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船重工第七〇一研究所動力工程研究室:開辟“情景互動”黨員教育新陣地 助力“中心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船重工第七〇一研究所動力工程研究室

2019年10月04日16: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動力工程研究室,主要負責艦艇動力系統研究設計工作,是艦船“心臟”的締造者,承擔為艦船提供強勁動力的責任和使命。

截至2019年,動力工程研究室職工人數由2015年成立時的49人迅猛增長至近90人,平均年齡隻有34歲,黨員比例高達85%,他們均畢業於全國重點高等院校,擁有碩士及以上學歷,受多元價值影響較大、思維活躍,傳統照本宣科式黨課教育已經無法滿足新時代年輕黨員的精神需求,難以形成實際凝聚力,需要加強各級組織建設,強化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在思想引領及黨課教育方法和模式上開拓創新,錘煉青年黨員黨性、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在實踐中“求真知、強責任、做奉獻”,激發干事業的激情,保証黨員質量,為中心工作的開展營造良好環境。

動力工程研究室適應時代潮流,充分發揮黨建的思想引領作用,尊重人的認知和行為的改變規律,將黨課教育、中心工作、質量管理緊密結合,改變傳統“背書式授課+走馬觀花參觀”的程序化做法,讓“學習”、“體驗”、“實踐”相交融,使黨課教育有血有肉,深入人心,推進黨課教育在內容、形式及質量管理模式的三重創新,理論學習與實地體驗的有效融合,扎實打造黨建教育新陣地,激發青年黨員們崗位建功的毅力與決心,有效推動了艦船動力事業高質量持續發展。

二、做法

動力工程研究室以黨建為引領,吸收全面質量管理所遵循的科學程序“PDCA”,做到黨課教育有計劃(Plan)、有執行(Do)、有檢查(Check)、有處理(Act),讓黨課教育脫離“一陣風”的模式,將黨課教育落到實處。採用“情景互動”黨課形式,以黨史、艦船史為背景,通過“神”臨其境、“心”臨其境、“身”臨其境的三位一體的情景黨課教育,使黨課教育工作體系化、事物化、現代化。

(一)級級分配、層層落實,謀劃頂層構建

黨建工作計劃要實起來、管用起來、有效起來,才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縱向發展,為推動黨的各項事業提供堅強的思想政治和組織保証。動力工程研究室准確把握黨中央對理念信念教育的新要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以承擔建設世界一流海軍裝備,為艦船提供強勁動力為己任,結合全室黨員思想特征,圍繞中心工作,從全局做好頂層策劃,分別從黨總支、黨支部、黨員三個層面確定黨建教育方向和目標,將責任級級分配,層層落實,形成“縱向到底”的責任鏈條,確保教育落到實處。

一是組織簽訂黨建目標責任書。室黨總支將黨課教育納入部門整體戰略謀劃中,將加強黨建工作、完善規章制度體系和保障監督體系建設納入部門的綜合規劃,以問題為導向,結合不同階段的科研生產工作,確定特色背景下的情景黨課目標任務,明確教育具體措施。

二是制定年度教育工作清單。以黨支部為主體建立情景黨課教育工作計劃,把開展主題教育與落實各項中心工作部署和要求結合起來,將責任與擔當意識轉化落實到完成全年科研生產目標上來,制定以目標管理為核心的情景互動黨課教育工作清單。

三是黨員崗位建功做承諾。全體青年黨員在年初根據工作計劃做承諾,制定個人年度目標,並建立承諾台賬,將目標上牆,督促承諾的執行。

(二)導引融入、循環迭代,提升實施效果

新時代黨建工作要求在工作方法上創新,培養黨員參加活動的積極性,並把在黨的活動中所學習和掌握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生活中。動力工程研究室結合年初計劃,通過情景黨課,以黨史、所史為主要教育內容,通過精神上引導、心理上感化、身體上實踐,層層推進、導引融入、循環迭代,建立鏈式良性循環的黨課機制,引導青年黨員知史明史、以史為鑒,一步步錘煉青年黨員黨性,加強青年黨員艦船報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同時結合實際開展的型號及科研工作,強化領域特色,營造良好的學習研討氛圍。

