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偉大的新中國從偉大中走來

辛鳴

2019年10月04日09: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偉大的新中國從偉大中走來

一個偉大的國家必有其偉大之功、偉大之舉、偉大之力、偉大之境界。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5000多年的風雨滄桑孕育出了偉大奮斗、偉大創造、偉大擔當、偉大力量等等這些熔鑄於民族血脈的偉大基因,烙印於人民心底的偉大精神。新中國的70年就是傳承涵養這些偉大基因的70年,新中國的70年也是更進一步發揚光大這些偉大精神的70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自覺偉大、踐履偉大、發揚偉大中走出了一個偉大的新中國。

偉大奮斗迎來偉大飛躍

新中國7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中國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奮斗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

正是偉大奮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當驚世界殊”的發展奇跡。70年前的中國,滿是戰爭的瘡痍,更兼是一窮二白,用毛澤東的話講,“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經濟總量還不到700億。70年后的中國,成為了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中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眾多的工業品產量居世界第一﹔經濟總量超過90萬億,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

正是偉大奮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一個又一個匪夷所思的“不可能”。在新中國的早期,科技儲備幾乎為零,經濟實力近乎空白,但是仍然不屈不撓成功研制出“兩彈一星”,做出一系列科學技術突破。鄧小平說過:“如果六十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這些東西反映一個民族的能力,也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標志。”

也正是偉大奮斗,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為什麼我們可以在黨的十九大上,把20世紀80年代提出的“三步走”戰略目標提升為“兩步走”戰略,把實現基本現代化作為第一步走的目標提前到了2035年,把2050年第二步走的目標提升為“全面現代化”,並且要全面建成現代化強國,就在於偉大奮斗創造的經濟社會發展基礎讓新中國有了這樣的自信、這樣的底氣。

奮斗背后是辛勤汗水,更是巨大犧牲﹔是眾志成城,更是前赴后繼。從“兩彈一星”到神舟、天宮、嫦娥四號、北斗導航,中國科技工作者一棒接著一棒跑,讓夸父逐日、嫦娥奔月從神話變為現實﹔55年、112萬畝林、3.2億株樹,塞罕壩林場三代人一代接著一代干,讓不毛之地成為了綠色林海,等等。這樣的奮斗事例我們如數家珍又數不勝數。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表彰了300名(個)“最美奮斗者”個人和集體,這其實是70年來中國社會數以十億計的奮斗者的縮影,中國社會的每個人都是新中國的“最美奮斗者”。中國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奮斗出了一片新天地,奮斗出了一個偉大的新中國。

偉大創造開辟偉大道路

一個偉大的國家一定是有著偉大創造的國家,人雲亦雲、亦步亦趨是不可能成為一個偉大國家的。對於身處20世紀中葉的新中國來講更是如此。如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背景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讓一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一定要“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怎麼辦?“從沒路的地方踐踏出來”,“從隻有荊棘的地方開辟出來”,以偉大的創造開辟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開辟出了一條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翻版的嶄新的人間正道。

這條道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古老的東方大國建立起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為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國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

這條道路創造性地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在實踐中破解了政府與市場不可兼得這一經濟學上的世界性難題。創造性地提出基本經濟制度,讓“兩個毫不動搖”同向共進,在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的同時,讓非公有制經濟快速健康持續發展,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社會迸發出巨大活力。

這條道路創造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中國共產黨通過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既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也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在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中,商量出共識、商量出正能量、商量出精氣神,商量出治國理政大好局面、商量出國家發展建設豐碩成果。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這條道路走得怎麼樣,中國人民很清楚,世界也看得越來越清楚。70年后的今日中國,不僅延續著經濟發展一枝獨秀的“中國奇跡”,展示著風景這邊獨好的“中國之治”,更是開始了從追隨大國到引領大國的角色轉變,從大國向強國邁進的發展階段躍遷。中國不再是簡單地跟在西方大國后面亦步亦趨的欠發達國家,不再是市場經濟與國際慣例的學徒,而是作為極具活力的發展中大國為世界經濟領跑,為世界未來擘畫。

