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先輩常學常新,踐初心真干真行

房琴貞

2019年09月26日16: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河南考察調研,第一站瞻仰了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並強調,他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革命前輩走過的道路、留下的足跡,既飽含著我們黨“從哪裡來”的精神密碼,也蘊藏著我們將“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員干部集中學黨史、新中國史,接受紅色教育,就是要追尋革命火種,傳承紅色基因,再次對標“出發時”的信仰信念,再次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更好地踐行初心使命。

學先輩、踐初心,就是要求我們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革命理想高於天。當前,我們所處的時代方位發生了巨大變化,沒有了革命戰爭時期的槍林彈雨、血雨腥風,也不像社會主義建設初期那樣一窮二白、百廢待興,但不論時代形勢如何發展,信仰不能變、信念不能移、信心不能丟。要深入學習革命先輩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誠的政治品格,把“永不動搖信仰”作為貫穿一生的重大原則去堅守,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領會和把握,真正讓我們的思想觀念、理論素養、政治品格與初心契合、與使命符合、與時代融合。

學先輩、踐初心,就是要求我們必須牢記根本宗旨,密切血肉聯系。時代在前進,社會在變革,但共產黨人造福人民的初心永遠沒有變。近年來,黨和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以增進人民福祉、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為工作重點,下大力氣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得到了群眾的廣泛認可。但同時也要看到,人民群眾的期盼還有很多,黨和政府要為群眾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真情實意回應群眾期盼,盡心竭力辦好民生實事,切實增強廣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過硬的發展成果、惠民實績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學先輩、踐初心,就是要求我們必須強化責任擔當,勇於攻堅克難。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是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反映境界和格局,最能體現黨性和作風。鄂豫皖蘇區是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領導創建的根據地之一,是僅次於中央蘇區的第二大革命根據地,誕生了多支紅軍主力,創造了“28年紅旗不倒”的奇跡。革命戰爭年代,大別山區山山埋忠骨,嶺嶺皆豐碑。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貿易摩擦等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變局之中往往挑戰最大、機遇也最大。越是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越要直面矛盾困難和壓力挑戰,把精力聚焦到補短板、強弱項上來,化挑戰為機遇,變壓力為動力,以一往無前的闖勁、一抓到底的韌勁、一絲不苟的認真勁苦干實干,奮力在高質量發展中闖出新路。

學先輩、踐初心,就是要求我們必須緊繃紀律之弦,樹立良好形象。嚴以律已是黨員干部成事之基、修身之本。要以革命先輩為標尺,用更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更嚴尺子檢視反思自已,看一看我們的權力觀有沒有扭曲、責任心有沒有缺失,思想有沒有滑坡、物欲有沒有膨脹,給自己來一次全方位的“體檢”。要持之以恆錘煉黨性品格,大力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珍惜自己的名節,珍重自己的形象,對權力保持高度敬畏,不碰紀律規矩紅線,守住廉潔自律底線,以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增強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信任和信心。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先輩﹔唯有牢記使命,才能贏得未來。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歷史節點上,我們要傳承弘揚革命先輩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學常新、真干真行,把革命先烈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

(作者系中共常州市天寧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