1.“神”臨其境、導引融入,觸動心靈深處

一是以“情”動之。以家國情懷為主基調,以紅詩會、音樂黨課、電影黨課等為教育載體,通過讀、聽、領悟,將“硬”道理融入“軟”故事中,觸動黨員內心最柔軟、最敏感的神經,使青年黨員深入、全面地了解先烈及先驅們追求理想信念的心路歷程,激發青年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以“理”明之。堅持“以黨史講黨課”、“用艦船發展史講復興”,結合中國共產黨黨史和我國艦船動力事業的發展史,以史喻今,拉近歷史與現實的“距離感”,消除青年黨員對理想信念的“疏離”感,鼓勵青年黨員自由討論、自主思考,從寓“教”於樂轉變為寓“談”於樂,專注於青年黨員“悟”到了什麼、明白了什麼,知不知道怎麼去實踐,引導青年黨員尋根塑魂、涵養正氣,將革命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形。

2.“心”臨其境、互動交流,領悟理想信念

一是以“賽”化之。通過系列紅色主題賽事,將革命中的軍事故事與感人人物等紅色元素融入體育中,如“紅色運動心連心,紅色精神代代傳”主題系列紅色運動會,以武昌大練兵、英雄炸碉堡、武湖大生產、火線擔架隊等運動形式,使廣大黨員在濃厚的紅色氛圍中重溫紅色歷史,切身感受紅色精神的延續與繼承,從歷史和現實的對接中體悟理想信念。

二是以“劇”感之。採用所春晚及情景舞台劇的形式,再現艦船報國熱情,創辦舞台劇《深藍夢想》,以時間為主線,分五部分圍繞701所三次創業史,生動展現全所自1961年建所至2012年“遼寧艦”交艦期間50多年,艦船人在歷史長河中不忘初心、自強不息、艦船報國的信念和情懷,使全體職工及家屬從細節處獲得共鳴,共譜深藍夢想。

3.“身”臨其境、實地學習,激發建功激情

一是以“景”撼之。組織黨員們赴辛亥革命博物館、武昌起義紀念館、武昌中央農民講習所、南湖革命紀念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中共一大會址、中共五大會址等重要歷史遺址,實地接受黨的優良傳統、優良作風專題學習教育,重溫中國共產黨的的苦難及輝煌歷史,加強青年黨員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同時,將主題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通過健康文化節,開展“每天一萬步 重溫長征路”主題徒步健身活動,繪制活動板報,描繪長征路線圖,每天更新一次長征過程中的關鍵事件及活動,重溫長征歷史,體驗長征時紅軍的艱苦卓絕和堅持不懈的毅力。

二是以“行”悟之,通過情景黨課,青年黨員在精神上接受紅色洗禮,以實際行動履行承諾,並不斷將兌現承諾的辦法及途徑具體化,在崗位建功中“亮身份、促擔當、比貢獻”,通過佩戴黨徽、亮明身份,提高自律意識、責任意識以及黨員的榮譽感,形成潛在的激勵和鞭策﹔結合自身特長和技能,在軍工任務、科技創新、質量管理、能力建設等方面當表率、樹標杆、做貢獻﹔依托重點科研項目組建黨員突擊隊,在實際科研中干實事、干大事,在行動中領悟時代建功的精神。

(三)清單管理、台階考核,強化過程管理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動力工程研究室針對情景黨課教育,把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和嚴格管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實施“清單管理、台階考核”,結合目標責任書和年度工作清單,建立考評機制,對黨課教育成果進行及時檢查,嚴抓落實情況,確保青年黨員在實際工作中真擔當、有作為,推動中心工作的開展。

一是進行過程控制和質量檢查。年中和年末對各個黨支部黨課教育的開展以及黨員“亮身份、比貢獻、促擔當”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結合型號項目的研制節點和任務指標,就黨員突擊隊崗位建功的承諾事項逐條進行對照檢查,定期進行講評,力求做到項項有著落,件件有結果,以此來評價“情景黨課”的有益效果。

二是開展崗位建功活動評比。將主題實踐活動與“創先爭優”緊密結合起來,通過評選推薦先進和優秀,總結宣傳室內優秀黨員及先進團隊的典型事跡,做到用身邊的先進教育引領身邊的人。

(四)總結反饋、經驗分享,完善流程機制

基層黨建工作在新形勢下需要及時總結反饋,不斷改革創新,才能在新的實踐中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取得新的發展和進步。動力工程研究室根據情景黨課教育的檢查及評選結果,及時交流點評,吸取有益經驗,查找過程不足,分享經驗,對黨課教育實施閉環管理。

一是總結反饋。對情景黨課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和問題及時糾偏,進行整改落實,並將意見與建議反饋至第二年的“情景互動”黨課教育計劃中,及時進行思路和計劃的調整,形成黨建教育工作的良性循環。

