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奮斗者)

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平正鄉團結村黨支部名譽書記黃大發——奉獻36年鑿通“生命渠”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19年10月0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貴州遵義草王壩村(現播州區團結村),一個被層巒疊嶂的大山遮得嚴實的村庄,缺水是草王壩的窮根。千百年來,這裡的人祖祖輩輩吟唱著一首民謠:“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飯,過年才有米湯喝……”

村裡有一位老人叫黃大發(見圖右一,新華社發),他不甘心、不信命,偏和大山較勁,他用36年的時間干了一件事——修水渠。

黃大發,1935年出生於草王壩村,23歲光榮入黨,這一年,他被全村推選為大隊長。意氣風發的黃大發撂下了“狠話”:修水渠。於是,在黔北的莽莽深山裡,黃大發帶領草王壩村民修渠,這是一條遵義的“紅旗渠”。

可現實無比殘酷。他們不懂技術,測量僅靠豎起竹竿,兩邊人用眼睛瞄﹔缺少水泥,溝壁上直接糊上黃泥巴作數﹔沒有導洪溝,溝渠不蓋板,洪水一來,脆弱的溝渠被沖得稀巴爛……

壯志未酬誓不休。為此,黃大發四處求教,自學水利技術。一聽說哪裡有在建的水庫溝渠工程,就立刻背著干糧匆匆上路,前去“取經”。

1992年的春天,黃大發帶領村民一頭扎進深山開工鑿渠。日復一日不停歇,黃大發每天帶著200多人的隊伍進山,施工隊在前面鑿壁打槽,村民們在后面挑土砌堡。

苦心人,終不負。1995年,這條主渠長7200米,支渠長2200米,地跨3個村10余個村民組,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的“生命渠”通水了!

通水那天,山崖上、水溝邊,人山人海,鞭炮聲、鼓掌聲,不絕於耳,殺豬擺席、搭台慶功,好不熱鬧!這是草王壩村民們最高興的一天,千百余年的夢終於實現了!大伙簇擁著黃大發上台講話,站在台上的他沉默良久,欲言又止,一個字都說不出口,眼淚順著黝黑、皺褶的臉龐直往下流。

“不怕山高石頭多,苦干就能把貧脫,打岩引水造梯田,窮村變成金銀窩。”如今的草王壩,村民的荷包漸漸鼓了起來,幸福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