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省灤平縣多措並舉培養年輕干部
到基層成長 在一線發光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19年10月0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年來,河北省灤平縣以“提高素質、保証數量、優化結構”作為培養選拔重點,實施“年輕干部戰略培養工程”,積極加強年輕干部培養和人才梯隊建設,採取基層一線鍛煉、雙向挂職鍛煉、導師結對幫聯等措施,努力打造一支對黨忠誠、堪當重任、作風優良的高素質專業化優秀年輕干部隊伍。

 

基層歷練,打牢根基

“剛畢業的時候我啥也不懂,現在熟悉情況了,苦辣酸甜各種滋味都有,但還是咬牙堅持下來,自己也收獲了成長。”河北省灤平縣灤平鎮扶貧工作站負責人楊愛平出生於1989年,已在鄉鎮工作8年,先后在黨政辦公室和扶貧工作站任職。談起基層歷練,她感觸良多。

以“早在其位,早謀其事,早壓擔子早成長”為培養導向,灤平縣委實施基層優秀年輕干部培養倍增計劃,採取基層鍛煉和實踐培養等方式,注重把像楊愛平這樣的優秀大學畢業生引導到鄉鎮一線工作,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到急難險重崗位鍛煉。

在付營子鎮副科級組織員任英看來,他在基層最大的收獲就是干工作必須接地氣。“一次,去貧困戶家宣講扶貧政策,洋洋洒洒講了一大堆,感覺貧困戶聽懂了,過兩天再去,卻發現這位村民還是什麼都不明白,這讓我很受挫。”任英打開一個筆記本,上面滿滿記的都是他對扶貧政策的總結,全是大白話,“在后來的入戶宣講政策過程中,我都提前做好功課,將文件上的規范表述轉換成大白話,用大白話與老百姓溝通交流,不僅提高效率,還能拉近距離。”

“我們通過必要的台階和遞進式培養,給優秀年輕干部既‘鋪路子’又‘壓擔子’,提升他們的專業能力,讓優秀年輕干部在‘墩苗’中成長。”灤平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希友說。今年該縣已提拔29名優秀年輕干部到鄉鎮任職、26名優秀年輕干部到鄉村振興崗位鍛煉。

雙向挂職,增進交流

“我是去年11月到北京市密雲區衛健委挂職鍛煉的,目前挂職已結束,但昨天我又報名下一批次去密雲挂職交流。”談起自己的挂職經歷,鄧秀武神採奕奕,“學習業務、增長見識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挂職還能增進兩地的業務交流。”

鄧秀武所言不虛。挂職期間,他在灤平和密雲之間穿針引線,大力推動兩地食品安全協同發展。今年8月7日,密雲區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與灤平縣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簽訂食品藥品安全協同發展框架協議,密雲區9家重點食品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到灤平縣進行產業對接和商務洽談,與灤平縣10家食品藥品生產經營企業進行了重點交流。

灤平縣採用“雙向任職交流”模式,選派年輕干部到密雲區挂職鍛煉,讓更多干部走出去、長見識、強本領,通過“對標先進找差距、狠抓落實促提高”的方式,讓年輕干部豐富閱歷,提升能力。同時,灤平縣也為密雲干部來灤挂職搭建工作平台,借鑒密雲區挂職干部先進工作經驗,促進灤平與密雲兩地全方位對接合作。截至目前,灤平縣已選派10名優秀年輕干部到密雲區挂職鍛煉,密雲區則選派5名干部赴灤平縣挂職鍛煉。

導師幫聯,助力成長

張百灣鎮黨委組宣委員趙婕今年30歲,畢業后她一直在鄉鎮工作,7年時間進駐過6個行政村,參與過不同領域的工作。2015年6月,灤平縣取締實心黏土磚瓦窯,參加工作不到3年、挂職副鎮長的趙婕負責拆除西井溝村村民李清洋的磚瓦窯。手足無措時,她想到了之前工作所在鄉鎮的黨委書記霍書記,也是她工作后的第一位“幫聯導師”。霍書記從三個層面幫她提出了解決辦法。“后來,我成功完成了磚瓦窯的拆除,沒有造成任何不良影響。”趙婕至今對霍書記心存感激。

導師結對幫聯機制,是灤平縣幫助年輕干部成長的又一探索——根據年輕干部工作崗位和專業特長,擇優選取業務精通、經驗豐富、工作時間較長的業務骨干及鄉科級領導干部作為導師,一對一結對幫聯,突出思想引導和業務指導,量身制定政治引領、素養提升、業務鍛煉等規劃,在具體工作中手把手地指導年輕干部。

結對幫聯機制運行以來,很多年輕干部在導師指導下迅速成長,有的優秀年輕干部逐漸走上領導崗位,身份也由學生變為導師。

“我在工作中領悟到理論與現實有差距、知與行要統一、崗位與能力不完全畫等號等。”馬營子滿族鄉鄉長趙寶才認為,自己的每一步成長都得益於導師的幫助。如今,他也由學生變為老師,幫助鄉裡的新生力量茁壯成長。說話間,年輕干部紀正磊剛好到趙寶才辦公室向他請教問題,紀正磊告訴記者:“趙鄉長是我在鄉裡工作的導師,平常有不懂的問題,或者想和導師談心,都可以直接找鄉長。”

“目前,灤平初步構建起一個年輕干部培養體系,並在年輕干部選拔任用及關心關愛上下功夫,激發優秀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熱情,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為灤平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灤平縣委書記趙振清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