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建五局東北公司:“干部再創業”特色黨建實踐引領企業新發展

2019年10月03日14: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情況

企業發展需要。中建五局東北公司作為世界500強第23位、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資建設集團——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三級企業,是一家年輕的公司,成立近十年來,整體發展穩健,品質良好。但與局其他區域公司相比,公司規模還不夠大。在局的新的公司類別劃分辦法下,公司被評為四類公司。為進一步做強做大公司規模,提高公司類別,保持東北區域“中建前三甲”的地位,需要再創業。

隊伍建設需要。建筑行業挑戰和機遇並存,在公司穩健發展的基礎上,迫切需要公司干部隊伍走出舒適區,摒棄“日子好過了”“鬆口氣、歇歇腳”的思想,銳意進取,迎難而進,打造一支更好、更強、更優、更廉潔的“四更”干部隊伍,為公司又好又快發展奠定隊伍基礎。

員工期待需要。近年來,公司推進屬地化建設,公司東北籍員工佔比高達80%,員工屬地化程度高。廣大員工對擴大公司規模、投身家鄉建設、進一步實現個人發展有著殷切的希望,員工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需要成為公司干部再創業的內在驅動力。

為了回歸局二類公司排名,沖刺“十三五”奮斗目標,中建五局東北公司黨委對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要求,積極探索創新,強化黨建引領,緊貼生產經營,深入開展“干部再創業”特色黨建活動,以班子更好、團隊更強、業績更優、氛圍更廉潔的“四更”目標為導向,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引領黨員干部牢記初心與使命,實干創業,積極探尋黨建引領生產的有效路徑,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是堅定信念守初心,推進班子更好。公司黨委以滿足員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初心,以助推企業穩健發展為初心,抓好總部、分公司、項目部三級班子建設,打造政治素質好、發展干勁足、群眾意識強的班子隊伍。2年來,先后組織“提升黨建工作意識、發揮黨建工作價值”專題會,通過會議提升領導干部黨建工作意識,引領基層黨組織發揮黨建工作價值。多次召開領導班子務虛會、持續開展領導班子“學超英·聯基層·做表率”黨建聯點活動,下基層幫扶90余次,解決結算、收款、履約等重難點問題200余項。先后組織黨員干部前往大梨樹村“干”字廣場、紅色教育基地等實地悟學。通過系列舉措,不斷提升班子政治意識、激發創業干勁、走好群眾路線,矢志不渝錘煉初心,將企業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的動力。公司主要經營指標持續攀高,2019年上半年產值完成率全局第一,單月產值突破7億元,公司合同額、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20.2%、102.5%。

二是積極進取擔使命,推進團隊更強。黨的使命是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干部再創業”的使命是助力企業規模發展,回歸局二類公司。為了使命的達成,公司黨委多措並舉,著力打造善於學習、勇於爭先、敢於創新的黨員干部隊伍。堅持黨管人才,踐行“555”千裡馬人才培養法,先后組織30余場冬歇期業務培訓、20余場“四項全能”及線條技能比武、10余場崗位競聘、特色游學活動等,提升隊伍業務素質和履職能力,培養經營管理、專業技術、高技能人才900余名。激發爭先意識,全面開展黨員“創崗建區”及“三亮三比三評”活動,累計創建黨員先鋒隊20余個,黨員示范崗30余個,參與黨員200余人。持續打造區域特色標杆黨支部10余個,先后在沈陽美的時代城及沈遼路高架橋項目舉辦5場觀摩會,全面展示企業在裝配式和基礎設施領域的領先水平。強化創新理念,創新施工模式,推進快速建造,打造了遼寧省裝配率最高的項目,工期提前5個月。立足基層支部創建“三創”工作室,鼓勵新技術應用。近年來,公司獲得國家專利30余項,省部級以上科技進步獎6項,省部級以上工法10余項。

