨員干部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預見性,善於把握事物的規律,從事物發展的趨勢入手思考工作、處理問題,增強抓落實的實效性。二是創新能力。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面向全局的,要讓宏觀的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需在把握政策與尋找對策、理解要求與適應需求的有機統一中找到契合點,創新性地抓落實。隻有因時而變、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地抓落實,才能抓到點子上,抓出成效來。三是抓重點的能力。抓重點是指能快速地將各種表面現象歸納總結為結構清晰的事物特征,抓住事物的根本、問題的關鍵,並確定工作重心的能力。工作領域紛繁復雜、千頭萬緒,黨員干部應當能夠在統攬全局中找到重點,在工作落實的大局中找到主要矛盾,從解決要害問題、重點問題入手,推動工作的落實。四是動員溝通能力。抓落實僅有黨員領導骨干的積極性,不能把身邊的人、把廣大群眾動員起來,就會成為少數人的空忙。“乘眾人之智,則無不任也﹔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廣大黨員干部要善於團結、發動群眾,激發群眾熱情,匯聚落實工作的強大合力。

4、夯實“促落實”的制度保障

俗話說,“人叫人干人不干,制度調動千千萬”。制度建設是一項帶有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和穩定性的問題,制度的導向不鮮明、機制不順暢、責任不清晰、評價不精准、激勵不給力、保障不到位、氛圍不濃厚,都有可能導致落實不力。如在抓落實的考核中,我們要的是成效,卻過分聚焦在台賬管理和痕跡管理上,使下級疲於應付,為留痕而留痕,“結果導向”變成了“過程導向”“痕跡導向”﹔又如抓落實需要黨員干部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兢兢業業工作,但是在考核指標的指揮棒下,下級以滿足上級績效評價指標為行動根據,以應付領導的喜好為行動指南,不善聲張“造勢”的老實人反而不為人知﹔又如考核目標本身的可實現性不強,政策措施不配套、不協調,甚至相互“打架”,都是導致基層落實難的原因。

要科學評估考核工作落實情況,充分認識和把握落實工作的規律,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科學研究制度、創新制度,提高考核體系的嚴密性、科學性。一是提升考核目標的可行性。“法不察民情而立之,則不威”,制度的科學化水平決定了抓落實能力的高低。考核目標的制定必須是務實的,要考慮到它的可執行性。管理學中有一個原則,叫“跳一跳,摘桃子”,設定目標要量力而行,但更強調盡力而為。二是加強考核制度的有效性。對工作落實情況的考核既要注重顯性業績、量化業績,也要注重隱性業績、質性業績。顯性業績是通過量化方式較為容易直接顯示出來的工作業績,是抓落實的外在顯露﹔隱性業績是不易通過量化方式計算、外化顯示度較低的業績,是抓落實的內在修煉。唯有兩者並重,才能科學地評估抓落實的真實情況。三是增強考核制度的公正性。要堅持把考核的出發點放到為黨盡責、為民造福上,把落腳點放到辦實事上,把重點放到立足現實、著眼長遠、打好基礎上,形成以實績論英雄的正向激勵機制,讓一切工作、各項成績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的檢驗。

(作者:陳弘,系湖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