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激勵我們奮發有為

2019年10月07日09: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激勵我們奮發有為

  危險面前不退卻,艱難面前不屈服,榮譽面前不鬆懈,鮐背之年不停歇。陳俊武以身許國70載,成為共和國煉油催化裂化工程技術奠基人。70年來,中國從依靠進口“洋油”發展成為煉油技術強國,陳俊武功不可沒。

  陳俊武院士的事跡發表后,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

  陳俊武一直是石油化工行業的先進人物,早在1993年,中國石化就在全系統開展了學習陳俊武活動。陳俊武所在的中石化洛陽工程有限公司對陳俊武精神的學習弘揚活動多年來從未間斷。中石化洛陽工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國良說,無論是陳院士的哪一種精神,都飽含著對黨、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都始終貫穿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鮮明主題。我們隻有把學習陳院士與本職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愛崗敬業、勇於創新,才能把陳俊武精神轉化為推動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陳院士和我們長期工作、生活在一起,他用專注和情懷,詮釋了科技報國精神,譜寫了改革創新篇章,引領了弘文勵教風尚,彰顯了高風亮節。”中石化洛陽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成平說,有著63年黨齡的陳俊武院士是我們身邊可敬可愛、可信可學的先進人物,陳俊武精神已成為公司企業文化的強大精神內核,是公司巨大的精神財富。

  河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劉世偉說:“河南省廣大黨員干部尤其知識分子要積極行動起來,對照陳俊武院士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學習他不忘初心、愛黨報國的家國情懷﹔學習他敢為人先、勇攀高峰的使命擔當﹔學習他專注踏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風﹔學習他淡泊名利、甘為人梯的高尚品格,為中原出彩多作貢獻。”

  洛陽師范學院黨委副書記郭新民說,陳俊武院士是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他的愛國、敬業、奉獻的時代精神和責任擔當,任何時候都不過時。正是像他這樣的一大批科學家推動中國石化產業實現了“彎道超車”,使我國經濟發展、能源安全有了堅實支撐。他用畢生努力踐行初心使命,樹起一座精神豐碑,成為國家的英雄、發展的脊梁。

  “陳俊武院士濃厚的家國情懷和甘為人梯的高尚品格深深地感染了我,同為石化人,我們要緊跟陳院士足跡,始終以國家需要為使命,以學校發展為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辦好職業教育,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湖南化工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王雄偉說,未來工作開展,學校將持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積極響應陳院士號召,以創建全國黨建示范校為契機,加大挖掘、培育教學能手、業務尖子力度,形成“尖刀隊形”,進一步樹牢“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理念,立足崗位,堅守職責,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打造中國職業教育品牌的宏偉願景,為祖國職教事業作出新貢獻。

  湖南長沙市岳麓區梅溪湖街道黨工委書記羅勇剛說:“時代需要英雄,呼喚楷模。陳俊武院士的愛國奉獻精神令我深深感動。十年大建設,昔日葡萄園,今日展新篇。作為國際新城基層產業發展和社會治理的服務者,如何創新產業服務、深化基層治理,陳院士給我們上了一堂深刻的黨課”。

  “陳院士是我畢生學習的榜樣,要學習他鑽研科學知識的奮斗精神、永不停歇的創新精神、科學報國的犧牲精神。”中國石油集團電能有限公司特種運維帶電作業隊隊長王舒平看到陳俊武院士的報道后說。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公司齊齊哈爾車輛段滿洲裡女子檢車班工長陳佳,被陳俊武院士70載默默堅守、無怨無悔的愛國奉獻精神深深打動。陳佳表示,陳院士熱愛祖國、忠誠事業的家國情懷,精細嚴謹、精益求精的作風,勇於超越、開拓創新的擔當精神深深地感染著我、激勵著我,也更堅定了我將“堅守口岸、精檢細交、為過把關、不辱使命”的“金花”精神傳承下去的決心和勇氣,我將擔負起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歷史使命,為偉大祖國繁榮富強貢獻力量。

   (記者 龍軍 王勝昔 張士英 通訊員 孫自豪)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