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諸城市供電公司: “型、行、質”三步推動黨支部管理“立體化建模”

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諸城市供電公司

2019年10月04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分析

基層支部因為處在黨建管理的末梢,傳統的單鏈條管理黨委對支部輻射帶動能力不強,支部在自我管理能力欠缺、價值創造能力不足,委員分工不清、履責不力,管理考評體系的科學性有待加強等一系列常見問題。國網諸城市供電公司黨委大膽引入建模理念,在公司基層黨支部內探索實施“型行質”三步培育推進黨支部 “立體化建模”管理創新課題,破解支部管理瓶頸。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組織保障體系,筑牢基層支部管理基

1.健全基層黨支部管理支撐體系

通過建立基層黨支部管理組織管理架構,為管理機制運轉提供有效支撐。一是制定操作方案。制定《基層黨支部管理“型行質”建模工作方案》、《支委履職手冊》和《黨建工作專項考核管理實施方案》等框架性原則方案。二是細化操作標准。結合實際編制《黨支部結對共建實施方案》和《“三本六盒一証”任務分解手冊》等細節性操作標准,為基層黨支部管理立體化建模和落地實施提供標准制度支撐。三是強化可行論証。開設《構建“鏈條式”支委班子履責機制研究》、《以支部生活生活化為導向的基層黨建“微生態”建設》、《支部結對共建研究》等定向研究,為科學建模提供可行性參考。

2.優化基層黨支部管理資源配置

從人員配備、示范培訓、工作實操等方面做好資源的優化配置,為黨支部管理提供支撐保障。一是加強支委班子配備。將部門負責人、中層干部、青年骨干推選到支委隊伍中,注重強化支委會決策能力、領導能力和工作活力。二是注重管理培訓示范。組織支部管理觀摩,舉辦黨建登高講堂,量身定制委員培訓套餐,開展支部結對共建,全面提升支部管理能力。三是強化工作實操保障。以《黨建工作二十四節氣》指導支部把握年度工作重點,以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清單理順支部月度工作開展,編制黨員發展等專項工作明白紙,為支部管理提供必要的技術保障。

(二)強化自身雙重管理,助力支部管理型的培育

1. 明權履責,完善支部內部管理網絡

探索實施“鏈條式”支委履責管理機制,幫助支委明確角色定位和工作分工。一是明晰支委角色認知。結合工作實際,編寫《支部委員履職手冊》,建立支委班子履責制度,推動其在分管領域負起主要責任。二是細化履責清單。細化支委成員的履職內容,結合年度重點目標和支部“二十四節氣表”,將目標任務細化分解到每名支委的責任、任務、問題清單中。三是試行項目認領。針對支部臨時性工作,試點推行黨建工作任務包認領制度,將過去支書一人“挑擔子”變為支委眾人“抬轎子”。四是創新履責積分。創新支委履責積分制,由支部自行進行積分量化,讓每名支委知道怎樣做、清楚做到怎樣。

2.結對共建,打造外部管理提升支撐

探索實施支部結對共建,互相幫扶,從過硬到標准,逐層逐級實現支部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一是組織共建,優勢互補。以支委班子為切入點,建立定期溝通機制,分享、交流黨建工作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經驗,共同探討先進組織管理模式。二是隊伍共育,黨員互比。結合黨員“三亮三比”和量化積分管理,搭建黨員競技比拼平台﹔深挖黨支部特色,聯合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特色黨建活動,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是過程共管,交叉互查。通過公司黨建信息化綜合管理系統,每月開展黨支部工作交叉互查,相互找亮點、擺問題、提建議,形成互查、互學、互促的工作氛圍。四是價值共創,資源互濟。統籌結對支部人才資源、陣地資源、技術資源、信息資源等,建立結對共建資源庫,共同研發課題,交流黨課,實現資源互濟、優勢共享。

