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支部,如何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

——對部分地區黨支部建設的調研與思考

本報記者

2019年10月09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支部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推動全黨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

  2018年,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作為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為全面加強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支部,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黨的一切工作靠支部。

從1927年毛澤東領導“三灣改編”首次提出“支部建在連上”,到今天發展為“支部建在村上”“支部建在樓上”“支部建在項目上”……全黨460多萬個黨支部,像一張龐大的神經網絡,把9000多萬名黨員緊緊聯結在一起。隻有每一個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才能筑牢黨的執政根基。

支部如何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唱得怎麼樣?前不久,本報記者赴內蒙古、安徽、福建等地進行了調研採訪。

■“領唱”強起來,才能更好發揮“頭雁效應”

支部唱主角,“領唱”最關鍵。

下鄉村、奔社區、進學校、到企業……調研中我們聽到最多一句話是:抓支部,關鍵是抓支部書記!

這一點,在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台格斗村,體現得比較明顯。

“原來村裡窮得叮當響,我們有事也不找村支部,他們說話也沒人聽。”村民徐軍平,是土生土長的台格斗村人,他指著遠處的杏林感慨道,如今每到杏花開放時就人流如織。

台格斗村走過的每一步,都凝結著新一屆村黨支部的心血。2014年,雲鵬從縣開發區到台格斗村任支部書記。當地組織部的同志評價:“這個小伙子有思路、肯干事。”雲鵬也沒讓組織失望,到任后很快將支部一班人擰成一股繩,規劃村庄布局,協調企業入駐,帶動農戶搞起農家樂……如今的台格斗村人,大家都聽村支部的。

怎樣選准支部書記?《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明確了村、社區、機關等不同領域黨支部書記的選拔渠道。內蒙古清水河縣委書記雲霖瓊說:“選支書,眼光得瞅著四面八方,要把優秀的黨員選拔為支部帶頭人。”近幾年清水河縣回引機關企事業單位退休干部、復轉軍人、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大學畢業生黨員14名,擔任黨組織書記11名。

選好“領唱”至為關鍵,但如何提升支部書記能力素質,給盼頭、有干頭,激勵他們擔當作為,這也尤為迫切。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區委常委、組織部長仲衛東告訴我們,區委將培訓基層黨支部的重點瞄准“一把手”,著力解決他們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的動力不足、能力不夠、管理不嚴等問題。此外,為拓寬優秀基層干部成長空間,當地還出台村、社區“金牌書記”評選辦法,對工作業績突出、帶隊能力強的支部書記給予更多的職級晉升、待遇提升機會。

“書記要抓書記。”這是記者跟不少地方黨委書記交流時常聽到的話。“一級帶一級,才能把好政策落實下去、好方法傳下去。”福州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長樂區委書記何杰民坦言,“縣委書記、鄉鎮黨委書記要給支部書記作表率,一些具體事情必須親自過問。”

“厚愛”的同時,“嚴管”必不可少。採訪中我們發現,針對部分村級黨組織軟弱渙散的現狀,內蒙古、安徽、福建等地以掃黑除惡為契機,建立村兩委干部聯審聯查機制,強化管理監督,讓支部書記習慣在“聚光燈”下履職盡責﹔把受過刑事處罰、黨紀政務處分的村干部特別是支部書記換下去,選派政治過硬、懂農業懂農村愛農民、熟悉基層情況的干部到村擔任第一書記。

頭雁勤,群雁就能高飛遠翔﹔頭雁惰,便會“萬裡寒雲雁陣遲”。選准、育好、管住,“領唱”才能唱得准,“頭雁”才能飛得穩。

■“舞台”搭建好,支部才能真正施展拳腳

支部唱主角,舞台很重要。

受訪者普遍表示,隻有搭建好“像樣的舞台”,支部才能真正施展拳腳。

《條例》提出,加強村、社區和園區等領域基層黨組織活動場所建設,積極運用現代技術和信息化手段,充分發揮辦公議事、開展黨的活動、提供便民服務等綜合功能。

調研多地,記者感受到,陣地建設對於支部建設乃至發揮作用殊為緊要﹔而且,陣地建設也絕非黨員活動室那麼簡單,更多的是抓好服務群眾的載體。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愛民社區衛生站裡,整齊擺放著覆蓋全社區居民的健康檔案,小病不出社區已成現實﹔辦事服務大廳7個服務窗口都有工作人員正在高效地為居民辦理社保等事項……

