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河南、江西:突出靶向推進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09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河南、江西:突出靶向推進主題教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河南、江西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啟示經驗,打通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個環節,突出靶向推動主題教育有序進行,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9月中旬以來,河南省在持續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問題整改的同時,督促第二批單位發現問題立即改,實施“舊賬清零”行動和“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行動,及時發現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專項整治持續改,省委常委牽頭負責“8+1”專項整治任務,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在先期參與專項整治的基礎上,前后銜接,持續推進突出問題整改﹔上下聯動合力改,梳理出20項需上下聯動整改的事項,省市縣鄉協調聯動、一體整改,確保問題整改不棚架、不脫節。

9月26日,河南省委主題教育辦第十三巡回指導組召開了7所高校的學習交流會議,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會人員針對如何發揮黨建引領學生思想、學業的機制作用問題,深入研究切實將“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黨建、思政工作的學理、方法論及發揮組織育人功能的話語體系。

河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絡二組組長高治軍說:“高校主題教育要‘量體裁衣’、加強分類指導,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要做出科學安排,根據校級領導班子、中層領導班子、教師黨員與學生黨員的不同特點,針對性開展理論學習進課堂、師生黨員進黨校、支部書記進社團、黨史和新中國史展演進校園等措施,推動主題教育全覆蓋、落到底。”

河南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別榮海說:“我們要牢記囑托,在重溫紅色文化、傳承中醫藥文化、強化意識形態陣地建設中踐行初心使命,要把推動文化繁榮興盛與高校的基本職能貫通起來,讓學校成為實現傳承、創新、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載體。”

江西省委對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要以答好“時代之問”為導向,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抓實學習教育、搞好調查研究、認真檢視問題、狠抓整改落實﹔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推動主題教育具體化精准化,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著眼實際實效,有針對性地分類提出指導性意見,強化市縣和行業系統的指導作用,推動主題教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南昌市堅持把踐行群眾路線貫穿到主題教育,尤其是調查研究和檢視問題等環節中,要求黨員干部到群眾中去傾聽呼聲,認真梳理群眾最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環境等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找准靶心,確定工作重心,改進工作方式方法。該市西湖區以全區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為重點,開展“背包大調研”活動,上群眾門、見群眾面、聽群眾聲,圍繞為民服務解難題。贛州市在當地媒體開設專欄,全面收集老百姓身邊的急難事麻煩事煩心事,做到每周一分類整理匯總,逐一“銷號”整改,將問題整改情況在媒體“亮晒”。

華東交通大學黨委在江西高校率先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研室”,從全校選拔師資力量,組成30余人的教研室師資隊伍,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主題”分解為若干“微專題”,採用集體備課、錄播慕課、編寫教材、分專題開展研究等方式,推進思政“金課”的“線下+線上”全覆蓋,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成果“飛入尋常百姓家”。

(本報記者 王勝昔 崔志堅 胡曉軍 本報通訊員 高學斌)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