(三)探索立體三維管制,實現支部管理行的導引

1.五步創建,理順支部管理思路鏈。

建立系統的五步工作思路鏈,為支部日常管理提供操作指南。一是打造支部硬件基礎。按照“一室一欄一群”建設標准,打造標准化黨員活動室,注重發揮各功能區作用,強化黨員對黨組織的歸屬感。二是做好組織體檢項目。書記和組織委員結合年度、季度、月度檢查,定期對“支部設置、支委設置、黨小組設置和書記委員任職”等5項指標開展常規檢查,確保組織正常運作。三是把好黨員“六關”。重視日常管理關、嚴格黨員發展關、規范黨員教育關、嚴肅違紀監督關、強化黨員服務關,做好創先爭優關,從基層基礎抓起,管理好黨員隊伍,實現黨員管理標准化。四是理順組織生活圖譜。提前編制支部七種組織生活制度專項執行方案和明白紙,每月定期下發黨建工作重點項目任務書,指導支部組織生活合理安排、有序開展。五是規范資料入檔管理。明確“三本六盒一証”概念,細化“六盒”資料管理,同步做好資料上傳,做實資料“雙重”歸檔。

2.六到支委,實現委員對接點對點

一是明確“六到委員”工作標准。實施支部管理六到支委工作標准,即黨建例會范圍擴大到委員、職責任務細化到委員、專業管理對接到委員、日常工作落實到委員、業務培訓分類到委員、考核評價具體到委員。二是強化專業分工到支委。黨委黨建部管理人員直接按分工對接到委員,將日常工作直接落實到委員,並按照委員身份量身定制 “黨建工具包”,例如為組織委員准備《黨組織與黨員管理應知應會》、《黨員發展一本通》、《黨組織關系轉接一圖懂》等實操工具,確保委員履責到位。三是注重工作落實到支委。配合燈塔黨建在線系統運用,明確支委會議事范圍和程序要求,培養固化支委自覺融入和依靠支委會研究問題和開展工作的意識。

3.動態管控,確保運作調整實時化

在實現支部自我管理、委員對接管理的基礎上,建立動態管控機制,確保支部管理運作過程行有導引。一是探索月度運行“回頭看”。通過黨建信息化綜合管理系統,檢查黨支部資料上傳完成率及資料質量情況,確保支部生活常態開展。二是實施季度“分類抽”。圍繞黨員隊伍、作用發揮、業績成績、特色工作等方面,突出黨支部類型特點,採取現場抽查方式進行分類檢查評價。三是開展半年“全面檢”。根據黨支部過硬指標明細,檢查加分項,並匯總形成支部總得分。按照支部專業類別劃分片區,組織開展互查。四是強化年度“總評價”。結合年度檢查后,黨建部對查出問題進行反饋,綜合月度、季度、半年檢查情況,對所有支部進行積分排名。

(四)創新方法四分管控,推動支部管理質的提升

為確保管理模型高質高效,探索實施支部分類管理、委員分類培訓、創爭分層定級、成績分區晾晒等促進支部登高進階。

1.分類管理,提升支部組織力

一是科學劃分支部類別。根據業務性質,將黨支部分為“機關、二級機構、供電所、集體企業、離退休”五類。根據類別制定不同的考核評價標准。二是分類明確工作任務。制定下發“一書一紙五本通”,即“月度黨建工作任務書”、“月度黨建工作明白紙”和五類黨支部分別定制的一本通,實現支部精細化管理。三是樹立標杆引領理念。堅持“典型引領和齊步登高”相結合,在每類支部中重點打造一個過硬標杆,帶動同類別支部“對標、達標、提標”。

2.分眾培訓,提升委員執行力

一是分眾設置課程。針對委員類別設計開發培訓套餐,開展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相結合的業務培訓。二是分類設置班次。結合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換屆改選、發展黨員、電網先鋒黨支部實踐成果提煉等重要黨建業務工作提前開展培訓,確保即學即用。三是分期開展競賽。定期舉辦支部委員黨務“擺擂比武”競賽、業務考核和業務訪談,督促支委在日常工作中學思踐悟、比學趕超。

3.分層定級,提升目標創爭力

一是實行創爭目標分級設定。綜合考慮支部創建時間、綜合實力和日常成績,指導支部設定“分級創建”目標,同步建立支部定級能認定、能撤銷的動態管理機制。二是實行常規指標分類管理。合理編制《過硬指標考評明細》,對部分常規創建指標進行細化分類,增強過硬和先鋒支部量化評估的科學性。三是實行重點項目分層創建。根據支部業務,有側重的開展黨員身邊“三無”創建、黨建+業務融合、黨建登高十項行動、黨建實踐創新、課題研究等年度重點工作項目。