二是經驗分享。創辦知識共享平台,在線上創辦“知識管理經驗分享”專刊,線下舉辦經驗分享交流會,將黨課教育及實際工作中的有益經驗及時進行總結提煉和分享,將好的設計理念和方法高效傳遞給全室職工,達到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三、成效

(一)開辟黨建教育新陣地,黨建教育更加生動、更接地氣

通過情景再現、現場互動、理論教學等方式,結合艦船動力事業的發展史,使真實的歷史事件與抽象的黨史知識、黨性要求結合起來,將理想信念教育具體化,建成全室職工的精神殿堂﹔以活化的形式直擊青年黨員內心,潛移默化推動青年黨員的自我提升,“情景黨課”不僅讓青年黨員耳目一新,更入腦入心,既是一次精神回歸,又是一場心靈洗禮,青年黨員參與教育的熱情逐漸高漲,從最開始的我“得”參加,到我“要”參加,再到我“想”參加,從被動的接受教育到主動的尋求思想方面的進步,黨建教育新陣地持續發熱。

(二)提升中心工作高效能,全室職工崗位建功、爭創一流

經過幾年的思想引領,結合黨建工作和型號科研的持續推進,全室青春建功風氣已成,青年黨員爭先進、促發展的使命感以及加強技術能力儲備、立足崗位創新創效的熱情持續高漲,輻射帶動全室職工奮發向上,為海軍裝備“新質戰斗力提升”當表率、樹標杆、做貢獻,形成“勞動競賽年年有,崗位建功我先行”的局面﹔青年黨員依托重點科研項目成立黨員突擊隊,賽貢獻、賽學習、賽創新,並創作室歌《合力遠航》、創辦文化牆,把崗位建功、艦船報國的軍工價值觀扎牢植正,立足崗位創新創效。某保障條件項目“智慧核保”黨員突擊隊,成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正在承擔全所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保障條件項目,團隊榮獲集團公司“最美青年突擊隊”榮譽稱號。

(三)促進全室職工速成長,核心堡壘“核”子閃耀、團隊出彩

經過三年的建設及積累,情景互動式黨課有效發揮了黨建工作的“龍頭”和“抓手”作用,打造了核心堡壘,動力工程研究室黨總支被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自2016年以來,隨著各項工作深入推進,全室涌現出一批先進個人和優秀團隊典型。動力工程研究室在北京和無錫的試驗現場主要成員也均由青年黨員突擊隊組成,團隊成員在現場集智攻關,攻克了多項重大關鍵技術,實現了多個領域從無到有的突破,為我國海軍艦船裝備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四、啟示

情景互動式黨課通過深入體驗、情感沉浸等教學方法,以環境和感官刺激使青年黨員進入角色,讓青年黨員身在其中、心臨其境,激發情感共鳴,讓黨課教育真正的做到務實和創新,對於新時代探索加強黨性教育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聚焦問題實質,突破黨建教育瓶頸

黨課教育是新時代黨員教育的永恆話題,是由黨的性質和所承擔的歷史使命決定的,用什麼理念來挖掘黨性教育資源,用什麼方式來激發青年黨員學習黨課的熱情,是關系到黨課教育是否“管用”及“有效”的重要問題,採用情景互動黨課,將黨課教育由課堂搬上大熒幕、舞台及現場,甚至融入日常的鍛煉之中,從理論到實踐,從“歷史到現實”的不同角度、不同層次,深入挖掘黨建內涵,推動黨建內容與形式的雙重創新、理論學習與實地體驗的有效融合。

(二)分析學員特征,有的放矢激活全局

黨課教育的本質是育人、提高人的修養,如何結合受體學員的特稱,使黨課教育真正地接地氣、讓青年黨員入腦入心,這是關鍵,也是難點,情景黨課結合目前新時代青年黨員的特征,從接受多元文化的角度出發,打造青年黨員喜聞樂見、願意參加的黨課教育,黨課的核心本質不變,方式變了,形式活了,針對性加強了,從靈魂深處去讓青年黨員們受啟發,永葆黨課的生機活力。

(三)融入中心工作,助力科研推動發展

黨課教育的目的是要推動中心工作的發展,初入科研院所的青年黨員職工特別渴望在工作上被重視、在能力上被認可,黨組織要充分挖掘青年人的活力和潛力,結合單位事業的發展史,以史喻今,辯証分析當前局勢和青年黨員同志們的使命和擔當,從初入職場就給青年黨員同志以正確的價值觀和思想引領,激發其建功立業的激情,讓其快速成長為技術骨干,為推動中心工作的高質量發展打好基礎。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