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麟游以支部改窮業、“紅黑榜”扶志氣 好班子帶來好日子

2019年09月30日10: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好班子帶來好日子

近日,在陝西麟游縣九成宮鎮西坊村千畝蔬菜基地裡,村民正忙著採摘蔬菜。“這1000多畝南瓜、冰草等蔬菜長勢多好。好日子有盼頭了!這得感謝支部引導和合作社的好項目。”村民周喜鎖黝黑的臉上綻放出幸福的笑容。

近年來,陝西麟游縣堅持以“黨建領航·決勝脫貧”為主線,通過“七個一批”強班子、“支部+”改窮業、“紅黑榜”扶志氣,實現黨建與脫貧攻堅的互促共進。

“七個一批”配強村班子

御駕塬村是一個自然條件較差的貧困村,村裡沒有主導產業,群眾脫貧信心不足,貧困發生率達25%。2016年以來,村黨支部探索成立產業脫貧互助組、扶貧扶志扶產業點評會等,引導全村養雞養羊養豬,種植中藥材,貧困發生率降至1.26%。該村一躍成為全縣脫貧攻堅的“榜樣村”。“沒有個好支部出謀劃策想辦法,估計許多貧困戶還靠著牆根等救濟呢!”御駕塬村老黨員閆朋新激動地說。

面對脫貧攻堅繁重任務,麟游縣把建強基層黨組織作為最關鍵的一招。突出政治標准,打破“本村干部本村選”“矮子裡面拔將軍”等固有思維,去年,在村級班子換屆中,通過“七個一批”方式,擴大選人用人視野,擇優留任一批、培養提拔一批、挖掘優選一批、動員回引一批、推薦兼任一批、跨村任職一批、機關下派一批,選優配強村級領導班子。全縣66個村黨組織書記中,產業大戶和致富帶頭人有42名,大幅優化村干部隊伍結構。

與此同時,該縣還將培育、嚴管、厚愛、激勵等措施有機結合,實施農村黨員干部學歷再教育工程,一期34名村干部獲得大專學歷。設置“紅、綠、藍、黃”四個星級檔次,採取“月積分、季晉星、年評優”的辦法,對脫貧攻堅“四支隊伍”(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鎮包村干部以及村兩委班子)和黨員進行“積分評星”管理。對評定為“紅星”的予以表彰獎勵,評定為“黃星”的予以追責問責,形成了你追我趕當先鋒的新局面。

“支部+”讓群眾富在家門口

“今天入股的村企業分紅哩,我領到了1120元,平時在蔬菜公司上班還能掙一份工資,家裡土地流轉每年收入3000元,現在我不僅有了三份收入,而且也能照顧家裡!”領到分紅的酒房鎮大庄村貧困戶韓紅林笑著說。

酒房鎮通過“支部+龍頭企業+貧困戶”模式,將龍頭企業、產業基地、合作組織、致富能手凝聚到黨組織周圍,使貧困戶、村集體經濟在農業經營主體的帶動下,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勞務用工等多種方式,直接與農業經營主體結成利益共同體,進而獲得了穩定收益。先后引進田之源蔬菜公司、金鑫牧業等企業,發展設施蔬菜7000畝,大路菜3000畝,建成了千頭奶牛場和百頭肉牛場,現代農業產業發展勢頭強勁。

據悉,該縣牽緊產業脫貧這個“牛鼻子”,把龍頭企業、合作組織、產業互助組、電商等市場主體納入“支部+”的范圍,形成了“支部+龍頭企業+貧困戶”“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等多種模式,把黨建鑲嵌在經濟實體上,把貧困戶捆綁在產業鏈上,把產業鏈捆綁在經濟組織上,建立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發展契約型、分紅型、股權型合作模式,形成黨組織引領、龍頭企業帶動、新型經營主體跟進、黨員干部示范、廣大農戶參與的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讓群眾笑在產業裡,富在家門口。

“紅黑榜”扶起脫貧志氣

“我覺得我做得還不夠,自己要想辦法做得更好一些,確確實實給大家能起到帶頭作用。”九成宮鎮紫石崖村村民張天林在第二季度扶志點評會上說。因養殖中蜂技術過硬,並帶動其他貧困戶養殖中蜂,示范作用發揮得好,在扶志點評會上,他登上了“紅榜”,全村人都在向他學習。

“有政策有補貼,大家都願意幫我,我就多養點羊、雞,爭取上‘紅榜’。”九成宮鎮紫石崖村村民馬永興因為存在“等靠要”思想,這次在扶志點評會后上了“黑榜”。村上的扶貧干部不斷來他家為他出主意、想辦法,幫他扶起脫貧的志氣。

扶貧先扶志、治貧先治愚。為了破解部分貧困群眾存在的“習慣窮、甘願窮、爭當窮”“睡著等救濟、躺著等幫扶”等困局,該縣在66個村全面推行“紅黑榜”點評機制,成立以村民代表為主體的點評委員會。每季度召開一次村民大會,對貧困戶在發展產業、轉移就業、自主創業等方面的實際表現進行公開評議,點評委員會根據評議情況,對貧困戶進行綜合排名,排名靠前、表現優秀的上“紅榜”,排名靠后、實績較差的上“黑榜”。近3年來,累計開展扶志點評活動600多場次,400多個先進上了“紅榜”,30多個后進上了“黑榜”。“紅黑榜”點評機制讓即將脫貧“走的人”跑了起來,讓有致富意願“站的人”走了起來,讓等待觀望“坐的人”和“等靠要”“躺的人”也站起來、走起來,點燃了貧困群眾自主脫貧、共同致富的信心和決心。(通訊員 任興林)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