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寸丹心圖報國——中科院資深院士陳俊武七十年不變的初心與堅守

2019年10月06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寸丹心圖報國

  陳俊武院士 新華社發

  【時代先鋒】

  我國有70%的汽油是通過催化裂化技術加工而成的。而這項工藝工程技術的奠基人,正是92歲仍然堅守初心的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中石化洛陽工程有限公司技術委員會名譽主任陳俊武。

  國慶節前夕,為學習英雄事跡、弘揚奮斗精神、培育時代新人,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決定,授予一批個人和集體“最美奮斗者”稱號,其中就包括陳俊武。

  始終站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陳俊武祖籍福建長樂,1927年3月生於北京。17歲那年,陳俊武考取了北京大學化工系。

  1946年,正讀大二的陳俊武到撫順參觀,第一次見到了日本人留下的人造石油廠。當時中國石油資源匱乏、石油工業落后、處處受制於人的窘況對他產生了巨大沖擊。大學畢業,陳俊武本可以留在沈陽市工作,但他說服了家人,費盡周折隻身來到當初參觀過的撫順人造石油廠,且選擇了最艱苦的崗位。

  1969年年底,根據國家需要,陳俊武隨石油工業部撫順設計院搬遷到更加偏僻的河南省宜陽縣張塢鄉竹園溝,從此立足河南,積極投身洛陽煉油廠、洛陽煉油設計院的建設。

  20世紀90年代初,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的陳俊武,為了國家能源安全,開始重點研究石油替代問題。2010年8月,陳俊武指導完成的世界首套、全球規模最大的180萬噸級甲醇制烯烴工業示范裝置在內蒙古包頭建成投產,形成了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

  21世紀初,進入耄耋之年的陳俊武,開始對一個並非自己研究領域的課題產生興趣:全球氣候變化和碳排放問題。“科學家的責任,就是始終站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我願意去學習過去不熟悉的知識,爭取提出一些對國家、對大局有益的論據和建議。”陳俊武廣泛搜集國內外相關數據,歷時3年寫就24萬字的專著《中國中長期碳減排戰略目標研究》,為國家碳排放政策的制定、能源結構的調整、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國民經濟的持續發展提出了積極的科學建議。

  正是這種使命感和責任感,引領著陳俊武攻克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業界傳奇。

  科學報國,就是要有犧牲精神

  陳俊武曾講述自己遭遇嚴重車禍時的情景。1996年9月26日傍晚,陳俊武夫婦乘車前往四川的途中,發生爆胎、側翻事故。陳俊武骨盆粉碎性骨折,腸道破裂,腹腔內大出血。陳俊武妻子吳凝芳脊椎、尾椎嚴重損傷,不能動彈。到當年年底的時候,陳俊武才可以勉強下床走路。

  工作狂陳俊武仍然惦記著他的工作。1997年2月底回到洛陽,3月就到北京參加一個科技會議。同時,他手頭還有高研班學員的作業待審閱,還有上海的一個催化裂化項目待指導……

  70年裡,類似這樣的故事還有不少。“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飢餓、車禍、永別……70年風風雨雨,陳俊武就像一名石油戰士,以科學報國為己任,不怕犧牲、一馬當先、克難攻關,繼續為國家戰斗!

  希望年輕人踩在我肩膀上成長

  2016年3月26日下午1點,河南洛陽高層次人才小區。陳俊武從一輛轎車裡下來,立在車旁沒有馬上離開,他指指后座:“把那束康乃馨給我……”

  這束鮮花的背后,有個“20萬元”的動人故事。

  2010年,年逾八旬的陳俊武牽頭在鄭州大學化工與能源學院組建了河南省石油補充替代能源研究院士工作站,指導團隊從事生物燃料方面的研究論証工作。6年間,陳俊武每月堅持到鄭州大學講課、討論,對鄭州大學的孫培勤團隊給予悉心指導。

  鮮為人知的是,6年來,陳俊武對化工與能源學院支付的酬金分文不取,也不讓學院負擔任何吃住行費用。在團隊取得階段性成果之際,化工與能源學院奉上陳俊武6年兼職所應得的酬金。這次,陳俊武提出把這近20萬元全部捐出。

  當天上午,陳俊武專程趕到鄭州大學,了卻了這樁心願。捐贈活動結束后,陳俊武謝絕了學校的款待請求,但愉快地接受了學生們送上的一束鮮花。他說,他要把花送給臥病在床的老伴兒……

  陳俊武晚年甘當人梯,為中國石化行業培養了許多人才。他打破門戶之見,開辦了一個有獨特教學方式的高級研修班,當年研修班的許多學員,如今已經成長為石化行業的技術專家。

  “希望更多的年輕同志踩在我的肩膀上,成長得更快、更高,在科技創新這條道路上奮勇前進,成就大我、至誠報國!”陳俊武說。

   (記者 王勝昔 通訊員 孫自豪)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