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重慶市江北嘴中央商務區:以“政治生日”鑄就堅強黨性

重慶市江北區委非公工委

2019年10月03日1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政治生日”是黨員的入黨日,它銘記著每個共產黨員入黨的初心和使命。江北嘴中央商務區非公黨委經過3年探索與實踐,在轄區非公組織中推行以點帶面、統籌推進的工作模式,形成常態化機制化的“政治生日”制度,以錘煉鑄就非公組織黨員堅強黨性為切入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理想信念,並從中總結出經驗做法,在全區非公領域中進行推廣,進一步激活江北非公黨組織的蓬勃生機與朝氣活力,增強非公黨組織組織力,提高非公黨建質量。

一、背景介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凝聚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黨員隊伍建設的情況。江北嘴中央商務區地處重慶主城中心地帶,經濟發展迅猛,非公企業與日俱增,非公黨員隊伍逐漸壯大。從走訪、調研的情況看,一些黨員入黨后,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談理想信念,嫌空﹔過組織生活,嫌煩﹔講紀律規矩,嫌嚴﹔交足額黨費,嫌多﹔記不清入黨時間、不願提黨員身份、不參加組織生活,長期處於政治迷惘、思想迷茫、身份迷失的狀態。這些表面上不起眼的“小事情”,背后折射出的是黨性意識薄弱、黨員觀念淡薄等大問題。

江北嘴中央商務區非公黨委通過探索建立和不斷完善“政治生日”制度,組織黨員開展“政治生日”活動,做到活動內容有實質性、活動形式有吸引力、活動過程有儀式感、活動效果有震撼力,把外在的儀式轉化為黨員黨性意識的自覺提升,有效增強黨員黨性意識、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引導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當標杆、做貢獻,在新時代有新擔當新作為,凝聚非公領域磅礡力量,團結一心,奮力拼搏,為推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二、主要做法

建立黨員“政治生日”台賬,實行江北嘴中央商務區非公黨委集中組織與各非公黨組織分別組織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政治生日”活動,確保黨員參與度高、收獲感強。

(一)開展集體“政治生日”,“六環節”出新意。每年“七一”前后,緊扣建黨周年紀念主題,江北嘴中央商務區非公黨委統一組織黨員開展集體“政治生日”活動,每期參與人數在100人左右。設計回憶崢嶸歲月、重溫入黨誓詞、贈送生日禮物、暢談入黨初心、勇擔時代使命、歌頌愛黨情懷等6大環節,通過庄嚴儀式,增強黨員的政治榮譽感、組織歸屬感和身份認同感,引導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永葆入黨初心、牢記責任使命。

一是回憶崢嶸歲月。組織黨員觀看黨史新中國史專題視頻、影視資料、紀錄片等,共同回憶黨在革命斗爭和建設社會主義各個時期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崢嶸歲月,啟迪黨員學黨史感黨恩,在黨的偉大事業召喚下再燃激情、一代接著一代干,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奮力前行,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二是重溫入黨誓詞。邀請經營管理好、黨建工作強的非公組織中黨齡長、黨性強、威望高的黨員領誓,組織全體黨員面向黨旗庄嚴宣誓,回憶入黨時的錚錚誓言,切實提醒黨員不忘身份、不忘初心、不忘使命,真正做到對黨忠誠、在黨言黨、為黨分憂。

三是贈送生日禮物。為黨員精心准備並送上一份特別的“政治生日”禮物,包括黨徽、紅色書籍、生日賀卡、紀念冊等,把黨的關懷遞到黨員手上、把黨的溫暖送到黨員心裡、把黨的囑托印在黨員腦中,進一步增進對黨的感情,激發黨員干事創業熱情。

四是暢談入黨初心。從非公組織中選擇3-5名黨員代表,分享暢談自己的入黨初心和經歷,回顧自己入黨以來的追求和表現,查找自身差距,進行自我剖析,深入思考“當初入黨為什麼、如今在黨做什麼、今后為黨留什麼”,引導黨員爭做崗位能手、爭創行業先進、爭當黨員先鋒。

五是勇擔時代使命。分別邀請1名非公組織老黨員代表、黨組織書記代表、黨務工作者代表、黨員代表,圍繞總結抓黨建工作心得、分享干事創業經歷、講述自身蛻變等內容開展典型教育,為黨員找到對照鏡子、樹立追趕目標。結合非公組織實際,現場組織簽字認領黨員責任,引導黨員擔當新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

六是歌頌愛黨情懷。組織黨員齊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頌歌獻給親愛的黨》《走進新時代》等愛黨頌黨歌曲,謳歌黨的豐功偉績,凝聚黨員對黨的款款深情,把愛黨之情、報國之志融入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中,為江北跨越騰飛貢獻智慧和力量。

(二)開展黨員“政治生日”,“五個一”顯成效。以各非公黨組織為單位,可與“主題黨日”活動結合開展,一般以本月入黨的所有黨員為對象,其他黨員一並參加觀摩,力求達到幾名黨員過生日、全體黨員受教育的效果。主要做法可概括為“五個一”:即贈送一張“政治生日”賀卡、重溫一遍入黨誓詞、進行一次談心談話、組織一次集中學習、提出一條合理建議。

