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中堅定“四個自信”

陳晨

2019年09月27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中堅定“四個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過程中,全面系統梳理分析我們黨曾經面臨的重大選擇、重大轉折、重大挫折、重大斗爭,深刻洞察我們黨在處理這“四個重大”過程中展現出的堅守執著、歷史清醒、科學態度和胸襟視野,必將有利於我們厘清歷史脈絡、認清歷史真實、聽清時代脈動,必將有利於我們從靈魂深處厚植愛黨愛國情懷,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從我們黨對旗幟道路重大選擇的堅守執著中堅定“四個自信”

毛澤東同志講:“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望,才知所趨赴。”98年來,我們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原因或者說“秘密武器”是什麼,可以從不同角度來概括,但歸根到底的一條,就是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並能夠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道路。

回顧中國近代史,鴉片戰爭以后,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陷入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黑暗境地。為了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艱辛探索,無論是洋務運動、義和團運動,還是維新變法、辛亥革命,無一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其中涌現出的資本主義、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民粹主義等各種主義和思潮均以失敗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從此,中國革命有了科學理論的指導。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這一“無產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認清了中國革命的對象、任務、動力、性質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探索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這是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實踐的必然結果,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必然選擇。

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中,正是堅守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活的靈魂,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我們才能在經歷一次次重大選擇時始終沿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東方大國大踏步趕上世界文明進步潮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我們就會深切感受到,我們黨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是經過怎樣反復比較和總結,堅定執著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是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迎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就會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

2、從我們黨把握重大轉折關頭的歷史清醒中堅定“四個自信”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縱觀中國共產黨98年的奮斗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共產黨經歷了無數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而每一次我們黨都能保持歷史清醒,闖出“生路”、殺出“血路”,化險為夷、轉危為機,最終走上正確的道路。

1927年第一次大革命失敗后,革命形勢急轉直下,在血雨腥風的危急關頭,尚處幼年的中國共產黨緊急召開八七會議,堅決糾正和結束了右傾投降主義錯誤,確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給正處在思想混亂和組織渙散中的中國共產黨指明了新的出路。1935年,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長征初期嚴重受挫,在黨和紅軍面臨滅頂危險的生死關頭,我們黨召開遵義會議,堅決糾正了軍事指揮上的“左”傾錯誤路線,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內和軍內的領導地位,使紅軍在極端險惡的情況下轉危為安,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黨和國家事業百業待興、百廢待舉,為了破除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從危難中奮起,我們黨以巨大的理論和實踐勇氣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作出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我們黨在新時期的偉大覺醒和重大轉折。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我們就會深刻體會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每到重大轉折關頭,我們黨總能站在歷史制高點上,以高度的歷史清醒和歷史自覺廓清思想迷霧,使“中國號”巨輪沿著正確方向航行﹔就會明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走出來的“人間正道”,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前途越來越光明。

3、從我們黨對待重大挫折的科學態度中堅定“四個自信”

人類歷史的一個根本特點就是,歷史在曲折中發展,在波浪中前進並呈螺旋式的上升趨勢。我們黨的奮斗史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充滿了挫折、磨難與失敗,但總體而言,由於我們勇於並且善於對已經遭受的失敗進行理性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在曲折中不斷發展。

回顧我們黨帶領人民革命的歷史,我們黨遭遇的一個重大挫折是土地革命時期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教條主義錯誤,這一錯誤給黨和中國革命帶來重大損失,甚至使黨一度處於瀕臨失敗的危險境地。面對這一重大挫折,我們黨進行了深入總結和反思,在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黨從成立到抗日戰爭全面爆發這一時期、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這一時期的正反兩方面的斗爭經驗,對黨內若干重大歷史問題,尤其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期間中央的領導路線問題,作了正式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文化大革命”使黨、國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能否以科學的態度對待“文化大革命”,能否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關系到我們黨能否走出挫折的陰影、回歸正確的歷史前進方向。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新中國成立32年來黨的若干重大歷史事件作出了正確總結,全面地、實事求是地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充分論述了毛澤東思想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這對於我們正確認識和對待黨的歷史,統一全黨思想,具有重要指導作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我們就會深刻領悟到,我們黨的偉大之處就在於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不僅善於總結發揚取得的先進經驗,而且善於以科學的態度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靠自己革除自身病症,靠自己解決自身問題﹔就會明白,不論發生過什麼波折和曲折,不論出現過什麼苦難和困難,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我們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

4、從我們黨面對重大斗爭的胸襟視野中堅定“四個自信”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沒有斗爭就沒有勝利。堅持斗爭、敢於斗爭、在斗爭中前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本色。回望歷史,當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發,民族危亡已上升為國內主要矛盾時,剛剛嶄露頭角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國家和民族為重,義無反顧地舉起聯合抗日的大旗。從此,無論是被迫長征,還是國共合作,中國共產黨始終佔據民族大義的制高點,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抗日力量,實現了無產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等不同階級的大團結、大聯合,最終共同將日本帝國主義驅逐出中國,取得中華民族解放斗爭史上的偉大勝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對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黨沒有躺在功勞簿上沾沾自喜,沒有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而是始終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永遠保持著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斗爭精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何等的氣度和胸懷!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我們就能深刻認識到,我們所提倡和堅持的斗爭,並不是為了爭奪自身利益而進行的庸俗爭斗或爭奪,而是作為一個先進的階級、組織,為了實現社會最大多數成員最大范圍的共同利益而進行的積極斗爭。正是有了這種對矛盾斗爭的科學認知和寬廣視野,我們黨才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重大選擇、重大轉折、重大挫折、重大斗爭”是相輔相成、相伴相生的。通過分析這“四個重大”,我們能更清醒地認識“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更深刻地理解“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更深切地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而從靈魂深處汲取歷史智慧、激發奮進力量,堅定“四個自信”,增強跨越新時期“婁山關”“臘子口”的革命情懷和擔當精神。

(作者:陳晨,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