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黨員成為“大多數”

——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黨委加強新時代黨務工作的探索與實踐

2019年10月08日09:4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當黨員成為“大多數”

“背炸藥包是共產黨員的特權。”這句熱播電視劇中的台詞,曾令無數觀眾感動不已、熱淚盈眶,也讓一種聲音穿越時空、力透熒屏。

戰爭年代共產黨人“背炸藥包”,打下了人民江山﹔新的長征路上共產黨人“背炸藥包”,能背出人民的幸福。這是一種身份和標識,更是一種榮耀與自豪。

共產黨員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這種“特殊材料”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共產黨員不同於普通群眾的特定標准。每名黨員時刻牢記使命責任,以高標准要求自己,我們這支軍隊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戰斗力。

與普通基層連隊相比,我軍一些優秀技術骨干較多的單位,大多數官兵都是黨員。當黨員成為“大多數”,如何激發黨員立身為旗、主動作為的意識?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黨委加強新時代黨務工作的探索與實踐,為我們提供了借鑒。

 

“黨委指導中心工作”“黨員骨干定向把關”“黨員人人有責”……針對直升機營連官兵中黨員佔大多數人的現狀,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區分黨委、黨員骨干、普通黨員3個層次,根據黨章黨規設立“責任清單”,通過常態化開展民主評議強化監督,逐漸讓基層黨務工作走深走實。

“責任明晰,大家才能各司其職。”該旅黨委書記介紹,分類指導、明確職責,保証了各個崗位黨員的責任落實。通過聚焦服務戰斗力抓實黨的建設,提高了部隊的訓練質效。

黨務業務應該怎麼擺

去年底,該旅直升機營黨委的一段經歷引人深思:該營在召開軍人大會后,緊接著召開全體黨員大會開展集中討論。會議開始不久,不少飛行員就坐不住了。

事出有因。原來,該直升機營人員中黨員佔了大多數,參加軍人大會與黨員大會的人員大同小異,差不多是一撥人。

有人提出,既然是同一批人參會,一件事為何還要重復討論?還有人說,剛剛軍人大會上學習過的文件又拿到黨員大會來念,豈不是多此一舉?有人甚至提議,以后將軍人大會與黨員大會合並一起召開。

“黨務工作豈能等同於業務工作?”業務工作和黨務工作關系混淆不清,表面看是部分黨員思想認識問題,折射的卻是營黨委責任弱化的深層次問題——抓建缺乏針對性,導致黨委“首位”意識弱化。

“過去,業務是硬杠杠,黨務是軟指標,這容易導致業務和黨務工作的天平失衡。”反思暴露出的問題,該營黨委認識到,當黨員成為大多數以后,更加需要找准黨務工作的關鍵發力點。

“黨務業務是相輔相成的,隻有抓好黨務工作,才能正確領導業務工作,確保部隊建設方向不偏。”會后,該營黨委認真檢討反思,發現以往開會一些議題和內容,都不是營黨委職責范圍內應關注的事項。

基層工作的頭緒千萬條,什麼才是營黨委真正該管該抓的事?該營黨委認真對照黨章黨規查找自身問題,並依托旅組織科生成營黨委的“責任清單”,梳理總結出“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組織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聚焦實戰化議戰謀戰”等5個主要抓建方向。他們將“責任清單”下發,通過層層強化監督落實,確保營黨委抓建的針對性。

“如今,營黨委抓大放小,隻需重點抓好幾項中心工作,管的事雖然少了,抓建的針對性反而更強了。”該營黨委書記歐陽柏星說,在過去的一個月裡,營裡召開黨委會研究議訓議戰議題的比重佔到80%左右。前不久,該營黨委針對部隊比武演訓任務重的現實情況,組織骨干力量及時跟進開展心理疏導服務,確保了演訓任務的高標准完成。

找准黨小組長責任定位

今年初,該旅直升機連黨小組長唐煒琪幾經思量,鄭重向連隊黨支部遞交了請辭黨小組長的報告。理由很簡單:感到資歷尚淺,缺少公信力,雖然身為黨小組長,但每次黨小組內黨員遇到大事小事,都習慣性找經驗豐富的飛行教員把關、請教經驗,讓自己很沒有存在感,十分“尷尬”。

