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區:打造智能裝備產業黨建聯盟的實踐探索

中共泉州市洛江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03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泉州市洛江區位於福建省東南沿海,坐落於洛陽江畔,是1997年9月泉州中心城市區劃調整時在原鯉城區北部鄉鎮基礎上整合形成的。近年來,洛江區加快推進智造生態新城區建設,轄區內共有30多家規模以上智能裝備企業,智能制造產業成為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智能裝備企業的黨建工作也成為企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和強大支撐。洛江區立足智能制造產業特點和高新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緊扣“雙強六好”目標,深入實施紅色動力工程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不斷強化“黨建+人才”工作,推動智能制造產業轉型升級。

二、主要做法

整合全區智能裝備企業資源優勢,持續以黨建引領創新驅動為切入點,推動智能裝備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實現“黨建強 發展強”。

1.多方合力,構建新機制。建立健全產學研協同創新體質機制,切實發揮黨建平台、橋梁、紐帶的作用。一是打造一個平台。在泉州市工信局和洛江區委組織部、區委統戰部指導下,區工信局聯合福建省特種設備檢驗研究院泉州分院、福建經貿學校等單位,協調相關鄉鎮(街道),整合洛江區智能裝備企業資源力量,打造洛江區智能裝備產業黨建聯盟,為企業與部門單位之間提供了一個暢通、便捷的交流服務平台,打通惠企服務“最后一公裡”,推進擴展“黨組織朋友圈”,拓展“產業生態圈”,提升洛江區智能裝備產業發展加速度。二是選樹一批紅“芯”。聯盟從全區30多家智能裝備企業中優選出信和新材料、鐵拓機械等10家行業龍頭企業黨組織作為黨建聯盟發起示范單位,積極探索黨員和黨組織發揮作用、服務企業的有效途徑,推動黨組織建設與企業治理結構優化相結合。推動黨建入章工作,將黨建提升到企業戰略發展地位,讓企業一把手重視起來、負責起來。三是創建一套制度。黨建聯盟設立理事會,實行大事聯議、工作聯商、組織聯建、資源聯享、活動聯辦、黨員聯管的“六聯”制度,每季度召開1次例會,由企業所屬的3個鎮(街道)黨(工)委每季度採取輪值組織開展活動,強化示范企業帶動作用,打造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三鏈”融合發展的智能裝備企業轉型升級模式。

2.多輪驅動,注入新動能。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激發黨務干部、黨員員工的內生動力,為智能裝備產業注入發展新動能。一是注重雙向培養。實行黨員“雙向”培養制度,堅持“把優秀人才發展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技術骨干”,激勵和幫助員工更好成長成才。二是注重人才孵育。始終堅定“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理念,強化“一基地一中心”載體建設,依托福建經貿學校設立洛江區智能裝備產業黨建聯盟培訓基地,開展各類培訓,零門檻、全方位提升企業黨員和人才隊伍能力素質﹔依托福建省特檢院泉州分院打造洛江區智能裝備產業黨群服務中心,打造365天都不落幕的常設展示平台,集中展示智能裝備產業龍頭企業的亮點和特色。三是注重示范帶動。堅持以“黨建促科研、人才助發展”為切入點,鼓勵引導企業黨員和職工愛崗敬業、主動作為,狠抓項目攻關,增強企業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勇氣,不斷為智能制造產業發展注入新活力。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建聯盟示范企業大多在公司重要崗位設立黨員先鋒崗,讓黨員亮身份、做承諾,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公司各團隊與企業一同迎接各種挑戰。

3.多元推動,開創新格局。整合各成員單位資源,實現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兩不誤、兩促進”,推動產業共建共治工作再上新台階。一是解難題。深入落實“紅色動力”工程助推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圍繞企業轉型升級發展,常態化聯系走訪民營企業,准確把脈各企業發展中的堵點難點,有效研究分析整合上下游企業發展的產業信息、業務合作及日常運行情況,共同破解行業發展中遇到的瓶頸問題。二是增才干。引導企業黨組織堅持“以人為本”理念,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開展各類培訓。如,黨建聯盟邀請指導單位泉州市工信局裝備科專家作“智能裝備產業政策知識主題講座”,輪值單位萬安街道黨工委組織全體理事會成員赴晉江開展“奮進新時代·智造黨旗紅”黨務骨干培訓。強化黨支部間的交流合作,促進相互間學習借鑒,如,省特檢院的科技中心黨支部與西人馬聯合測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聯合開展“黨建共建共享”為主題的支部共建黨日活動,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在共建中推動合作,在合作中實現共贏,開創雙方支部的組織建設新局面。三是添活力。堅持黨建引領企業文化,注重從宣傳、教育、制度、機制上重塑全體黨員員工的精神文化世界觀,寓學於樂,以喜聞樂見的活動為企業黨員人才增添活力,營造“智造、高效、幸福”的文化氛圍。如,“七一”期間,以“紅色動力鑄引擎,政銀企對接促發展”為主題,與市金融局等單位聯合舉辦喜迎建黨98周年政銀企對接籃球交流賽,區金融辦、雙陽街道黨工委、招商銀行洛江支行等聯合舉辦洛江區政銀企交流沙龍專場會,搭建良好的政銀企互動平台,增強“政-銀-企”凝聚力和戰斗力。