愛民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佳告訴記者,在這個有著1萬多人的社區裡,社區黨委直管黨員有上百名。隨著技術的發展,各支部在社區服務中,也融進了更多的“互聯網+”元素。打開愛民社區微信公眾號,除了“書記信箱”裡的留言,還有黨建之窗、二手信息、房屋租賃等欄目,其實就是一個微縮版的掌上黨群服務中心。

在城市,黨群服務中心大大拓展了城市基層黨支部的服務功能。“我們規劃建設市、區、街道和社區四級黨群服務平台。”安徽合肥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王旭東向記者介紹起全市黨支部活動陣地的建設情況,“街道社區的信息化建設也在提速,我們在每個社區設立綜合受理窗口,建成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了公共服務智慧化。”

支部要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保障必不可少。隻有推動人向基層走、錢向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才能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

福建閩侯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王昌桂認為,經費保障是支部服務群眾的基本保障,“為了讓支部有引領群眾的經濟實力,近年我們加大補撥力度、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對不同村給予4檔不同額度的村級日常運轉經費補助,確保每個村每年的日常運轉經費不少於10萬元。”

經費保障不僅是支部工作的必要,也是基層拴心留人的需要。

“怎樣激勵基層干部干事創業?怎樣才能讓農村和社區留住人才干事創業?”安徽滁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葛建榮說出了大家都在思考的問題。

在這方面,滁州進行了有益的探索:提高村(社區)干部待遇,同時為他們打通上升通道。今年滁州市面向優秀村(社區)干部招錄7名鄉鎮公務員。

福建福州市在各行各業創新組織設置,共建立居民小區黨支部1000余個,有效鞏固了黨的組織基礎﹔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將社區黨組織鏈條從社區延伸到小區、樓棟,推行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小三級”組織架構,破解小區治理難題,打通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

記者來到福建莆田市城廂區華亭鎮澗口中心村,這裡背靠大山,滿目蔥蘢,農業觀光園裡游人如織。莆田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卓曉鑾告訴記者,通過探索成立中心村黨委,在相鄰的幾個村確定一個強村,以其為中心成立黨委,實行統一辦公、統一協調、統一決策等制度,不僅能在經濟方面發揮以強帶弱的作用,而且在培養農村基層干部方面,也起到“傳幫帶”的作用。

無論是陣地建設,還是經費保障、組織設置,記者能夠明顯感受到,各地支部建設更有抓手了、更有章法了、更有力量了,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得到增強,政治功能明顯提升……這些都充分說明,“舞台”越寬廣,支部的主角作用發揮得越好。

■“唱功”提上去,支部才有強大組織力

支部唱主角,必須“唱功”好。

這“唱功”,就是嚴肅規范的黨內政治生活。採訪中,不少黨員干部坦言:隻有把“唱功”提上去,支部在基層工作中才有引領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嚴肅規范的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問題的“金鑰匙”,是黨員錘煉黨性的“大熔爐”。記者採訪發現,很多支部都用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一重要法寶,從嚴從實開展組織生活,讓黨員在支部這個“大熔爐”中經受鍛造。

記者來到18枚“紅手印”拉開中國農村改革大幕的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不遠處,剛剛平整過的田地一望無垠,這個曾經是“泥巴門,泥巴床,泥巴囤裡沒有糧”的貧窮村,如今發展成了美麗的新農村。

今年4月,小崗黨性教育館開館。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介紹,村黨委專門組織“兩委”班子與“大包干”帶頭人等20余名黨員干部開展“大討論”,回顧歷史,聚焦發展。“每個人都要回答好一個問題:小崗要振興、我該怎麼辦?討論后,我們廣泛征求大家的意見建議,並在此基礎上制定小崗村鄉村振興方案。”李錦柱說。