“沒資歷少經驗,人微言也輕!”該連黨支部調查發現,像唐煒琪一樣,有些黨小組長存在干勁不足、把控不住局面的情形,表現較好的是幾名年齡較長的飛行教員。

黨小組長是黨小組負責人,在黨支部的直接領導下做好對本小組黨員的教育和管理等工作。黨小組長雖不是什麼“官”,可作用十分重要。是什麼讓黨小組長打起“退堂鼓”?連隊黨支部調查分析發現,在黨員佔大多數的連隊,隨著黨員骨干更新交替,不少年輕飛行員走上黨小組長崗位,但由於缺乏經驗,工作起來容易畏手畏腳。如果黨小組長自身責任意識不夠強,定位不夠明晰,那麼其他黨員在遇到困難問題時,難免會轉而向經驗豐富的老飛行員尋求幫助,這就給黨小組長一種被“架空”的感覺。

什麼才是黨員骨干的核心能力?論飛行訓練,飛行教員更有話語權,他們有實踐經驗,有訓練訣竅﹔然而論開展黨務工作,大多黨員骨干黨性覺悟高,應該更能把住方向。黨小組長如果“大事小事插不上嘴”,就會暴露出責任定位不明、工作思路不清,在穩思想、解困難等方面作用發揮不明顯的問題。

缺辦法,教方法﹔缺能力,補能力。該連黨支部及時對黨小組長進行幫帶,開展培訓,著力提高履職能力。黨支部還通過細化“責任清單”幫助黨小組長找准職責定位,引導黨小組成員思想上多向黨小組長靠攏。在此基礎上,根據“責任清單”落實情況,民主評議推舉和更換黨小組長,確保黨組織健康運行。

“現在飛行訓練時,大家還會聽聽飛行教員的意見建議,但如果遇到了思想問題和一些實際困難,都會主動找我這個黨小組長溝通。”唐煒琪說,經過培訓,自己開展黨務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有想法也有辦法,大家都願意和他交心。在他的主動幫帶下,幾名在前期考核中失利的飛行員,如今不僅思想穩定,訓練成績也取得很大進步。

強化普通黨員責任意識

前不久,某連一名黨員向黨支部書記提交思想情況匯報,將匯報內容寫成了工作總結,受到該連黨支部書記的批評。然而就在幾天前,該黨員還因對飛行訓練提出好的建議受到連長表揚。

把思想匯報寫成工作總結,反映的是黨員意識弱化的大問題。連隊黨支部梳理發現,連隊黨員普遍存在參與訓練奮勇爭先,參與黨務工作不夠積極、甚至往后躲的現象。

該連黨員梁守競說,以前在飛行學院,黨員隻佔少部分,對比之下,黨員責任意識更強,在黨務工作中示范作用發揮明顯。如今在連隊,黨員成為“大多數”,個別黨員“入黨前拼命干,入黨后鬆一半”,久而久之,就會形成骨干帶頭干,普通黨員靠邊站的局面。

黨員,不僅是一個稱謂、一種身份,更代表了一種責任。跟飛行訓練一樣,參與黨務工作本該人人有責,卻變成了個別人有責。“大家都是黨員,我不干自然有人干”“我又不是骨干,參與籌劃黨務工作是黨委和黨員骨干的事”……在深入摸底研究后,該連黨支部認識到,如果普通黨員責任意識不強,黨務工作就難以凝心聚力,其服務戰斗力的作用也會大打折扣。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改變思想是關鍵。該連黨支部緊緊扭住飛行員“講業務”“重飛行”的“活思想”,為黨員樹立“黨務為戰斗”的思想觀念。結合飛行崗位職責,他們為每名普通黨員立起黨務工作的“責任目標”,將黨員責任細化,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開展黨務工作評比等辦法,以民主評議為抓手強化監督,保証了普通黨員的責任落實。

“飛行訓練是飛行員的中心工作,主動參與黨務工作更是每名黨員的責任。”該連黨員薛浩說,如今,連隊黨員參與黨務工作情況也成為年底評功評獎的重要指標,上周連黨支部召開議訓議戰會,他提出的兩條建議均被黨支部採納。(記者 陳典宏 通訊員 周天宇 許浩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