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濰坊高新區:探索“5+”模式推動互聯網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

中共濰坊市委高新區工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05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對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和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近年來,濰坊高新區針對全區互聯網企業數量日益增多、規模日益擴大、影響日益加深的實際,堅持以創新性思維抓互聯網企業黨建,創新推行“公轉+自轉”“黨組織+互聯網”“線上+線下”“引領+服務”“黨員+網民”的“5+”工作模式,抓實線下基礎,用好線上平台,雙線發力、融合互補、統籌推進,推動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互促共進,讓黨旗在互聯網領域高高飄揚。

一、背景動因

濰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國家級開發區,現有互聯網企業200余家,主要涵蓋軟件研發、服務外包、電子商務、文化創意、地理信息等業態,從業人員1.6萬人。調研發現,我區互聯網企業有以下特點:一是企業成長周期短、發展快、態勢好。互聯網企業的初創發展周期一般為3—5年,完成初創期后即步入快速發展階段,業務面呈輻射狀拓展,體量規模迅速增長。二是企業職工年紀輕、學歷高、有活力、流動快。全區互聯網企業職工的平均年齡為28歲,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佔92.3%,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對各類新媒體、新技術的接觸和運用比較多,並且興趣廣泛,思維活躍,思想多元,普遍追求個性化的人生。與傳統企業相比,互聯網企業職工的“跳槽”率高、流動快,有的企業每年職工“跳槽”率達19%以上。另外,受互聯網行業特點和企業運營模式影響,黨員職工的工作地域分布廣、工作時間不固定,這些企業黨組織在開展黨建活動、教育管理黨員工作中,通過傳統的黨建手段,難以做到有效覆蓋。三是企業經營活動事關網絡信息和社會輿論安全。互聯網企業的主營業務要靠互聯網技術手段開展,黨員和職工雖然年輕,但都是觸網時間長的“老網民”,做好對他們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為重要。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立“公轉+自轉”機制,提升整體工作合力。一是加強“頂層設計”。連續兩年將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作為區黨工委書記抓黨建創新突破項目,出台《關於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的意見》,承擔編制《濰坊市互聯網企業基層黨建工作標准》,承辦全市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研討培訓班。二是做實“兩個覆蓋”。開展互聯網企業黨建“百日攻堅”行動,按照“因企制宜、分類指導、有序推進”的原則,通過單建、聯建、挂建、幫建等方式,新建互聯網企業黨組織11個,選派第一書記和黨建工作指導員19人,實現黨建工作全覆蓋,並統一配發黨組織標牌、黨旗、制度挂圖等“紅色禮包”,促進黨組織規范運轉。三是組建“黨建聯盟”。成立全市首個互聯網企業黨建聯盟,建立“4+4”制度機制體系,實行組織聯建、黨員聯管、信息聯享、資源聯用、活動聯辦、品牌聯創,推動黨建協同創新、企業抱團發展,培育選樹了10多個互聯網企業黨建特色品牌。

(二)開展“黨組織+互聯網”建設,打造網絡黨組織平台。一是開展“黨員集結號”行動。制作“黨員同志,組織在@您”海報,線下張貼到每個企業,線上推送到每名職工,引導“隱形黨員”“口袋黨員”亮出身份、回歸組織,園區黨委派員逐個談心談話、簽訂責任書、編入黨支部,先后有97名黨員“回家”。建立流動黨員“1+1”制度,每名流動黨員由一名直管黨員聯系,增強流動黨員歸屬感。二是推行“自主式、個性化”組織設置。尊重互聯網行業“個性、開放、平等、互動”的特點,推行“支部建在項目上、小組建在團隊上、堡壘建在戰隊上”,以企業管理、研發、營銷等職能部門和項目團隊為基本單元,結合黨員意願“自主組合”黨支部或黨小組79個,建立多層次、開放式、有實效的黨組織體系。三是建立“網上黨支部”。針對互聯網企業黨員年輕化、高知化、流動性強、工作生活與網絡緊密聯系的特點,依托企業OA、微信等,建立“網上黨支部”,將直管黨員和流動黨員全部納入管理,實現黨建工作的信息化、在線化、數據化。