農村如此,高校也不例外。全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研究中心福建師范大學分中心黨支部,是一個建在科研團隊上的黨支部。這裡的“三會一課”堅持得十分自覺,有效帶動了學風“升級”。支部書記黃茂興教授說,當時支部召開了組織生活會,研究如何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會上,大家結合實際展開討論。“我們決定赴福建龍岩進行主題黨日活動,重溫歷史﹔還決定把‘如何切實完成中央蘇區、革命老區脫貧奔小康的路徑設計和機制建設’作為支部調研的重點課題。”

採訪中,也有黨員反映:有的支部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十分套路化,上下一般粗,效果不理想。

福建仙游縣鯉城街道木蘭社區黨支部就找到了教育管理黨員的有效辦法——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每月15日,不必強調,不用通知,社區黨員都自覺地來參加主題黨日活動。中央和省裡政策怎樣落地、民生疙瘩怎麼解開……答案,全在一個個不起眼的主題黨日活動記錄本裡。依托主題黨日活動,木蘭社區匯聚起強勁的發展動能。截至目前,這一做法在木蘭社區雷打不動堅持了27年,已成為木蘭社區黨員政治生活的“生物鐘”。

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中心醫院內分泌科宣教室,“每日一講”健康知識課堂准點開課。把課堂辦到病房的劉淑君,是內分泌科護士長,也是護理系統第一黨支部書記。為了更好發揮支部作用,她將主題黨日活動與業務培訓相結合,將健康課堂辦到了社區衛生院。“我們聯系業務,都是以支部名義找對方單位支部,效果出奇的好。”劉淑君感慨,支部出面,事半功倍。

在“學習強國”手機客戶端福建學習平台,網絡直播黨課欄目《“章”口就來》廣受關注。主播並非專業人士,而是福建龍岩市新羅區西安社區黨委書記章聯生。“困難困難,困在家裡就難﹔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每期15分鐘,用順口溜、歇后語、山歌民謠等群眾語言,宣傳紅色文化、解讀大政方針、交流工作方法……章聯生風趣幽默的語言風格和善講順口溜的特長優勢,在基層黨員、干部中廣受歡迎。

記者採訪發現,多地在落實支部“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方面,不僅比以前標准高了、更規范了,而且能以黨員喜聞樂見的方式落實,既教育黨員也服務群眾。

安徽肥西縣紫蓬山旅游開發區李陵村曾被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原來的支部班子不齊,組織生活也不規范。程國山上任黨總支書記后,找准支部存在的薄弱環節,抓實“三會一課”,激發支部精氣神。現在,他們每周都組織學習,既學黨的理論,也學農技知識,而且從支部抓起,先學深學透,再結合黨員群眾需求,辦各類講座。打開“李陵村智慧黨建”的微信小程序,隻要簡單注冊,就能在線學習黨務知識、參加考試,解決了流動黨員的學習難問題。

如果說,嚴格的組織生活讓支部政治功能底色更加鮮明,那麼,集體經濟的發展壯大,則讓支部唱主角的底氣更足。

福建龍岩市新羅區小池鎮培斜村,地處山區、交通不便,曾是貧困村。讓記者沒想到的是,這個村如今已經是遠近聞名的“福建第一淘寶村”。沿著蜿蜒的觀光大道穿村而行,隻見青山環抱,流水淙淙,民居整潔。一派祥和中,涌動著蓬勃的發展活力。

“是網絡把我們和外面的世界聯結在一起。”村支書華錦先一語中的。近幾年,培斜村主動順應潮流,結合產業特點大力發展竹器加工、茶業種植、鄉村旅游等。2018年,全村社會總產值近3.2億元,已變身“造血型”示范村。“培斜有出路,關鍵在支部。”龍岩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魏東說。

