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技能培訓中心:開展黨建“亮點”工程 點亮企業核心能力提升的星星之火

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技能培訓中心(保定電力職業技術學院)

2019年10月03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一)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

“打鐵先得自身硬”是黨的建設的“硬道理”,中國共產黨《黨章》規定:“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依托。十八大以來,面對黨的建設的嚴峻形勢和艱巨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要求“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為基礎,真抓實干,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明確了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事關黨執政基礎的鞏固、執政地位的加強和執政興國偉大使命的完成。

(二)破解國企黨建工作困境的有效方式

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的獨特政治優勢,是國企改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進的根本保証。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的有效發揮,有助於強化國企基層黨組織融入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但在現實環境中,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和制約,面臨著重重困境。一是重業務輕黨建的思想困境,二是黨政“兩張皮”的實踐困境,三是戰斗力不強的自身困境,四是“干多干少一個樣”的評價困境。

(三)加快國網冀北技培中心“兩個一流”建設的內在要求

2014年,國網冀北技培中心提出了創建“一流的電力高技能人才培訓中心和一流的高等電力職業技術學院”的發展目標。在推進“兩個一流”建設中,基層黨組織做什麼、如何做,才能發揮黨支部推動發展、凝聚人心、服務群眾、促進和諧的作用成為必須解決的問題。加快建設“兩個一流”,迫切需要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激勵廣大干部職工牢記責任與使命,奮發進取,激發廣大職工的創新熱情和創造潛力,提升企業核心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開展黨建“亮點”工程主題創建,創新戰斗堡壘作用發揮的方法途徑

國網冀北技培中心持續深化黨建“亮點”工程主題創建,把推動發展的抽象目標融合於具體的實踐活動中,化抽象為具體,在融入、管控、成果三個環節上下功夫,以黨建促發展的支部工作“亮點”,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1.重融入,確保黨建工作融入中心

黨支部“做什麼”“怎麼做”“做出什麼成效”才能助力企業核心能力提升?圍繞這三個問題,每年年初的職代會后,國網冀北技培中心黨委指導、組織各黨支部結合所轄業務部門重點工作,選擇那些現實迫切需要、相對薄弱的關鍵點為切入點,確定活動的目標、主題、創建措施等,分類設計黨建“亮點”主題創建活動形式,組織開展主題創建活動,做到中心工作需要什麼,黨建工作就保障什麼,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2.重管控,確保黨建“亮點”工程扎實開展

為確保主題創建活動實效,技培中心黨委把制度化管理的理念引入到黨建主題創建活動中,圍繞起點管理、進度監控、交流引導、總結評價等各環節建立《起點管理辦法》《溝通與交流管理辦法》等一系列制度規范,對黨建主題創建活動實施全過程制度化管控,依照制度辦事,確保活動規范、有效開展。

3.重成果,確保黨建“亮點”工程取得實效

堅持成果導向,通過制定主題創建活動成果標准、開展成果評審、組織成果推廣應用,對黨支部主題創建活動進行管理和引導,不斷挖掘創建內涵,總結提煉創建成果,利用多種渠道進行成果展示,肯定支部工作“亮點”,促進支部學習交流,激勵各黨支部出成績、出成效、出亮點,提升主題活動質效。2016至2019年,國網冀北技培中心分別組織了4次黨建“亮點”工程主題創建優秀成果評選,評選出“黨員軍令狀”“黨員責任區管理辦法”等61項支部“亮點”優秀成果,推動核心業務高質量完成。

(二)實施黨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積分管理機制,進一步推進支部工作標准化

積極轉變以往憑經驗開展工作的做法,強化激勵約束和考核評價機制建設,實施黨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積分管理機制,推進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

1.設置黨支部工作量化考核指標體系,實現支部考核從“軟目標”向“硬指標”轉變

制定了《黨支部工作月度量化考核管理辦法》,從基礎工作、主題創建、特色活動、黨建創新、黨員教育、支部宣傳以及工作業績等7個維度設置支部工作量化考核指標體系,對支部進行月度考核,將支部工作任務項目化、工作內容細化、考核指標量化,明確不同時間節點需要完成任務、應該開展哪些活動、不同活動重要程度等,規范支部工作,量化評價工作效果,實現了支部工作有章可循。