4.分區晾晒,提升工作競爭力

一是日常管理隨機晾晒。每月由過硬黨支部牽頭對共建黨支部資料進行檢查和幫扶指導,並將各組檢查成績在月度黨建工作會議上進行晾晒。二是探索黃綠紅分區晾晒。根據成績對支部進行分區,前4名的劃為綠區,以示優秀﹔綜合評價列第5名至第20名的,劃為黃區,以示需要趕超﹔綜合評價第20名之后的,劃為紅區,以示還有不足。三是合理運用晾晒成果。為確保晾晒成效,每次考核納入公司月度考核,連續兩次在紅區晾晒的書記需要在黨建工作例會上做出解釋說明。

(五)構建考核激勵機制,保障支部管理長效運作

1.探索支部自主管理考評體系

一是納入黨建量化計劃管理。將黨費收繳、黨組織關系轉接和“三會一課”歸檔等常態管理指標納入公司業績考核關鍵指標,定為評價支部管理開展的硬性指標。二是開展支部常態化聯建對標。完善聯建支部對標追標,每月由過硬支部牽頭按照標准、過硬黨支部指標體系開展分組互查,讓標准化支部自動對標過硬指標,實現雙向提升。

2.完善黨建雙向管控考評體系

一是持續深化動態管控機制。黨委黨建部以月度、季度、半年和年終為周期,定期開展支部工作檢查,並對支部進行指標排名和成績晾晒,並納入公司月度考核。二是注重支部管理質量“回頭看”。黨委對發現的問題不僅考核到支部,還同步問責問共建互查支部,實現黨委對黨支部的雙向控制、雙向考核。

3.創新實施支委履責考評體系

一是探索支部委員積分管理。參照黨員積分管理,從認領工作數量、推行工作效率、完成工作質量三個維度為委員評價計分。二是建立支委定期履職報告制度。借鑒書記年度履責報告,結合紀委工作訪談制、約談制和檢查抽談等方式督促委員履行履責報告。三是開展支委滿意度測評。結合年度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結果,科學設置支委班子滿意度測評和支委成員優秀率測評指標,加強對支委工作開展民主監督。

三、成效分析

通過支部管理立體化建模探索和“型行質”三步培育,實現了支部委員明權確責,增強了委員工作合力和工作能力。而強化黨支部自主管理,理順支部常規工作開展思路,進一步提升了黨支部組織能力和價值創造力。基層黨支部從傳統的單鏈條平面管理到立體化管理過渡,使公司黨建工作項目執行過程更順暢,增強了黨建部門的領導力和輻射帶動力。

四、經驗啟示

1.破解基層黨支部管理瓶頸提質增效的必須性。

多年基層黨支部管理經驗証明,傳統支部單鏈條管理容易造成黨建部門對黨支部,黨建專工對委員輻射帶動能力不足﹔部分支部在日常管理中還存在自我管理能力不足,習慣被動執行、依賴性強,價值創造能力不足的問題﹔在企業經營指標和專業對標壓力下,支委班子在支部管理中仍存在面上高度重視,工作中虛於應付、支委自身角色不明,分工不清、履責不力的現象﹔都需要我們結合實際創新形式突破管理瓶頸,推動支部管理質量提升。

2.構建多維度考評體系是保障長效運轉的必然性。

支部管理在實際運作中,我們發現無論地方還是上級公司制定的考核體系缺乏清晰邏輯脈絡,不利於指導支委在實際管理中系統性開展工作﹔部分指標在實際運用沒有考慮支部類型和實際,缺乏針對性和有效的管控措施,導致支部標准化開展程度參差不齊,標准化支部建成后千人一面。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從健全黨委縱向管控考評體系、探索支部自主管理考評體系、創新實施支委履責考評體系等多角度出發,構建支部管理“三維”考評體系,確保支部管理擺脫長期以來的黨委單線管控,實現自主管理、保障長效常態運作。

3.探索支委履責機制確立在支部管理中的必要性。

為進一步深化《中國共產黨支部管理條例(試行)》,公司黨委以解決黨建工作責任“虛化空轉”為著力點,通過探索性實施了確權定責、制度明責、清單履責、嚴肅問責、培訓強責的“鏈條式”支委班子盡職履責責任機制,不斷強化支部班子主體責任、培育支委主角意識、激發主動精神,實現了支委從“挂名委員”、“舉手委員”向“動腦委員”、“動手委員”轉變, “粗通型”委員向“專業型”委員的轉變,有效提升了支委的協調策劃、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讓黨建價值力得到更大發揮。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