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各地紛紛破題:安徽將村干部報酬跟村級集體經濟挂鉤,倒逼村干部主動作為﹔內蒙古土默特左旗黑河村,把目光轉向原本荒蕪的12畝村集體土地,建成了7座溫室大棚,冬棗、西瓜、哈密瓜長勢喜人……“村集體有錢,辦事更有底氣了。”福建武平縣委書記陳廈生的話道出了大家的心聲。

■唱好“主旋律”,把黨員群眾聚合在一起

支部唱主角,但不是唱獨角。

採訪中,很多黨員干部表達了一個觀點:做好基層工作,需要大合唱,唱出主旋律才能提升支部組織力、強化政治功能,把黨員群眾緊緊聚合在一起。

走進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五原縣毛家橋村,道路整潔、楊柳依依,一派美麗鄉村景象。

“過去,村裡民風不正,鋪路的磚放在村口,一晚上就偷光了。”村黨總支書記朱如林告訴記者,兩年前,村裡成立了村民小組黨支部,同時,由村民推選產生村民小組理事會,代表村民對本小組內的公共事務開展管理和監督,村民小組黨支部成員也在理事會任職,對每個黨員和村民建立誠信考評檔案。一套“組合拳”打下來,村風村貌大變樣。

黨員還是那些黨員,群眾還是那些群眾,咋就大變樣了?“村裡的黨員和群眾不是沒能耐,而是沒組織起來。”五原縣委常委、組織部長任維君道破原委。

把群眾力量組織起來,是我們黨的強大優勢。組織起來,就能攻堅克難、戰無不勝。在福州,記者冒雨趕往新店外環東段項目登雲隧道施工現場,工地上不時傳來陣陣轟鳴,遠遠就能望見一面黨旗飄揚在隧道口上方。

市城鄉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新店外環東段項目聯合黨支部副書記張建黨說:“我們把‘支部建在項目上’,設立‘黨員先鋒崗’,在項目關鍵崗位、重難點工點創建‘青年突擊隊’,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支部裡19名黨員個個是突擊能手,項目開工4個月,就順利進洞施工……”在張建黨看來,項目能保質保量順利推進,離不開支部強勁的組織力。

採訪中記者強烈感受到,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黨員樣樣都要沖鋒在前,隻要黨員身先士卒,做到“跟我來”“隨我走”,群眾就能學有榜樣、做有示范,黨員群眾就能一塊上、加油干,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更加凸顯。

安徽合肥市包河區太湖新村社區,綠樹成蔭、環境整潔。當地居民介紹,這個回遷社區的房價遠高於周邊住宅。“奧秘”何在?

來到小區一樓的黨群服務中心,入口處,兩行大字煞是醒目:組織起來——黨建引領群眾自治,共建共享和美家園。“我們都能參與到小區治理中,現在小區養狗的人會主動牽繩,電動車擺放得也整齊了。”站在一旁的大媽趙淑芙快人快語,今年3月,她主動申請加入小區“鄰裡守望志願服務隊”。這支去年11月由小區黨支部發起成立的志願服務隊,不到半年就已發展到21人。

包河區委書記葛銳介紹,區裡正在大力實施紅色領航和美小區建設,近期完成“雙百”任務,即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對小區和高層樓棟100%覆蓋,小區居民黨員100%動員,“讓群眾時刻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

發展集體經濟、領導基層社會治理、服務改革發展、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凝聚職工群眾、參與重要決策……在調研採訪中,記者廣泛深入村、社區、國企、高校、非公有經濟組織、社會組織、機關、事業單位,充分感受到,支部正不斷探索新模式,發揮更大作用。

入夜,華燈初上。安徽滁州市琅琊區鳳凰社區的廣場上,身著紅軍服的社區國粹藝術團黨支部成員正在演唱《映山紅》。優美的旋律引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大家縱情放歌。

“支部領唱,黨員群眾合唱,才能發出最強音、唱響主旋律。”藝術團黨支部書記完顏永虎說。

(本報記者溫紅彥、盛若蔚、姜潔、江琳、趙兵、孟祥夫、吳儲岐)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