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淮北:“對症下藥”整頓軟弱渙散村

2019年09月30日10: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對症下藥”整頓軟弱渙散村

本報淮北訊 (通訊員 淮組軒)今年以來,安徽淮北市結合推進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鄉村治理等農村基層黨建重點工作,集中發力,重點突破,“對症下藥”,扎實推進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

針對整治村黨組織書記不勝任不盡職問題,該市結合推進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重點選派軟弱渙散村、集體經濟薄弱村80余名村黨組織書記到浙江等地挂職鍛煉、學習培訓,50余名淮北籍在外企業家被軟弱渙散村、集體經濟薄弱村選聘為“名譽村主任”。結合“入戶連心”大走訪活動,鎮村干部走村入戶聽民情、解民意,對涉及村級班子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方面的問題,逐一梳理制定整改方案,推動解決落實。探索開展“夜話解民憂”“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敲農門、嘮家常、交朋友”,在走訪中解決問題、增進感情。

結合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該市集中整治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資源和能力不足問題。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農村基層黨建工作重中之重,大力實施“百村示范”工作,將軟弱渙散村中的“空殼村”納入全市扶持“大盤子”,通過財政扶持、盤活集體資產、置辦物業實體等一系列舉措,推動“空殼村”脫貧致富。目前,軟弱渙散“空殼村”已全部脫殼。

針對軟弱渙散黨組織領導作用不明顯、村級管理混亂問題,該市結合開展農村基層治理,健全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機制,引導軟弱渙散村建立村級集體經濟組織,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全部由村黨組織書記或班子成員兼任。包括軟弱渙散村在內的所有村的村民委員會、村務監督委員會等基層組織向村黨組織定期報告制度,強化村級黨組織的領導地位。積極推進“一組一會”基層治理模式,“一組”即在村民小組或自然村調整設置黨支部(黨小組),“一會”即因地制宜配套組建村民理事會,指導各村黨員理事會成員,積極參與協商議事、調解糾紛、倡導新風等工作。同時,集中整治信教群眾教育不夠、活動場所管理不規范問題。建立領導聯系包保機制,實行一月一調度、兩月一研判,同時依托宗教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四進四有”進場所、“三個講好”主題演講等活動,引導信教群眾愛國愛教、正信正行。

(責編:劉尤罕、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