三是對標先進找差距,推進業績更優。公司黨委落實主題教育總要求,將“干部再創業”動融入生產經營,通過開展大討論、制定創業清單、主題宣講會等形式,不斷檢視企業在市場、現場、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對標先進,查找差距,助推業績上台階。黨員干部帶頭攻市場,在深耕東北基礎上積極拓展華東區域,成立江南分公司,填補營銷空白,實現公司東北、江南兩翼齊飛新格局。持續開展“超英杯”勞動競賽、現場提質月、誓師大會等,推動企業高質量履約,實現施工現場亮起來,現場安全好起來,總包管理強起來,施工產值多起來,檢查成績高起來。今年上半年,公司獲業主感謝信10封,業主滿意度高達98.5%。戰略業主項目在檢查中名列前茅,獲業主獎勵數十萬元。此外,在企業發展進程中,公司黨委積極推進黨建“制度化、模塊化、信息化”落地,全面提升黨建引領力、創新力、穿透力,打通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強化問題整改,制定整改措施151條,完善制度10余個,切實提升企業管理水平。

四是轉變作風抓落實,推進氛圍更廉潔。黨風廉政建設是企業改革發展的“壓艙石”。公司黨委深入推進“干部再創業”過程中,始終把作風建設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圍繞“公、干、實”三字訣,打造公開公平公正的企業環境,營造苦干實干巧干的企業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通過公開競聘、紀委介入、任前公示等把好選人用人關口,堅持用制度管人,能者上,庸者下﹔改進文風會風,精簡文件和會議流程,開展“機關項目聯動月”,落實“放管服”要求,機關黨員干部帶頭轉作風,苦干實干,切實解決基層員工難點問題。公司員工滿意度96.28%,穩居全局前列。

三、主要成效

中建五局東北公司“干部再創業”特色黨建活動自啟動以來,以班子更好、團隊更強、業績更優、氛圍更廉潔的“四更”目標為導向,扎實推進干部再創業活動走向深入,有效助推公司健康快速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

經營業績更好。近年來,公司主要指標持續攀高。截至2019年8月,公司2019年新中標項目19個,合同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等指標均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上半年產值完成率全局排名第一,特別是自5月份首次產值單月突破7億元,連續多月創歷史新高。在東北區域中建各工程局中,合同額在遼寧、黑龍江均排名第三,營業額在遼寧排名第二。上半年,公司形成了“1+3”區域布局,特別是5月揭牌成立江南分公司,6月中標南京中華城大明路項目,自營合同額超8億元,宣告公司正式開啟“東北+江南”兩翼齊驅新局面。

隊伍建設更好。公司員工隊伍更加壯大,截至目前,公司共引進社招員工110人,校招員工80人,管理人員突破900人,員工屬地化程度近80%,員工隊伍更加穩定。隊伍素質顯著提升,各類專業技術職稱人員419名,其中教授級高級工程師1人,高級職稱13人,中級職稱113人,員工中本科以上佔比近70%,公司后備庫人員充足,並向局輸送C級干部1人。員工關愛落到實處,對社招員工薪酬標准進行了重新核定,社招人員工資平均漲幅14%﹔修訂了員工休假管理制度,保証了員工休假權利,近年員工主動離職率保持再4%以下。

品牌影響更好。從現場方面看,通過拜客項目打造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穩固業主關系,在各類檢查中表現較好,中糧、招商、華潤等戰略業主項目在檢查中名列前茅,獲業主獎勵數十萬元,擦亮了五局品牌。去年以來,公司承辦了全國農村留守兒童百場宣講進工地、遼寧省砌筑工大賽、遼寧省裝配式觀摩會、沈陽市基礎設施觀摩會等屬地活動數十場,唱響了五局東北好聲音。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參加了對朝陽線羊山鎮的文化扶貧、對開原龍卷風受災地區的社會捐贈,得到屬地組織肯定。公司先后獲得沈陽市五一勞動獎章2枚、沈陽市直機關工委“先進基層黨組織”獎項2個、沈陽市“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志願者團隊等榮譽。

新時代謀求新作為,公司黨委將持續推進“干部再創業”黨建主題活動,促進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生動踐行主題教育要求,投身遼寧發展建設,為公司規模發展、助力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