一是贈送一張“政治生日”賀卡。黨員“政治生日”當天,由各非公黨支部為其送上一張統一印制的“政治生日”賀卡。對流動黨員和外出黨員,可通過郵寄的方式送達或通過發送“政治生日”祝福短信,確保每位黨員都能收到黨組織的祝福。

二是重溫一遍入黨誓詞。黨支部可結合自身實際,選擇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時組織過“政治生日”的黨員進行集中宣誓,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言,回憶入黨宣誓時的庄嚴承諾和奮斗決心,引導黨員對照入黨時的追求與現在的思想實際,以“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崇高理想激勵和鞭策自己。

三是進行一次談心談話。黨員“政治生日”當天,由黨支部書記或相關負責人與黨員談心談話,也可以採取開座談會的方式進行。談心談話的主要內容包括:黨員向黨組織匯報一年來的學習、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況﹔談話人代表黨組織對黨員一年來的工作進行評價﹔了解掌握黨員的思想動態和實際困難,做好黨員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實幫助黨員解決實際問題。

四是組織一次集中學習。集中過“政治生日”的黨員,採取座談研討、觀看電教片、學習黨內有關法規文件等形式,把黨員“政治生日”活動與黨員學習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比如組織黨員干部集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參與“老人講堂·新人學堂”學習論壇,實地參觀愛國、廉政、革命教育基地,集中觀看紅色主題電影等。

五是提出一條合理建議。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過“政治生日”的黨員,圍繞創新企業管理、搞好生產經營、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塑造優秀企業文化等推動企業發展或促進所屬黨支部建設為主題,提出一條合理化建議。黨支部建立黨員建議台賬,跟蹤督促黨員帶頭遵守和實施。

三、工作成效

一是黨內生活的“特色餐”。非公領域普遍存在黨內政治生活平淡化,活動形式單一、內容空洞、儀式感差等問題,開展活動沒有實質內容,使黨的組織與黨的活動缺乏吸引力與活力。通過推行“政治生日”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扭轉了黨內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等傾向。同時,不斷增強政治儀式感,使黨內生活更加庄重、嚴肅、規范。

二是黨性教育的“加油站”。“政治生日”活動,讓非公黨員學習的方式更多元、更靈活,黨員們接受到的教育也更直觀、更震撼。黨組織為黨員過“政治生日”,讓黨員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特殊待遇”,黨員的自豪感、歸屬感油然而生,有效地激勵廣大非公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三是堅定信仰的“催化劑”。開展“政治生日”活動不僅是少數黨員的個人榮譽授予儀式,更是一堂全體非公黨員黨性修養的品格錘煉課﹔贈送的不僅是一份禮物,更是一項至高無上的政治榮譽。通過“政治生日”,讓普通職工看在眼裡,感受在心裡,有效地擴大了黨的聲音在非公組織中的影響力,極大地鼓舞和帶動了職工入黨的積極性,自推行“政治生日”制度以來,遞交入黨申請書的職工顯著增多。

四是夯實組織的“強力膠”。黨員是黨組織的基本組成要素,黨員穩定團結,黨組織才穩固。通過“政治生日”活動營造良好氛圍,讓黨員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與關懷,進而增加黨員的歸屬感和幸福感,真心想融入黨組織這個大家庭,真切想為集體干事服務,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團結一心,真正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五是企業發展的“助推器”。非公黨員有了榮譽感,找到了歸屬感,自然增添了責任感,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得到明顯提高,黨員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擔責,帶頭攻堅,積極建言獻策,助推企業長遠發展。黨建的實效讓企業得到了實惠,解決了非公黨建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引領著企業朝著良性發展的軌道堅定向前。

四、經驗啟示

(一)把落實“政治生日”制度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

江北嘴中央商務區非公黨委在轄區非公組織探索建立“政治生日”,有效解決了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等問題,使黨內生活更加庄重、嚴肅、規范,黨員黨性意識顯著提升。從實踐情況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可把“政治生日”活動作為有效載體來組織好落實好,在突出政治性的前提下,不斷完善內容、豐富形式,確保活動真正受歡迎、起作用、有效果。

(二)組織“政治生日”活動要突出政治性

“政治生日”首先是政治的,無論以什麼形式組織開展,從活動的主題到效果都必須體現政治性。要圍繞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強“四個自信”,樹牢“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等內容深入思考,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依據,切實解決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等問題,使黨內生活更加庄重、嚴肅、規范。

(三)提高“政治生日”成效要增強儀式感

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通過靈活多樣的政治儀式,廣泛進行政治動員和思想宣傳,將最大多數的人團結到自己的身邊。同樣,結合非公組織和黨員實際需求組織開展形式豐富的“政治生日”活動,增強“政治生日”的儀式感,對涉及的場景、道具、環節等進行精心設計,體現庄嚴性和神聖性,注重互動性和吸引力,可以確保活動真正受歡迎、起作用、有效果。

(四)落實“政治生日”制度要堅持常態化

從江北嘴中央商務區非公黨委在轄區非公組織探索建立“政治生日”制度到全區在非公領域中推行該制度,已連續開展3年活動,覆蓋非公黨員約3000余名,黨員黨性意識顯著提升。從實踐情況看,開展“政治生日”活動要堅持制度化落實與常態化推進相統一,把黨員過“政治生日”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固定動作,與“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結合起來,經常性地組織黨員參與其中,提升黨性教育實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