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范縣:脫貧攻堅聚民心

2019年10月05日10:26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范縣 脫貧攻堅聚民心

  10月2日,范縣白衣閣鄉敬老院的小院裡洒滿陽光,老人們搬著馬扎走出屋門,一邊晒著太陽,一邊拉家常。

  “家裡沒啥人了,得虧還有政府照顧俺。”五保戶陳士龍說,他沒花一分錢就住進了敬老院,吃穿不愁、看病不愁。

  無處不在的民生關懷,已成為范縣貧困群眾心中最溫暖的感受。聚焦貧困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范縣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放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的突出位置,真抓實干、補齊短板,為貧困群眾織牢“幸福網”。

  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內容之一。范縣統籌兼顧、強力推進,為集中供養與分散供養“做加法”。

  全力打造集中供養溫馨家園。范縣投資760萬元,對10所鄉鎮敬老院進行改造提升,為全縣40%的特困供養人員提供舒適、優美的生活環境﹔在鄉村建成220個農村幸福院,為周邊群眾提供綜合性日間照料服務場所。該縣正在建設的重度殘疾人托養中心,將實現精神智力障礙殘疾、肢體重度殘疾人員全托養。

  創新推行“離家不離村”供養模式。范縣充分整合社會救助、土地整合、危房改造等政策,投資600萬元在12個鄉鎮打造31個“離家不離村”聯養點。聯養點利用村內集體土地,統籌相關資金,並與村標准化衛生室連片建設。分散特困供養人員有了集中住房,也在家門口有了特殊的“朋友圈”。

  “供養標准每年都在提高,農村集中供養及護理的補貼標准已達每人每年9900元,農村分散供養根據實際情況分檔實行,每人每年補貼5500元至5980元不等。”范縣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讓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范縣對因病致貧戶、返貧戶建立分類動態管理跟蹤台賬,精准分析、精准施策。

  “先診療后付費”服務在范縣貧困人口中實現全覆蓋。今年以來,該縣各級醫療機構共墊付住院11376人次、醫療費用5510萬元。

  貧困人口參保率、家庭醫生免費簽約服務率均達100%,范縣建檔立卡貧困戶都能獲得有針對性的醫療衛生服務。目前,該縣已組建73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大病管理服務、慢病管理服務一個都不少。

  黃河灘區貧困人口佔范縣貧困總人口的39%。抓住我省第一批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試點涉及該縣2個鄉鎮14個村的機遇,范縣高標准建設千安社區、荷香社區,6170名灘區群眾已搬遷入住,今年年底前將完成24個村1.9萬余人的搬遷任務。

  為扶貧畫卷描繪出最亮眼的民生底色,范縣讓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記者王映通訊員薛善才季瑋)

  實踐者說

  脫貧攻堅進入沖刺階段,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要持續完善民生兜底制度,實現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讓脫貧攻堅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范縣縣委書記王秋芳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