(三)創新“線上+線下”方式,激發黨建工作的新活力。一是搭建“智慧平台”,增強組織生活吸引力。指導互聯網企業利用自身技術優勢,開發建立黨建APP、微信小程序、公眾號、微博等,打造“指尖上的黨建陣地”,開展“網上課堂”“紅色跟讀”“思享匯”“網紅書記”評選等線上活動,提高組織生活的參與度。軟件園黨委引導園區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全部使用釘釘“雲上黨建”平台,讓黨員隨時隨地參加組織生活。二是開展“微五行動”,激發黨員先鋒力。堅持線上、線下結合,開展“微黨課”聚識、“微小組”聚力、“微積分”聚優、“微點子”聚智、“微公益”聚情“Wave(微五)”行動,將黨建工作覆蓋到每一名黨員的工作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全方位激發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今年以來,累計制作“微黨課”127期,收集合理化建議238條,開展愛心眾籌28次,組織拍攝《風箏謠》等紅色“微電影”16部。三是打造“紅色磁場”,凝聚群眾向心力。在互聯網企業集聚區域高標准建設打造集會議、培訓、學習、休閑等功能為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實行線上申請、預約制度,為企業、黨員和職工提供高效快捷服務,構筑“10分鐘黨群活動圈”。指導互聯網企業黨組織牽頭成立公益實踐、文化藝術等興趣社團91個,通過線上發動、線下活動的方式,開展溫暖陪伴、陽光贈書等活動436次,參與人數6800余人次,激發了黨員職工正能量。

(四)強化“引領+服務”功能,推動企業發展壯大。一是以黨建助力企業健康發展。指導互聯網企業將抓黨建工作寫入章程,推行黨組織班子成員與企業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做法,建立重大事項黨組織調研建議制度,提升黨組織在企業決策中的話語權。二是以黨建引領企業文化建設。督促引導黨組織主動承擔企業文化建設引領者和踐行者的責任,找准黨建工作與企業精神的結合點,提升企業發展軟實力。三是以黨建推動技術創新。開展“黨組織作用看出來、形象樹起來,黨員身份亮出來、技能顯出來”活動,引導企業黨組織圍繞上級政策、技術前沿、業務難點,牽頭組織學習研討、技術創新,幫助企業攻堅克難。

(五)放大“黨員+網民”作用,傳遞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一是開展“黨徽閃耀在線”行動。組織互聯網企業黨員在網絡上高調亮出黨員身份,自信展示黨員形象,將網絡行為表現作為黨員積分制管理重要內容,引導他們帶頭抵制各種網上不良行為,積極傳播正能量。二是實施“先鋒大V”培育計劃。組織黨員與業務骨干結對聯系、相互帶動,積極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黨員業務骨干培養成“紅色先鋒大V”,引導優秀互聯網人才向黨組織靠攏。三是推行“紅色衛士”制度。發揮黨員政治素質過硬優勢和先鋒模范作用,做到品牌塑造、產品輸出把關監督,筑牢網絡安全屏障,保障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

三、經驗啟示

1、必須提高對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重要性的認識。要高度重視信息化發展對黨的建設的影響,做到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是建設網絡強國的必然要求,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要高度重視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把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2、必須把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作為首要任務。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提升組織力,前提是組織覆蓋。要適用互聯網企業發展趨勢,著力健全組織、優化組織、理順關系,做到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陣地就拓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要以規模大、影響力大的企業為重點,靈活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派員幫建、龍頭領建等方式,堅持選派黨建指導員全覆蓋,不斷提高互聯網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

3、必須建強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隊伍。“火車跑得快,得靠車頭帶”。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書記的能力素質直接關系黨組織的戰斗力。要通過內部選拔、組織選派、公開招選、雙向選擇等方式,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要健全完善互聯網企業黨務工作者和黨建指導員選、培、管、用機制,定期開展黨建業務、意識形態和網絡宣傳等專題培訓,加快培養建設一支懂黨建、懂經營、懂技術,善於駕馭網絡媒體的青年黨務工作者隊伍。

4、必須健全激發活力、豐富內涵的工作機制。要圍繞促進企業健康發展,推動黨組織積極參與經營決策,組織黨員深入開展承諾踐諾、技術攻關、建言獻策等活動,引導互聯網企業生產積極健康的產品、提供便捷高效的互聯網服務、營造文明和諧的互聯網風尚,構建清朗網絡空間。要堅持傳統和現代、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積極探索“互聯網+黨建”模式,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黨費收繳、發展黨員等工作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推動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方法創新、模式創新、機制創新、活動創新,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質量不斷提升。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