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機關黨建“片區協作”破題“燈下黑”頑疾

中共台州市路橋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05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深入貫徹中央、省市委關於加強機關黨組織建設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探索建立“1+6+N”片區協作體,通過工作模式、工作力量和工作方法的深化、轉變和創新,有力破解機關黨建“燈下黑”頑疾。

一、實施背景

近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機關黨的建設,特別是今年以來,先后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這一系列舉措為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在機關黨建工作中,“燈下黑”問題一直是最大難題和頑疾,路橋區也同樣存在這一問題,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黨建發展不平衡。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對從嚴治黨提出更高要求,一些單位在思想認識上雖然有顯著提升,但不可否認的是“重業務、輕黨建”的觀念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主要領導對黨建工作重視程度不一,黨務干部業務能力、綜合素質參差不齊,導致各單位黨建水平有高有低。二是黨建品牌不突出。有些單位創新意識不強,品牌創建過程中生搬硬套,導致出現品牌雷同的現象。有些單位黨建活動富有創意,但因為參與人數有限、品牌內涵提煉不夠,導致品牌影響力有限。三是黨建業務“兩張皮”。有的單位抓黨建缺乏統籌,就黨建抓黨建,自我循環,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剝離開來。有的單位業務性較強,雖然也想將黨建與業務工作相融合,但工作不熟悉,難以找准黨建與業務的結合點,在黨建與業務的融合上方法不夠、成效不明顯。

這些問題的存在亟需各單位加強協作,取長補短。路橋區在總結過去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將目光瞄准了機關黨組織“系統聯動”。浙江省委和省直工委出台了系列關於“堅持和完善省、市、縣(市、區)機關黨建工作三級聯動機制”的規定,要求整合機關黨建資源和力量,促進機關黨建工作全面發展。路橋區結合工作實際,創新思路,探索實行了機關黨建片區協作工作機制,打破原來各單位單打獨斗的局面,通過並肩作戰實現整片提升,有力破解“燈下黑”頑疾。

二、主要做法

(一)明層級劃片區,協作驅動點亮“無影燈”。把片區化協作模式作為工作的切入點,以“一盤棋”的理念重新審視、推進機關黨建工作。一是系統化架構,暢通協作脈絡。制定出台《路橋區機關黨建片區協作工作機制(試行)》,明確提出區級機關黨建“1+6+N”組織架構模式。其中“1”即區委直屬機關工委,主要職能是負責機關黨建片區協作的總體規劃、部署、考評﹔“6”即六個片區,按照便於議事、活動、管理,結合部門業務屬性和職能特點,12-13個單位組成一個片區。如考慮業務屬性類似,將區交通運輸局、城建集團、交建集團等部門組成機關黨建第五片區﹔“N”即全區72個區級機關黨組織。二是精准化設崗,強化中觀管理。針對上情下達不暢、管理鬆散等短板,在每個片區設立片長、副片長單位各一個,片長單位一般為區級機關黨(工)委單位,副片長單位一般為區機關黨工委直屬黨組織單位,負責對本片區機關黨建進行整體謀劃,制定並實施本片區黨建計劃,指導、推進本片區黨建各項工作。並特聘6個片長單位的分管領導擔任區機關黨工委兼職副書記,強化協作中樞,有效推進片區黨建工作一體化。三是標准化建設,嚴實支部建設。實施黨組織生活時間、主題、程序“三固定”,謀劃活動黨味、風味、趣味“三融合”,堅持黨員領導干部學習教育、交流發言、上好黨課“三率先”,黨員干部開展亮身份、亮清單、亮服務“三帶頭”,推動每個支部扎實抓好“三會一課”、黨員發展、組織關系轉接、黨費收繳等各項基本工作,進一步提高黨支部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夯實片區協作基礎。

(二)優載體促中心,三級聯動縫合“兩張皮”。堅持圍繞中心,謀活動創載體,突出層級聯動推動中心屬性、黨員黨性、片區特性、基層活性“四性統一”。一是片內互助克難。以主題黨日活動為載體,通過項目實踐錘煉黨員黨性,推動黨建工作緊密融合中心工作。如第五片區承辦的“路橋大交通·我們在行動”主題黨日活動,以省重點項目南山到洋嶼道路等大交通建設項目推進為平台,組織片區黨員干部體驗交通發展、助力交通建設,與片區內的區規劃管理處、區信訪局等單位協調解決工程推進難題,有力助推重點工程項目建設。二是片區統籌攻堅。以重點項目為載體,統籌片區屬性特性和協作優勢,通過實行片區黨建共抓、資源共享、隊伍共建、項目共推、協作共進的模式,推動黨建助力中心從“零打碎敲”向整體化格局轉變。如在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由涉改部門多、業務重的第三片區牽頭,定期開展跨片區、多部門改革集中研判分析會,隨機開展便衣式交叉專項研判督評行動,結合片長“約談”機制,有效整合力量資源,有力破解各類難題588處,實現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項目1127項,436項行政許可事項進駐率和授權到位率達100%,跑出路橋便民服務新速度。三是全局下沉服務。開展“三百三聯”(百名干部聯百村、百名干部聯百企、百名干部聯百姓)系列活動,全面實行機關黨員干部駐村蹲點幫扶,協調選派各片區區管領導干部、區鎮機關干部、政法干警1525名,成立駐村服務工作組218個,成立穩企助企服務工作組100個,認領包干困難幫扶、美麗鄉村建設、涉企政策等項目1039個。創建百家“紅色驛站”,有效整合各領域資源,打造集金融服務、政務審批、先鋒代跑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平台。建立機關黨員“先鋒代跑”服務隊68支,為群眾累計代辦事項4593件,實現200余項業務一線辦理,全面延伸基層紅色服務網絡,打造10分鐘紅色服務圈全區域覆蓋,變群眾“最多跑一次”為“就近跑一次”,推動機關黨員干部直接服務基層、服務群眾。

