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時代性

王子君

2019年09月27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時代性

在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出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件大事。《綱要》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開篇,其余各章副標題皆以“新時代”為統領,結合新的時代要求漸次展開,集中體現了時代性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分量之重。

從歷史和現實的時空架構中把准時代脈搏

時代問題是一個大問題,科學准確剖析時代本質、判明發展階段,是分析形勢、制定政策、創新理論、推進實踐的基本前提。時代性作為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特性,並不是抽象的概念,其本身就是普遍性與具體性的統一,歷史性與現實性的交融。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及其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的變遷而推進理論創新和發展的歷史。

從歷史維度看,馬克思主義堅持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深入考察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資本主義社會發展的特殊規律,作出了“兩個必然”和“兩個決不會”的科學論斷,指明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和實現人的自由解放的現實道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社會歷史演進規律的高度深刻指出:“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也就是說,當今時代依然處於資本主義向共產主義過渡的階段。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大判斷深入了當今時代的骨髓,探究了當今時代的本質,為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保持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保持必勝信念提供了根本遵循。

從現實維度看,當今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發展,科學社會主義煥發新生機、兩種社會制度的較量呈現新態勢,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洞穿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作出重大論斷:“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用“三個意味著”和“五個是”闡明了新時代的內涵和意義,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錨定了方位,為我國發展進程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於理論和實踐的辯証統一中解答時代課題

理論創新從問題開始。理論的體系邏輯蘊含在實踐的問題邏輯之中,理論的發展邏輯蘊含在時代的演進邏輯之中。馬克思恩格斯有一句名言:“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創新理論始終聚焦解答重大時代課題,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到“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再到“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些時代課題無不關乎中國的前途命運。我們黨創新理論的強大生命力也正是在始終與時代同脈動、與實踐同前進、與人民同呼吸中得到充分檢驗和彰顯。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行進在歷史的交匯點,面對前所未有的歷史境遇,如何回應並解答重大緊迫的時代課題成為題中應有之義。當前,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們面臨的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中國從哪裡來、中國處於什麼歷史方位、中國應該往哪裡去,這些影響時代發展的歷史之問、時代之問、實踐之問扑面而來,交織成一個問題: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問題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強烈的歷史擔當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課題,把堅持理論創新與實踐探索統一起來,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與時代特征統一起來,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有創新性、時代性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要論斷,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正是在解答時代課題的過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高舉起了思想之旗。

在國內和國際的大局互動中引領時代大潮

立足今天的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全面向前推進﹔放眼今天的世界,國際形勢正發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我國正處在從大國走向強國的關鍵時期,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如何在亂局中保持定力、在變局中抓住機遇,對我們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

時代舞台風雲激蕩,呼喚思想的引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各種現象中看清實質,從歷史的維度中把握規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各個領域和各個階段作為戰略全局來謀劃和推進,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新時代中國強起來的戰略機遇期和風險高發期,統籌大國治理和大國外交,統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判斷和戰略決策,引導黨和國家推進全面發展、防范化解風險、保持戰略主動,顯示出“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寬廣視野和雄渾氣魄。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戰略引領下,我們黨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歷史進軍中,勇於發揚斗爭精神、不斷增強斗爭本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帶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成為引領時代潮流的燈塔,擘畫了人類未來美好願景,在世界和平與發展大潮中匯聚起共同逐夢的磅礡偉力。

(作者:王子君,系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