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省象山全域建設“清廉鄉村”

2019年10月05日10:0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象山全域建設“清廉鄉村”

  這幾天,象山縣黃避岙鄉高泥村准備上馬一個河道治理項目。為了這個投資30萬元的項目能順利推進,村兩委班子討論了一個方案,在“村民說事”會上商議后,提交到村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獲得通過。“和村民打開天窗說亮話,整個流程走下來,也就消除了村民疑慮,大家商量著把事辦成。”高泥村黨支部書記朱中華說。

  這幾年,高泥村相繼投入1600萬元進行建設,鄉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每一筆錢都在村民的監督下支出。“錢花得敞亮,也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村民看得見,村干部也沒有負擔。”朱中華感觸很深。

  在象山,像這樣運行規范有效的程序已經在農村全面推行,成為“清廉鄉村”建設的“法寶”。該縣緊扣權力運行監督難等關鍵環節,設計符合當地特點的權力運行流程,並通過村民代表大會討論,固化為共同遵守的村規民約,便於村干部看圖做事、村民照單監督。

  如今,象山創新探索“村民說事”制度和小微權力運行規范融合,發揮兩項制度疊加融合優勢,使“清廉鄉村”建設固本強基。

  制度立村是象山“清廉鄉村”建設的一個著力點。走進旭拱岙村,一面制度牆列出了“干部、黨員義務勞動制度”“村內工程招投標制度”等八大方面34條。前不久,22幢新村居項目建成。規劃之初,村裡許多村民報名申請,很多人來說情要求照顧。為此,村裡通過村民說事平台,講清規劃建房方案和每家實際情況,承諾絕不偏私。之后經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商量決定:配合“三改一拆”拆掉一戶一宅老房子的16戶優先安排建房,余下6戶抓鬮確定建房……村黨支部書記葛聰敏說,每個環節都公開公正,村民心服口服。

  當下,象山正在全域建設“清廉鄉村”,推進制度立村、強化監督,讓遵章辦事成為村干部的自覺,推動農村治理模式的轉變。該縣出台正反雙向9項標准,評定“清廉示范村”。對示范村將大幅度提高農村工程項目建設權限授信。而對於不合格村,該縣紀委下發監督提醒書,給予取消評先評優、暫停政府性資金補助等懲戒,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全縣已創建“清廉示范村”12個,整頓轉化不合格村23個,不合格村比例下降到了3%以內。

  在“清廉鄉村”建設引領下,徐徐清風吹進象山鄉村田野,干部群眾隔閡沒有了,辦事有規矩了,鄉村治理奔向現代化。3年來,該縣查處農村干部數量年均減少15%,反映村干部新近問題的信訪數量大幅度下降。鄉風清廉,也吸引投資項目紛至沓來,去年以來象山農村共吸引鄉賢回歸及推薦項目43個,總投資16億元。(記者 應磊 通訊員 陳光曙 錢正)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