(三)重考評強競賽,最強黨音秀出“滿堂紅”。依托“機關黨建最強音”系列活動,通過實地巡查、現場述職、歸片考核的方式,健全立體考核評價機制,推動各片區機關黨建工作水平整體過硬、綜合提升、全面進步。一是實地巡查蓄足最實底氣。把黨建巡查作為互督互促、互比互賽的重要手段。聘請黨建巡查專員與各片片長單位、機關工委共同組成巡查組,通過“三定三抓”(定人員、定方式、定項目、抓通報、抓整改、抓提升)的方式,對6大片區開展交叉檢查,對區級269個機關黨支部開展地毯式巡查,今年以來發現並通報問題169項。二是黨建PK展現最強黨音。以“機關黨建最強音”活動為平台,定期開展機關黨建工作述評。實行季度展評兩兩組團互比和年終述職綜合大比,由各片區自行開展述職,推選出黨建成效突出的單位參加機關黨建季評,季賽優勝單位進行年會綜合述職、亮點展評,有效激發了機關黨建對標對位,比學趕超的工作熱情。三是聯動競賽提振最高士氣。樹立“片區整體化”考評導向,實行“一榮俱榮”的片區激勵機制,將片區黨建工作整體水平與各單位黨建年度考核直接挂鉤。在具體操作中,片區黨建考核由片區基礎分和單位加分兩部分組成,基礎分對應所在片區整體考核等次,單位加分對應片區內部考核等次。有力增強了片區集體榮譽感,激活了片區齊抓共管黨建工作的一池“春水”。四是書記述職凝聚最高意識。堅持黨委(黨組)書記黨建工作述職制度,按分片述和集中述相結合、書面述和口頭述相結合、書記述和述書記相結合的原則,對全區74個機關單位進行全面述職,堅持問題導向、清單開路,通過現場剖析、集中破難,全面提升“一把手”管黨意識。

三、工作成效

(一)機制優化,凝聚工作合力。“1+6+N”組織架構模式的推行運作,將機關工委的部分管理權限賦予各片區片長、副片長單位,增加了機關黨建工作的組織管理層級,既有效克服了機關工委人手不足的困境,提升了工作效率,也穩定了機關黨建工作指導督查的隊伍,形成了機關工委、六大片區、各機關黨組織各司其職、積極參與、多向互動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二)資源整合,提升黨建引力。以片區為單位,協作開展黨建活動,有效彌補了部分單位組織力量不足、創新創意不夠等各類短板。通過片區內各單位的相互合作,以及片區之間的溝通交流,實現人力、物力、智力的有效整合,不但打破了原來機關黨員活動模式固定、形式單調的局面,還極大提高了黨建活動的吸引力、影響力。三年來,區委直屬機關工委通過片區協作形式,共組織開展全區性活動35次、片區活動118次、單位內部活動358次,形成了機關黨建百花齊放的良好局面。

(三)比學趕超,激發內生動力。通過定期或不定期的片區活動,為各單位黨務工作者搭建起交流工作、分享經驗、研討問題的有效平台。通過片區內部以及橫向的互動互比、互查互促,將基礎較差的單位帶動起來,營造出取長補短、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目前全區成功創建機關黨建示范點11家,在建示范點9家,每個片區均有1-2家示范點,接待參觀學習50多批次,真正實現了以創建促規范,以示范帶全盤的目的。

(四)緊扣中心,釋放發展活力。片區協作機制緊緊圍繞黨委中心工作展開,堅持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切實把黨的各種優勢轉化為破解業務工作和黨的建設難題的有效武器。如路橋區交通運輸局的“四路黨建工作法”,生態環境分局的“四則運算工作法”等,均找准了“黨建+”的融合點,將黨建優勢轉化為事業發展優勢。同時,通過一把手述職、片區捆綁考核等方式,有效促進單位一把手重視黨建工作,解決了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等“燈下黑”難題。

四、經驗探討

通過近年來的探索實踐,我們對做好新形勢下機關黨建工作有了一些認識與體會,主要有:

一要加強頂層設計,確保機制運行有綱領。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是推進工作的行動綱領。為確保片區協作機制的有效運行,區級層面我們制定了《路橋區機關黨建片區協作工作機制(試行)》,並配合這一總方案出台了機關黨建片區協作系列主題活動的通知、機關支部標准化手冊、路橋區智慧黨建考核細則等多個文件。各片區結合各自實際,制定了本片區的會議、考勤、評比和開展活動等制度,保障了片區協作工作有章可循,富有成效。

二要豐富活動載體,確保機制推進有平台。黨建活動是黨建工作的活力所在,黨建工作的理念是通過活動傳播的,黨建工作的信息是通過活動交流的,黨建工作的要求是通過活動落實的,黨建工作的魅力是通過活動展示的。在推進片區協作機制的過程中,區委直屬機關工委牽頭六大片區創設了機關黨建最強音、三百三聯、紅色驛站等多種載體,為黨員廣泛參與各類活動、展示提供了平台,使黨員的先鋒作用“平時看得出”,從而逐步養成黨員“關鍵時刻豁得出”的品性。

三要完善考核激勵,確保機制落實有抓手。一方面要加強監督檢查,通過自查、互查、通報、整改等方式,抓深抓實規定動作,形成落實黨建責任壓力傳導機制,督促機關黨組織切實把黨建工作記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另一面也要完善激勵機制,通過對創新成果表彰、獎勵、宣傳等方式,營造創先爭優氛圍,發揮典型示范效應。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