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景洪市:創新開展“服務大發展·爭當排頭兵”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社區“派單” 黨員“搶單”

2019年10月05日11:24    來源:雲南日報

“曼聽公園社區需要10名志願者開展美化家園活動,景洪市人民醫院門診大廳需要10名志願者,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需要6名志願者,大家快報名!”

每天早上,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黨員都會打開“景洪排頭兵行動”黨員志願服務微平台,根據自身情況,“搶單”報名景洪市各社區“點單”的志願服務項目。

2018年底以來,景洪市創新開展了“服務大發展·爭當排頭兵”黨員志願服務活動,依托雲嶺先鋒App和微信公眾號創建“景洪排頭兵行動”黨員志願服務微平台,讓社區黨組織針對基層治理中的難點痛點精准“點單”,全市廣大黨員志願者“搶單”服務,切實解決社區工作多、工作雜、人手少的難題。

參與志願服務的黨員來自全市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領域,“搶單”報名改變了傳統以單位組織的志願服務方式,使黨員參加服務更加靈活、精准。“搶單”成功后,黨員按要求現場簽到、開展服務、上傳活動情況,市志願辦審核通過后由平台自主計算先鋒值,並根據先鋒值對全市黨員、黨組織排名進行動態更新,大家比學趕超、奮勇爭先,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有了實的抓手。

社區“小馬”拉不動駐區單位“大車”,一直是城市基層治理中的一件難事。景洪市一名社區工作人員介紹,過去,基層社區開展工作主要靠社區工作人員和駐區單位對接,但一些單位面對社區的“請求”敷衍了事,社區工作人員也無法向上級部門反映,隻能自己加班加點干,無法保証工作質量。

自從社區有了“吹哨”的權力,將工作中的“疑難雜症”通過平台發布后,集合全市的黨員志願力量解決了一系列難題。平台還通過設置“微心願”板塊把困難群眾的個性化需求同黨員服務活動鏈接起來,組織開展了為低保戶送電磁爐、電飯鍋,為孤寡老人送衣物,為山區學生送書、籃球、跳繩,為環衛工人送水等公益服務。

截至9月13日,景洪“排頭兵行動”管理平台共注冊黨員志願者2841人,已發布微服務1517個、微公益79個、微心願46個,黨員志願者參加志願服務活動12440人次﹔累計服務次數達100次及以上的黨組織有39個,50至100次的黨組織18個,10至50次的黨組織9個﹔服務次數30次及以上五星級黨員志願者25名。

城市“牛皮癬”治好了、大院清爽了、河岸干淨了,車輛主動禮讓行人,小朋友們有課外書和新文具了,敬老院老人有新衣服了,孤寡老人有人陪伴了……群眾都說:這一抹“志願紅”溫暖了景洪城。(記者 郎晶晶 通訊員 趙京京 徐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