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在全省率先試行“專職化管理、一體化使用”新機制 新庄鎮村干部對“兼職”說再見

羅雲羽、宋思嘉

2019年10月04日11:21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新庄鎮村干部對“兼職”說再見

  金秋時節,走進宜豐縣新庄鎮口溪村,美麗的村容村貌、和諧的人際關系、蓬勃的發展氛圍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這是新庄鎮在全省率先推行村干部“專職化管理、一體化使用”新機制試點,對村干部實行崗位專職化、報酬工薪化、考核績效化和管理制度化后取得實效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該鎮已有12個村發展現代農業產業,4個集體經濟薄弱村預計平均可增收10萬元以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進入全縣第一方陣。

  擔任村干部多年的萬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萬科立,見証並參與了村干部專職化建設試點。他說,村干部敬業精神增強,人心思干,關鍵是實行了定職責、定任務、定考核、定獎懲、定報酬的“五定方針”,全面細化了村“兩委”各個崗位的工作職責、工作任務、工作目標,村干部辦實事勁頭更足了。

  “以前干好干壞一個樣,加之對村干部管理缺乏硬性手段,有些村干部將家庭生產當主業,崗位工作作副業,導致部分村建設緩慢、面貌依舊。”隨行的新庄鎮黨委書記高進軍說。問題是導向。今年,在縣委組織部指導下,新庄鎮通過選優配強班子,專職化設崗定責,推動村干部工作崗位由“半日制”“副業化”轉變為“全日制”“職業化”,進一步夯實村級組織治理基礎。

  為激發基層組織干事創業內生動力,新庄鎮按比例對村干部評出“五星”“四星”等五個等次。村干部工資由縣鄉兩級統籌,按照“基本工資+績效工資”方式,由鄉鎮根據考核情況發放。同時,縣裡給在職村干部解決了社保問題,並對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累計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10年以上的離任村干部,按相應標准發放離任補貼。村干部由“兼職”轉向“專職”,把“職業”變成“事業”。

  9月11日,記者走進湖城村黨群服務中心,村黨支部書記黃定華說,通過健全村干部專職坐班辦公等制度,村干部由過去“輪流值班”變成現在的“按時上班”,不再隻求“過得去”,而是追求“過得硬”。前來辦事的幾名村民深有感觸地告訴記者,以前到村裡辦事常常是“鐵將軍把門”,如今能快速找到人、順利辦成事。今年以來,新庄鎮投入資金56萬元,在17個村、1個居委會,興建了黨群服務中心。各中心按照“坐班制、首問制、跟蹤制”要求,服務群眾、調解矛盾糾紛、接受群眾政策咨詢。據悉,依托新庄鎮經驗,宜豐縣已在全縣探索推廣村干部專職化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綜合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村干部隊伍。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