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南寧海事局:弘揚“紅船精神” 打造“邕江流動黨校”

中華人民共和國南寧海事局

2019年10月04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要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創造性開展工作。近年來,南寧海事局全力推進黨建領局、實施紅色引擎升級工程,創新探索在“海巡1011”船上打造“邕江流動黨校”,作為弘揚實踐“紅船精神”的黨建載體,充分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取得顯著實效。

一、背景起因

隨著西江黃金水道、“百裡秀美邕江”逐步建設完善,南寧邕江水域船舶流量和客流量急劇上升,邕江已經成為首府乃至廣西靚麗的城市名片,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為維護西江黃金水道和南寧首府水域安全,2017年6月廣西內河最大、最先進的“海巡1011”船正式列編南寧海事局。在裝備設施更新換代的同時,面對安全監和服務民生管更大的挑戰和壓力,亟需一支更有凝聚力、戰斗力、號召力的“海事鐵軍”護航保障,亟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基層黨組織功能作用發揮不夠,基層黨建存在一些問題。一是政治功能不突顯,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存在遞減弱化現象,一些基層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不力、黨內政治生活不規范不嚴肅,在執行中央和上級部署要求上不徹底、不到位。二是組織力不強,一些基層黨組織對黨員教育、管理、監督不夠,干部管理“寬鬆軟”現象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沒有發揮黨建工作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整體優勢。三是基層黨建工作與行政業務工作融合不夠深不夠實,一些黨支部黨建與業務工作、與克難攻堅等“兩張皮”,黨建引領和組織保障作用不充分,一些黨員甚至支部委員在應急值班、搶險搜救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沒有做到沖鋒在前、沒有起到示范表率。四是黨建工作創新不夠活力不足,一些基層黨組織工作思路和方法上因循守舊,工作一般化,方法格式化,管理台帳化,缺乏生機和活力,與業務、思想、問題不聯系,活動缺少吸引力。

為激發基層黨組織工作活力,聚焦目前黨建弱化、虛化、邊緣化等問題,南寧海事局創新探索、謀劃提出要充分利用“海巡1011”船作為黨建陣地,建成邕江上的移動黨校,打造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黨建典型。在深入學習黨的十九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過程中,特別是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南寧海事局以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瞻仰嘉興紅船時強調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讓“紅船精神”永放光芒的指示精神為指引,確立將“海巡1011”船打造為以弘揚“紅船精神”為核心的“邕江流動黨校”,力爭打造為“邕江紅船”,以此為載體弘揚和實踐“紅船精神”,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水上交通安全監管注入紅色動力。

二、主要做法

“邕江流動黨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海事“革命化、正規化、現代化”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弘揚紅船精神,爭當邕江衛士”為核心理念,按照“黨建搭台、監管唱戲”思路,努力建設成為凝心聚力的大陣地、安全教育的大課堂、服務民生的大本營。“邕江流動黨校” 創建確立實施工作“336”長效機制,即開展“三個行動”,協同“三個載體”,建設“六有標准”,全面打造“邕江流動黨校”。

(一)開展“三個行動”

以繼承弘揚“紅船精神”的三種內涵為引領,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三個行動”。一是弘揚“紅船精神之靈魂—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開展“走在前列 打造標杆”行動,圍繞海事治理現代化建設、“三化”建設目標,推進基層執法機構創新改革,推進“海巡1011”船舶運行管理現代化作為“三化”示范點建設,努力走在前列、打造標杆。二是弘揚“紅船精神之支柱—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開展“攻堅克難 黨員先行”行動,圍繞轄區監管重點難點問題,在“平安交通”、專項整治、防汛抗台、隱患治理、應急搜救中帶頭主動擔當,針對基層海事執法長期存在的難題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在破解監管難題中發揮表率作用,在攻堅戰中發揮帶頭作用。三是弘揚“紅船精神之本質—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開展“馬上就辦 要辦辦好”行動,圍繞服務社會經濟發展,主動服務重大戰略、服務綠色交通、落實惠民政策,為民生改善注入海事溫度。

(二)協同“三個載體”

一是協同“海巡1011”標杆船創建載體,以“8S”管理為核心,以“338”運行管理機制平依托,實現裝備管理標准化、船艇日常維護精細化、職工技能培養常態化,成為海事裝備現代化的引領示范點,為“邕江流動黨校”夯實創建基礎。二是協同“邕江衛士”品牌創建載體,打造過硬隊伍和突出業績,真正使支部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為“邕江流動黨校”強化創建抓手。三是協同“新時代講習所”陣地創建載體,按照有“有學習場地、有組織機構、有宣講師資、有管理制度、有統一標識、有學習資料、有活動經費”的標准建設,樹立好形象擴大影響力,為“邕江流動黨校”營造創建氛圍。

(三)建設“六有標准”

