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龍南“並組設區”帶來農村新氣象

梁健

2019年10月05日10:17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龍南“並組設區”帶來農村新氣象

  干淨整潔的村道、貼心周到的便民服務室、熱熱鬧鬧的社區活動中心……日前,記者深入龍南縣桃江鄉牆背社區採訪,一幅幅和諧美麗的鄉村畫卷映入眼帘。牆背社區原是個移民安置點,安置了原本互無關聯的3個村小組村民,他們“同在一個鍋裡掄馬勺”,造成很多公共事務要麼各行其是,要麼無人問津,形成管理盲區。“新社區創建后,把原本久拖不決的道路硬化等問題納入社區‘頭號工程’,還有產業發展等都牽頭管起來了,如今環境變美了,心情也變好了。”村民劉娣開心地說。牆背之變,正是龍南縣創新推行“並組設區”改革(合並農村現有村小組,組建新型農村社區),構建鄉村治理新模式的一個縮影。如今,該縣將1979個村民小組合並成立社區304個,“並組設區”改革給村級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變化,鄉村美、民風淳、百姓富,美麗鄉村處處氣象新。

  如何破解部分邊遠村組“空心化”嚴重、村民分散難管理等鄉村治理新問題?龍南縣創新理念,先行先試,從2018年開始在全縣91個村全面推行“並組設區”改革,合並“空心組”,整合“混居區”,在村委會下組建新型農村社區(理事會),推動管理層級下移,構建鄉村治理新模式,打造一批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文明祥和、特色鮮明的農村示范社區。建立規章制度,出台有關推進農村“並組設區”工作的系列政策措施,規范運作程序﹔遵循有利管理、便於服務原則,科學合理設置新型社區,綜合考慮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和歷史習慣等因素,在生產權屬不變的情況下,合並原有村小組,成立新型社區,並在新社區成立社區委員會,依托社區委員會建立黨小組,同時配備2至3名理事,理事長原則上由包片村干部兼任,理事從原小組長中選用。目前,全縣91個村共建立社區委員會304個,形成以社區黨小組為龍頭、社區理事會為紐帶、村民自治為主體的運行模式,確保社區的事務有人管。(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為把改革落到實處,龍南縣高位推動,強化保障,細化工作方案,加強督促考核。採取“淡化權屬、擱置爭議”的辦法,向村民承諾“三個不變”:堅持村集體資產權屬、村民享有的權益、村中各類管理事務的投入渠道等不變,打消村民顧慮。建立多渠道籌資機制,整合利用閑置校舍、村部、祠堂等作為社區活動陣地和服務平台,並設置黨小組辦公室,科學規范推進新型社區建設﹔建立健全社區委員會工作職責、服務事項工作清單、流程等制度,分類建立服務群眾工作台賬,確保社區日常運行制度化、常態化。同時,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勵機制,充分激發社區理事干事創業熱情。薪酬方面,在原村干部工資、原小組長每月200元補貼的基礎上,通過鄉村支持等方式,按照每月200元的標准給予工作補貼,並創造條件讓社區理事兼任農家書屋圖書管理員、護林員等。如今,牆背等304個社區的組織陣地夯實了,公共設施改善了,村民辦事更加方便快捷,集體林地生態紅利越來越多。據統計,今年上半年集體經濟收入近600萬元,不少負債村變成富強村,一些鄉村治理難題也隨之迎刃而解,涌現出一大批文明衛生示范戶、鄉村好鄰裡等,文明鄉風蔚然興起。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