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鳳慶縣:強黨建擦亮“滇紅”名片

2019年10月05日11:21    來源:雲南日報

“自從建立了黨員培養機制,大家工作的積極性一下就提起來了,每年申請入黨的人很多,企業也得到了很好地發展。”說起近年來黨建工作對企業發展的帶動作用,鳳慶縣穩隆茶業公司黨支部書記鄭朝艷頗有感觸。

鳳慶是滇紅茶的發源地,全縣共有茶園30多萬畝,年產量3.5萬噸,是全國十大產茶縣之一。然而,長期以來,由於沒有統一的品牌策劃,各制茶企業規模大小不一,市場上的產品質量參差不齊,滇紅茶發展一度陷入“小、零、散、亂”困境,為解決這一問題,當地縣委高度重視,以鳳山鎮為試點,通過“黨建引領、企業抱團”的方式,重振“滇紅”品牌,助推鄉村振興。

在組織設置上,通過打破行政村地域限制,把地域相連、產業相同的安石村、落星村、水箐村、紅塘村、上寨村5個村聯合起來,成立“滇紅第一村”黨委,按“黨委+協會+企業+農戶”的工作模式,黨委抓統籌、出思路,協會定標准、保質量,企業出產品、造品牌,農戶建基地、產原料。3000余戶茶農共3萬畝茶葉基地實行聯戶聯保,生態化、標准化管理。該村黨委書記曹永福介紹:“村黨委每月召開1次黨委會,重點研究產業發展、鄉村旅游、美麗鄉村建設等鄉村振興工作﹔每季度召開1次黨委擴大會,聽取各村工作推進情況,現場解決問題。”

黨建工作的強力帶動,實現產業、資源、項目、人才聚集。縣農業農村、水務、林草、交運、文旅、發改等20余個職能部門積極參與“滇紅第一村”建設。按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目標,各村鄉村振興發展規劃及實施步驟已展示在村史室。目前,全村共建成農村美麗公路9公裡、茶園步道11公裡、親水步道1.1公裡﹔建成櫻桃、楊梅、山李子、紅脆李等特色產業基地4000畝﹔建成茶文化體驗館1個﹔原創編寫茶歌8首﹔滇紅茶活態博物館、牌坊式寨門等項目有序推進,“滇紅第一村”初具雛形。(記者 黃翹楚 李春林 通訊員 魯文侯)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