2.搭建“晒工作、亮業績”平台,濃厚“比學趕幫超”的氛圍

建立網絡“電院社區”論壇、黨群工作網站,搭建“晒工作、亮業績”平台,逐月公布支部積分成績,使各支部明確工作差距和努力方向逐步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氛圍,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凸顯。

(三)創建三項“黨建平台”,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亮點”工作新局面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上關於基層黨支部建設的要求,對應“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組織黨支部開展 “黨群聯動”“黨員教育”“黨員先鋒”3類黨建平台創建,並在創建基礎上評選表彰“示范性黨建平台”,發揮標杆發示范引領作用。

1.各支部開展“黨建平台”創建,形成工作新局面

國網冀北技培中心黨委組織各黨支部開展“黨員先鋒”“黨員教育”“黨群聯動”三項黨建平台建設,要求每個黨支部在多年黨建“亮點”工程主題創建的實踐基礎上,挖特色、創亮點,至少選擇一項黨建平台進行創建,近兩年,國網冀北技培中心各黨支部共創建黨建平台32項,切實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亮點”工作局面。

2.評選示范性“黨建平台”,發揮引領作用

2018年,技培中心黨委按照“工作機制好、建設情況好、功能發揮好、建設成果好”的“四好”原則,組織了示范性“黨建平台”評選,“五好三多”黨員先鋒平台、“旗幟講壇”黨員教育平台、“潤心行動”黨群聯動平台等10項“示范性黨建平台”進一步使黨支部和黨員在推動精准培訓、管理品質提升、教學改革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解決中,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四)強化支部組織力建設,進一步夯實黨建“亮點”工程主題創建組織基礎

國網冀北技培中心深入落實國網公司“旗幟領航·三年登高”計劃,鞏固提升“基礎建設年”工作成果,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標准化建設為基礎,嚴格黨支部對標管理要求,一是組織專題學習,明確標准化建設的工作任務。二是以年度黨建績效考評、工作巡察、單位自查等反映的問題為基礎,進行自我診斷查找差距和短板,建立問題清單,明確改進方向。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制定對標工作計劃,細化工作措施、時間節點等,全面推進標准化建設。四是建立工作台賬,加強對標准化建設情況的跟蹤管理,強化管控,提升質量。五是根據黨建工作對標管理成效,開展標杆選樹、經驗交流,並按照要求組織評估驗收。

三、工作成效

國網冀北技培中心以黨建“亮點”工程為途徑,圍繞企業重點、難點和焦點問題,開展了系列實踐創新活動,極大提升了企業核心能力。

(一)形成了國企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的“1236”工作體系, 凸顯了黨建推動企業發展的政治優勢

國網冀北技培中心通過黨建“亮點”工程,有效提高了黨支部推動發展能力,促進了企業核心能力提升。同時,經過對實踐總結提煉,形成了以“1236”工作思路、配套相關制度規范、“黨員之家”為主要內容的黨支部戰斗堡壘“1236”工作體系,確定了以主題創建、黨員先鋒、支部組織力為重點的“核心把握”。黨支部戰斗堡壘“1236”工作體系強化了建設黨支部戰斗堡壘頂層設計,“核心把握”明確了建設黨支部戰斗堡壘關鍵舉措,做到了黨建工作和企業中心工作同步加強、相互促進,強化了黨建和行政工作的深度融合,凸顯了黨建工作推動企業發展的獨特政治優勢。

2.構建了黨建工作的“三聯”工作格局,黨政融合進一步深化

黨建“亮點”工程的實施,加強了黨支部與部門聯建,黨支部圍繞部門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積極通過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進行攻堅克難﹔加強了黨建工作與核心業務聯動,黨建工作不搞脫離實際的假、大、空,而是瞄准核心業務,開展組織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以及紀律建設﹔加強了黨員與群眾聯手,黨員、群眾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共同推動工作任務完成。重點突破、整體推進的“三聯”工作格局,促進了重點工作出亮點、難點工作求突破,有力解決了黨建和行政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企業發展中的熱點、難點問題,煥發出了基層黨組織的活力。

