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1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命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才能匯聚近14億中國人民的磅礡力量。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是新中國70年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未來在前進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是新中國70年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未來在前進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根本遵循。

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中國之所以能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歸根結底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命運,是我們過去取得偉大成就、未來再創輝煌的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是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深深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深刻體現在自己的性質和宗旨上。毛澤東同志強調:“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性質和宗旨,決定了中國共產黨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充分發揮自身的領導核心作用。在黨的領導下,我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我們開展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在不長的時間裡,我國社會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我們實行改革開放,創立、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70年的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愧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不愧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新時代,我們要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需要從歷史中汲取智慧、總結經驗,其中最為根本的一點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前進征程上,我們會面臨各種阻力和壓力,會遇到各種風險和挑戰,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我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這是歷史經驗,也是面向未來的必然要求。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帶領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關鍵在於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既通過提出並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又從人民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要戰勝前進征程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匯聚近14億中國人民的磅礡力量。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在共產黨人看來,是人民自己創造了自己的歷史,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是人民群眾。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毛澤東同志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習近平同志強調:“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正是從人民之中,中國共產黨獲得了無窮無盡的力量,帶領人民創造了新中國的發展奇跡。

新中國的成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人民開始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在鑄就新中國輝煌歷程中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中,愛國主義是根深蒂固的。新中國成立后,一大批海外赤子放棄國外優厚待遇,回到祖國懷抱,甘當無名英雄,不計個人得失,為建設新中國無私奉獻。更多普普通通的中國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在平凡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后,人民群眾的創新創造活力更是被極大地激發出來,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人民群眾的創新創造熱情被進一步點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前進征程上,人民始終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我們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根本所在。我們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上下更大功夫﹔堅持發展依靠人民,在激發廣大人民群眾創新創造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形成各行各業英雄輩出的喜人局面﹔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上下更大功夫,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堅持發展成效由人民評判,在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上下更大功夫,不斷造福人民。

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旗幟決定方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新中國70年艱苦奮斗所開辟和拓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必須毫不動搖走下去。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和拓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之所以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成就了新中國70年的光輝業績,根本原因就在於這條道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人民利益。比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主要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它確保全國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體現民主與集中的有機統一,從政治制度上確保人民各項權利的實現。再如,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為社會生產力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古今中外的歷史都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一個民族能夠亦步亦趨走別人的道路實現自己的發展振興,也沒有一種一成不變的道路可以引導所有民族實現發展振興﹔一切成功發展振興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實際的道路的民族。”我們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我們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腳踏人間正道,何懼世事滄桑。新中國發展壯大、走向輝煌的歷史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前進征程上,我們必須堅定“四個自信”,堅信我們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解決中國問題、造福中國人民的康庄大道,是我們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康庄大道,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執筆:郭慶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