偉大擔當做出偉大貢獻

偉大是種責任,偉大更是一種擔當。一個偉大的國家不是也不會滿足於“獨善其身”,而是要在“兼濟天下”中發展自己,通過發展自己更好地來兼濟天下,造福世界。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就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雖然在隨后幾十年中自身經濟條件並不寬裕,中國仍然義無反顧、真誠無私幫助支持“第三世界”的亞非拉朋友以及與中國友好合作的世界各國朋友們。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更是擔起了一個發展中大國的責任,與世界更多分享中國社會的發展果實。

中國為世界開出順風車,成為了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1979—2018年,中國經濟以年均9.4%的速度快速發展,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而且,在這樣的高速發展背景下,中國還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出現金融危機的國家,甚至當其他國家出現金融危機的時候,中國還能大大地“拉上一把”。2013—2018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28.1%。如果說之前的世界已經在中國系統、成熟、高效的“世界工廠”拉動下分享著發展紅利,從現在往后的世界會發現在中國這個最具潛力、規模最大的“全球市場”拉動下將獲得更多更大的發展紅利。

中國為世界注入正能量,成為了全球治理走向公正合理的積極推動者和建設者。伴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天的世界到了發展的十字路口,不僅廣大發展中國家對全球治理提出了新訴求,一些發達國家甚至是主導現有治理格局、在現有治理格局中佔盡優勢的西方大國也開始不自信乃至自廢武功。全球治理變革成為了21世紀世界發展的緊迫課題、重大任務、重要動力。現在大家都在講中國責任、中國貢獻,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就是中國對世界的最大負責任,實現全球治理體系的優化就是中國對世界的最大貢獻。進入21世紀以來,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越來越在這一過程中展現出一個21世紀偉大國家的風採。

中國為世界謀大同,成為了建設一個更加美好世界的智慧貢獻者和行動者。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構想越來越凸顯出在促進世界繁榮發展方面的優勢。包括聯合國在內的越來越多的國際組織、國家接受、認同、使用這一話語本身就是其強大生命力、感召力、影響力的標識。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這是一種有著深厚歷史文明底蘊的嶄新世界觀,主張世界關系不是以鄰為壑的孤島﹔這是一種正確運用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方法論,強調人類發展不是零和博弈﹔這又是一種充分體現人類道義光輝的先進價值觀,反對所謂“大國優先”對公平正義的侵犯。在這樣一種世界觀、方法論、價值觀的引領下,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就會從理念走向行動,從願景走向現實。今天的世界需要嶄新的世界觀、科學的方法論、先進的價值觀來引領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到了。不僅為世界提出了美好願景,也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偉大力量托起偉大夢想

國家的偉大來自人民的偉大,國家的力量來自人民的力量。人民群眾不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更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這是歷史唯物主義最基本的觀點。馬克思、恩格斯在《神聖家族》中提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決定歷史發展的是“行動著的群眾”。總結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70年的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明確宣示“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聚合起近14億中國人民的磅礡之力,新中國就有了無往而不勝的偉大力量。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托起了一個嶄新的中國,又用自己的奮斗創造建設起了一個嶄新的中國。20世紀50年代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依靠人民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中國人民“六億神州盡舜堯”,鼓足干勁,力爭上游,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空前高漲,充分顯示了作為國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動歷史前進的強大力量。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中國人民以其智慧和實踐實現了中國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催生了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這場偉大的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迸發出了改天換地的創造偉力,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距離我們從來沒有如此之近,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更加充分爆發出來匯成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正像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所指出的:“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而真正把億萬中國人民組織起來的,是中國共產黨。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國人民的大團結,做到“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也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讓56個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更是中國工人階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自覺地認定自己是人民群眾在特定的歷史時期完成特定的歷史任務的一種工具,不做安於現狀的“守成的黨”,永遠做由烈火淬煉、由使命召喚的“革命的黨”。偉大的政黨與偉大的人民血肉聯系、心意相通、志同道合,勠力同心建設治理嶄新的中國,又有什麼樣的人間奇跡是不可能被創造出來的,這樣的一個國家又怎麼可能不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國家。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習近平總書記斬釘截鐵、豪邁自信的話語宣示了新中國70年的奮斗與拼搏、貢獻與擔當、光榮與夢想。面對這樣一個偉大的國家,我們有資格自豪,我們更有底氣自信。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