結合“海巡1011”船實際,按照“有功能實用的服務場所、有本領過硬的骨干隊伍、有豐富多彩的宣講內容、有形式多樣的服務載體、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有群眾滿意的服務業績”的“六有標准”建設“邕江流動黨校”。一是有功能實用的服務場所,將“海巡1011”船二樓指揮室作為相對固定的服務場所,按統一標識的規范標准布置,建設功能基本齊全、布置合理溫馨的黨建服務場所。二是有本領過硬的骨干隊伍,按照政治過硬、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原則,組建”邕江流動黨校“宣講隊伍。三是有豐富多彩的宣講內容,根據不同對象不同需求制訂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特別結合水上安全教育課堂,根據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及案例制定豐富多彩的學習菜單。四是有形式多樣的服務載體,以水上交通安全知識教育基地、青年志願服務、船員流動課堂等載體,既宣講黨的知識也提供便民服務。五是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建立制定“邕江流動黨校”創建工作制度、活動開展制度、組織生活制度、流動黨員管理制度、場所維護制度等,為“邕江流動黨校”工作規范化標准化提供制度保障。六是有群眾滿意的服務業績,圍繞中心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重點服務流動黨員和涉水群眾,獲得群眾普遍認可,形成一定的成熟度、知名度和影響力。

三、主要成效

“邕江流動黨校”作為弘揚實踐“紅船精神”的載體,是南寧海事局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探索與有力實踐,有效實現船行到哪裡,黨的先進理論就傳播到哪裡,黨的組織力就展現到哪裡,黨的服務宗旨就踐行到哪裡,並因此被授予交通運輸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

“邕江流動黨校”在“紅船精神”的引領下,堅決不忘“服務人民”的初心,牢記“保障安全”的使命,以“平安邕江、綠色水域”共建活動為載體,以邕江“安全暢通文明”航區創建為契機,與地方政府、涉水部門、航運公司黨支部支部開展以“五共”為共建內容的黨建共建,與共建支部成立“邕江紅船”黨員先鋒隊,引導黨員亮身份、盡義務、作奉獻、樹形象,為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水上安全治理格局注入新動力,使黨建工作深度融入中心工作,中心工作充分體現黨建工作成效,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執行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邕江流動黨校”重點面向邕江流域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讓船員黨員找到“家”,為人民群眾提供“心”服務,不斷擴大輻射力和影響力。基層黨員們苦干實干,在防汛抗台中主動擔當,在急難險任務中勇挑重擔,積極防抗台風“山竹”,高效處置“11.21”三岸大橋人員落水事故、“8.28”屯六水庫事故、崇左天等特大暴雨360名群眾圍困等應急搜救工作,得到地方政府主要領導的批示肯定。在服務民生中模范帶頭,主動支持西江億噸黃金水道、南寧中國水城、保障重點項目順利安全建設,對邕江水上旅游項目主動作為,提供專業服務指導,保障自治區60周年大慶期間如期運營,促進水上新興業態高質量發展。“邕江流動黨校” 還吸引一大批黨員群眾的靠攏,與廣西海事局、區直機關事務管理局等26家共建單位開展共建聯學,吸納共建單位、企業300余名黨員到“邕江流動黨校”開展黨課學習、組織生活,形成了“弘揚紅船精神”、“學習海棠情懷”等精品黨課,“流動宣講”和“實踐教學”相結合,宣講和志願服務相結合,有力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基層、進一線、進窗口、進船艇,為3000多名師生、家長兒童及市民開展黨的理論宣傳及安全教育,構筑堅實主陣地,唱響時代主旋律,得到廣大社會好評和主流媒體宣傳。

四、體會和啟示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執政根基,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在創新基層黨建工作中,要堅持政治領導、理論武裝、創新載體、凝聚群眾,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組織力和凝聚力。

(一)堅持黨的領導,提升政治領導力

黨的基層組織是政治組織,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到基層。不斷強化政治意識,牢記海事執法機關第一身份是政治機關,第一屬性是政治屬性,第一要求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堅決貫徹執行中央和上級的決策部署,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於履職盡責、開展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特別是要通過擔當作為、恪盡職守把講政治要求落實落細,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堅持理論武裝,堅定信仰初心

政治上的堅定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是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開端,是開啟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起點。南寧海事局以弘揚“紅船精神”為核心打造“邕江流動黨校”,引導黨員同志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引導黨員同志牢記海事人的初心,就是要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中書寫好安全便捷綠色出行民生篇,在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書寫好交通強國海事先行篇。要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實現交通強國、海洋強國結合起來、同黨和人民賦予海事部門“三保一維護”的神聖職責和使命結合起來,寫好交通強國海事先行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發揮海事部門應有的作用。

(三)堅持創新載體,提升組織力

緊緊扣住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這個關鍵,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南寧海事局在打造“邕江流動黨校”過程中,以開展“三個行動”為抓手,引導黨員同志踐行初心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牢樹以人民為中心的安全發展觀,時刻以人民的利益為重,努力實現全方位支撐交通強國、海洋強國建設,全要素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和航運高質量發展,全過程保護水域環境,全維度維護船員權益,建設人民滿意海事,讓現代海事發展成果人人共享。引導黨員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以高尚的情操去影響群眾、感染群眾、帶動群眾,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四)堅持凝聚群眾,提升號召力

在打造“邕江流動黨校”過程中,南寧海事局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組織力量、組織功能,做好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工作。“邕江流動黨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重點,結合行業特色開設實踐課堂宣講水上安全知識、航海知識內容,創新方式,採用“集中宣講”和“流動宣講”相結合、宣講和志願服務相結合的方式統籌資源,打造成邕江上的基層宣傳陣地,覆蓋面廣、號召力強,將邕江流域廣大市民、船員、群眾組織動員起來,切實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不斷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根據地”,擴大爭取人心的“同心圓”。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