三、主要成效

1.擴大影響力。聯盟始終堅持“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指導思想,結合實施“紅色動力”工程,深入開展“紅芯堡壘”“紅芯先鋒”“紅芯工匠”“紅芯文化”系列黨建活動,引導黨員和員工緊繃產業轉型升級之弦,不斷拓寬市場空間,為產業升級轉型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以“黨建入章”擴面提質專項工作為抓手,目前實現聯盟內3家企業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推動公司黨組織參與公司重大經營決策,讓黨組織成為企業健康發展最可信賴的強大力量。信和新材料股份公司作為洛江區黨建入章的首家試點單位,也是泉州市非公企業黨建法定化制度化的重點示范單位,其黨建做法經驗做法入選中央黨校學習時報社新時代民企黨建典型案例。2019年上半年,在國際國內市場環境復雜多變的形勢下,10家黨建聯盟示范企業中,納稅同比增長的有6家企業。

2.增強凝聚力。通過技能培訓、政策激勵等方式,營造愛才、留才的氛圍,著力激發黨務干部、黨員員工的內生動力,促進企業健康發展。聯盟中有5家企業配備“黨性強,懂經濟,會黨務”的“雙選聘”黨務干部,2018年至今聯盟內黨務干部參與各類培訓班8期77人次,通過開展專業化、針對性培訓,切實提高企業黨務工作者能力,使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兩條腿平衡發展。堅持黨員雙向培養制度,將黨員培養與企業人才發展戰略相結合,與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相結合,與培養、鍛煉優秀年輕干部和后備干部相結合,10家示范企業和2個科研院所單位中,管理崗位黨員佔85%以上,成員企業單位注重從重要管理崗位或重點車間崗位中培養入黨積極分子27名。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舉辦非公企業黨員“金點子”活動,黨員公開承諾、履職踐諾等形式組織黨員圍繞企業轉變發展方式、促進結構調整等問題做調查、提建議、當參謀,激勵引導黨員立足崗位當先鋒,推動發展作表率。2018年非公企業公開承諾、履職踐諾的黨員數達452人,提出“金點子”、合理化建議數達109個,幫助非公企業解決問題數達132件,切實做到組織黨建引領企業發展。

3.提升軟實力。通過積極構筑連心橋,打造融合共同體,形成作用發揮有力、抱團服務聚力、品牌口碑給力的工作格局,豐富全體黨員員工的精神文化,營造各具特色的企業文化氛圍,助推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關注員工的思想動態,搜集員工對企業發展和員工福利方面的合理化建議,通過實實在在的行動服務員工,讓員工真正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引導構建和諧的勞資關系,為企業塑造更加和諧的勞動關系做出貢獻。近年來組織開展慰問困難員工9場次,幫助解決問題32個,發揮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向企業主建議,為員工提供免費住宿、休假福利、補充意外險等生活保障,發放工齡獎、伙食補貼等資金獎勵,落實各項補助資金約260萬元,積極引導企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牽頭通過捐資助學、走訪慰問、結對幫扶等方法關心關愛農村留守兒童,送去切切實實的幫助。

四、工作啟示

鍛造“紅色齒輪”,助推智造產業發展,是通過打造“1+X”模式,即以1個行業企業黨建聯盟為引領,匯聚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統一區域發展目標,有效激發企業黨組織活力,較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現資源共享、互利互助、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洛江區智能裝備產業黨建聯盟的實踐與探索,為黨建引領助推民營企業發展提供啟示。

1.打造“黨員+”模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非公企業的黨員有其特殊性和復雜性,一方面要有比較專業的黨建知識,結合企業實際開展黨建活動,另一方面又要立足崗位,充分發揮自身的先鋒模范作用,做到困難時沖在前頭、發展時穩定后方。在企業職工中培養黨員,黨員傾聽職工訴求,才能更好做到黨員帶動職工發展,職工圍繞黨員行動,從而增添企業發展核心戰斗力。實施智能裝備產業發展黨員計劃單列,探索在企業精英人才、中高層管理人員中發展黨員工作,不斷壯大智能裝備產業黨員隊伍。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青年突擊隊”,舉辦“我為企業科學發展建言獻策”、科技攻關、技能比武等活動,組織黨員圍繞企業轉變發展方式、促進結構調整等問題做調查、提建議、當參謀,激勵引導黨員立足崗位當先鋒,推動發展作表率。

2.結成“黨組織+”聯盟,搭建溝通交流合作平台。非公企業通過黨組織組建起暢通、便捷的交流服務平台,緊密團結起來,優化黨建聯盟理事會議、活動輪值承辦制度等規章制度,強化互助協作,促進優勢互補,集中力量辦好單個黨組織無法獨立完成的大事、難事,形成協作集群效應,共同提升黨建工作水平和行業企業綜合競爭力。一方面創新黨建活動載體和方式方法,通過聯合開展主題黨日、趣味運動會、技能比賽等形式多樣的共駐共建活動,加強企業間的良性溝通,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交流互助、共同成長。另一方面能夠減少同行業惡性競爭,打造溝通橋梁,減少不必要的摩擦和沖突。

3.牢固“黨建+”思想,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集眾智可以成大事”,通過政企共建聯盟,始終堅持非公企業黨組織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兩不誤、兩促進”,積極探索強化非公企業黨組織政治核心與政治引領作用的方法途徑,形成黨支部高效運作,黨建工作跟企業管理無縫對接的局面。發動統戰、台辦、工商、商務、稅務等各職能部門和社會團體參與,把抓企業服務與抓黨建工作責任結合起來,形成工作合力,切實加強政府政策落地企業,企業因地制宜推動政策實施,為其投資提供“一條龍”“保姆式”“全過程”服務,創造良好的投資創業環境。通過召開會議、座談,開展政治思想解讀、組織業務學習,宣傳黨的方針路線,通過組織引導企業參加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志願服務活動等,加強企業自身建設,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