(三)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強化,成為推動發展的中間力量

黨建“亮點”工程的實施,有效形成了黨員幫扶、黨員示范以及黨員引領工作模式,努力體現共產黨員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的先鋒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領作用。2013年,國網冀北技培中心各項重點工作中,黨員開發培訓項目體系佔比為50%,出版教材佔比41%,公司級及以上職工科技創新和技能競賽獲獎佔比41%,指導學生省部級以上科技創新和技能競賽獲獎佔比33%,完成各類科研課題65%。2014年至2018年,隨著黨建“亮點”工程主題創建不斷深化,黨員在完成各項工作中佔比得到進一步鞏固,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彰顯。其中,黨員開發培訓項目體系佔比為92%,建設技能實訓室佔比96%,出版教材佔比68%,公司級及以上職工科技創新和技能競賽獲獎佔比60%,指導學生省部級以上科技創新和技能競賽獲獎佔比60%,完成各類科研課題85%。

(四)支部推動企業發展功能強化,教育培訓工作再上新台階

黨建“亮點”工程實施以來,黨政的深度融合推動了企業發展,企業核心業務能力顯著增強。職工培訓業務方面。支撐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完成職工培訓23.9萬人天、鑒定2.9萬人次,承擔賽考集訓9項,獲團體獎4項、個人獎7項。資源建設能力持續提升,開發24個崗位小類培訓項目體系和資源,建成30個技能實訓室(場),其中反竊電實訓室和信息通信實訓基地達到國網系統領先水平,成為國網信通專業共享培訓基地和河北省通信行業職業技能鑒定實訓基地。高職教育業務方面。實施整體教學改革,學院育人模式更加符合現代職業教育發展要求。學生科技發明/技能競賽獲省部級及以上獎項331人次。第三方專業公司調查報告顯示,學院人才培養質量主要指標均位居河北省同類院校前列。

(五)社會服務強化,和諧共建突出

黨建“亮點”工程主題創建活動開展以來,國網冀北技培中心黨支部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我為山村孩子上一課”“點燃希望圓夢助學”“捐助弘德家園”等志願服務都已持續了五年多時間,其中“我為山村孩子上一課”志願服務活動項目榮獲河北省志願服務活動優秀項目獎,和保定市多項獎項,並接受了保定電視台採訪,初步形成了服務社會彰顯責任的志願服務活動品牌。2016年國網冀北技培中心成為河北省百家志願服務培訓基地之一。

四、探討

國企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是一個系統工程。研究認為,以融入中心、制度管控、成果導向為特征的黨支部主題創建活動是戰斗堡壘作用發揮的有效途徑。

(一)融入中心,主題創建的核心

促進企業發展,既是企業黨組織的根本任務,也是衡量企業黨組織工作成效的最高標准。因此,主題創建活動必須融入中心工作,圍繞企業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和焦點問題,整體規劃,重點突破。通過調查、分析、論証,找准症結,准確切入,做到中心工作需要什麼,黨建工作就保障什麼,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二)制度管控,主題創建的保障

制度化管理有助於促進協調運作、實現整體優化,是有效的管理模式。將制度化管理理念引入到黨建主題創建活動中,對其實施全過程制度化管控,圍繞起點管理、進度監控、溝通交流、驗收考核等各環節建立一系列制度規范,一切按制度辦事,實現主題創建活動的流程化、標准化,從而避免黨建工作的隨意性、經驗性,保障活動開展的實效。

(三)成果導向,主題創建的關鍵

主題創建活動是否有效,關鍵要看活動取得了什麼成果、成效。成果導向,就是通過制定主題創建活動成果標准、開展成果評審、組織成果推廣應用,對黨支部主題創建活動進行管理和引導,肯定支部工作“亮點”,促進支部學習交流,激勵各黨支部出成績、出成效、出亮點,提升主題活動質效。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