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

黃樣興

2019年10月07日09:1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調研時強調,“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

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就要堅定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體現在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勇毅而篤行上。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在井岡山斗爭中,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憑著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革命先烈、革命先輩對馬克思主義、對共產主義的執著追求,驚天地、泣鬼神。面對死亡的威脅,夏明翰烈士慷慨高歌:“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面對利誘和酷刑、死亡,方志敏烈士以生命維護信仰的主義,“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處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在這個新的歷史方位傳承紅色基因,就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這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得“軟骨病”,就會在風雨面前東搖西擺。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這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不斷加強黨性鍛煉,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練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就要對黨絕對忠誠

忠誠是共產黨人最基本的要求、最重要的價值、最核心的操守。相信黨,相信組織,一心一意聽黨話跟黨走,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貫品格。井岡山斗爭時期,紅軍指揮員張子清行軍途中,遭敵襲擊,他帶領的部隊與毛澤東失去聯系,誤入湖南桂東,但他克服種種困難,率部返回井岡山,為革命竭盡忠勇,被毛澤東稱為“紅軍中的關雲長”﹔在紅軍長征后,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保管著省蘇維埃政府留下的價值萬元的黃金,但他在極度窮困下,不動用毫克,而靠乞討度日,被戰友們稱為“腰纏萬貫的討米人”。長征途中,紅軍戰士最重要的信念就一條,就是相信共產黨,相信紅軍,相信跟著紅軍走就有前途,相信共產黨做的事情就是為窮苦老百姓好,相信共產黨說的就是真理,懷著對黨的無限忠誠克服千難萬險。今天,我們從紅色基因中汲取信仰的強大力量,就要對黨絕對忠誠,也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為人民求解放,為人民謀利益,關心群眾生活,密切聯系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和優良傳統。井岡山斗爭時期,我們黨就制定了《井岡山土地法》,分配土地給農民,農民喊出了“共產黨萬歲”。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提出“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要求“關心群眾的痛痒,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解決群眾的生產和生活問題,鹽的問題,米的問題,房子的問題,衣的問題,生小孩的問題,解決群眾的一切問題”。毛澤東為解決群眾吃水難的問題,帶領軍民挖了一口水井。蘇區干部正是真心實意地關心群眾生活的一切大事小情,幫助解決群眾的種種實際問題,貼著心窩子關心群眾,蘇區群眾才發自內心地感慨:“共產黨真正好,什麼事情都替我們想到了。”今天,傳承紅色基因,就要不忘初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增進群眾感情,踐行群眾路線,當好人民勤務員。更加自覺維護人民利益,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增進民生福祉,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就要發揚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

在嚴酷的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在理想的感召下,不信邪,不怕壓,越是艱險越向前,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我們的黨、我們的事業歷經各種坎坷挫折,但愈挫愈奮、愈戰愈勇。三年南方游擊戰爭,留守的紅軍將士浴血奮斗,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陳毅賦詩“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是何等豪邁的奮斗精神!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中國共產黨人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帶領全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我們現在傳承紅色基因,就一定要有信心,繼續沿著革命先輩們開辟的道路走下去,發展壯大自己。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這個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弘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敢於直面任何風險挑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就要清正廉潔、無私奉獻

清正廉潔是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價值取向和一以貫之的政治本色。早在井岡山斗爭時期,遂川縣工農兵蘇維埃政府《共產主義者須知》中就宣示共產黨人“不畏難,不怕死,不愛財,為主義而犧牲”,將高遠的革命志向、不懈的奮斗精神、高潔的道德品質融為一體。中央蘇區時期,蘇區干部“自帶干糧去辦公”,並不斷推進反對貪污浪費和消極怠工的斗爭,蘇維埃政府成為“真正的空前廉潔的政府”,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在面臨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今天,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就要清正廉潔作表率,時刻想著為黨分憂,為黨奉獻,“把為黨和人民事業無私奉獻作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堅持“三嚴三實”,珍惜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切實增強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習慣在約束、監督條件下工作,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考驗,用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服務。要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自覺遠離低級趣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執行廉潔自律准則,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堅決抵制潛規則。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始終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江西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