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啟壯美新征程

沈傳亮

2019年10月04日10:0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開啟壯美新征程

2019年10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飽含深情,不僅對過去進行了重要總結,更吹響了向復興偉業進發的行軍號,成功開啟一段更加壯美的新征程,是一篇重要的歷史性文獻。

創造奇跡七十載

遙想70年前,毛澤東向世界庄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新中國來之不易。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的成立意味著,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獲得真正的獨立和解放后,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向著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目標繼續邁進。

70年來,中國人民發奮圖強、艱苦創業,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真可謂滄桑巨變、換了人間!比如經濟上,按不變價計算,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比1952年增長174倍,從一窮二白的落后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經濟保持長期增長的奇跡。2006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居世界第一,成為當之無愧的第一引擎。政治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歷史飛躍,創造了政治長期穩定的奇跡。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國家制度運轉穩健,人民群眾對黨高度認同。70年來,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減貧奇跡。7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對此,每個中華兒女都感到無比自豪。

有實力才能自豪、才有自信。今天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這是何等的豪邁和自信!向世界傳遞中國的最強音:不管國際形勢如何風雲變幻,中國一定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堅定朝著既定目標前進。

明確要求再出發

中國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在這個重要時刻,明確前進道路上的要求,不僅必要而且及時。

一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新中國70年來取得輝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於黨的領導。新中國70年來之所以走得穩健,和我們黨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關聯。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道路決定命運。歷史和實踐表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牢牢堅持正確方向。堅持黨的領導、人民主體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三個堅持”,既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也為繼續前行提供了政治保障、依靠力量和明確方向。

二是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我們黨一直在努力。在毛澤東艱辛探索基礎上,鄧小平創造性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20世紀90年代,香港、澳門先后回歸祖國大家庭。此后,我們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政策,保持了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盡管在某些方面存在一些困難和挑戰,我們依然堅信隻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一定會迎來祖國的完全統一。

三是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就倡議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處理國際關系的准則,在世界上產生廣泛影響。此后,我們逐漸形成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進新時代,我們明確表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要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譜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篇章。這些站在人類道義制高點上的大戰略大思路大情懷,必能為我們照亮前行之路。

四是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的關鍵。人民軍隊為人民,天職是保家衛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防軍隊建設在新時代得到革命性重塑,戰斗力顯著增強。70周年閱兵就全面展示了黨領導下的人民部隊是威武之師,是捍衛國家利益的鋼鐵長城。要在堅持黨指揮槍的前提下,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不斷提高維護國家利益的能力、增強維護世界和平的實力。

團結奮進新時代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迎接美好明天,全體中華兒女必須團結起來、發揚愛國主義精神,為實現強國夢想而努力奮斗。

團結就是力量。歷史已經表明,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新征程上,要高舉團結的旗幟,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有國才有家。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使愛國主義成為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激發全體人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凝聚奮進新時代、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

新時代是奮斗的時代。目標不會自動實現,夢想等不來、喊不來。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必須牢記為民初心、擔起歷史使命,為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教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