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紅 畬村富

2019年10月05日10:16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黨旗紅 畬村富

國慶期間,羅源縣鬆山鎮八井村迎來一批批游客,鄉村旅游紅紅火火。八井村黨支部書記雷可壽說:“畬族紅色文化、畬醫畬藥等文化資源,最受游客青睞。”

80多年前,鮮紅的革命旗幟在八井村飛揚,這裡成為畬族紅色政權發源地,留下了深刻的紅色印記。走進八井村的畬族革命史陳列館,一件件富有年代感的實物,仿佛在訴說著滄桑的歷史。

如今,這段不平凡的革命歷史,成為八井村發展鄉村旅游、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資源。“我們在陳列館裡展示了抗戰英雄雷世珠的事跡,介紹了畬族群眾用畬醫畬藥為游擊隊員治傷的動人故事。這種獨特的紅色資源,引起很多關注。”雷可壽說。

黨和政府改善山區群眾居住條件的民生舉措、對少數民族文化的保護和傳承,讓八井村又有了全新的發展動力。畬民們逐漸從山上搬了下來,住進了山下的新房子,生活過得越來越好。近年來,山上的老房子被改造成景點,還建設了畬族公園,保留了石雕鳳凰、榨油坊石磨、畬韻景觀石等老物件,助力鄉村旅游,打出了一張亮麗的“畬族風情”旅游名片。

2017年12月,羅源縣成立全省首個非遺傳承人之家,給畬族非遺打破舊的傳承習俗,探索新的傳承路徑帶來契機。八井畬醫藥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八井村產業發展的一大方向,村裡已經成立了畬藥生態農業合作社,種植規模超過100畝。

紅色文化、畬族風情、非遺傳承,這三張獨具特色的名片,讓八井村的產業發展蓬勃有力。2018年,八井村被評為省級鄉村旅游特色村,為鄉村振興再添品牌新力量。

八井村從大山深處小畬村到文化旅游新品牌的華麗轉身,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共同發展的又一生動例証。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我們做好新時代的民族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導意義。”羅源縣委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大力挖掘革命老區紅色歷史,傳承弘揚紅色文化,開發畬族紅色旅游產業,同時,積極做好畬族文化保護和傳承,充分發揮畬族獨特的民俗風情和自然風光優勢,促進畬村旅游產業和文化產業共同繁榮發展。(記者 卞軍凱 段金柱 通訊員 劉其燚 發自羅源)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