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巴中市:嘗試“黨建+”模式 延伸城市管理觸角

2019年09月26日14:0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嘗試“黨建+”模式 延伸城市管理觸角

“小區生活垃圾堆放臟亂﹔B區地下停車場出入口車輛佔道嚴重,有的車輛停放在人行道上……”9月18日,在巴中市巴州區江北街道龍泉社區觀瀾上域小區的城管社區工作室裡,巴中市城管執法局執法人員張肖翻開工作手冊,上面記錄了群眾投訴和意見。

在小區設立城管社區工作室是巴中市城管執法局推動“黨建+”工作的一種嘗試。

今年以來,巴中市城管執法局通過打造城管“黨建+社區+物業”“黨建+市場”“黨建+學校”等模式,實現了機關黨建工作與城管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也推動了城市管理向空白處、細微處、疑難處延伸。□本報記者 史曉露

“黨建+社區+物業”架起社區連心橋

觀瀾上域小區位於城郊接合部,有1800多戶住戶,隨著入住率提高,違法搭建、佔道經營、周邊環境臟亂差等現象逐漸暴露。

為了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將矛盾化解在前端,今年初,巴中市城管執法局主動介入,與巴州區江北街道龍泉社區黨總支、小區物管企業聯合開展黨建活動。

除黨支部組織社區、小區物管企業成立了黨員防違控違聯合巡邏隊伍進行常態巡邏,對小區開展市容和環境衛生秩序綜合治理外,巴中市城管執法局黨組還在該小區成立“居民議事廳”和“城管社區工作室”,“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及時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張肖介紹。

自城管社區工作室成立以來,共收到群眾建議意見40余件,目前95%以上的問題已得到解決。拆除佔用消防通道、公共區域的違法搭建11處共420平方米,制止利用陽台、樓頂圈養家禽3起,勸導亂傾亂倒、亂懸亂挂、高空拋物等不文明行為20人次。

“黨建+市場”治理佔道經營頑疾

“過去早高峰,買菜打擁堂,路中間都是擺滿攤攤的,現在好了,街道干淨了,也不打擠了。”9月20日,在巴州區東城街道肖家巷臨時農貿市場買菜的市民徐微有感而發。

轉變發生在今年6月。巴中市城管執法局城管執法大隊聯合社區、市場模范黨員經營戶成立市場臨時黨小組,授牌“黨員示范崗”和“誠信經營戶”、引導經營業主自治等舉措,推動市場環境秩序改善。

今年3月起,城管、街道辦事處、社區等多部門聯合開展為期3個月的集中勸導,並在各家門市前劃定經營黃線,按照“歸黃線、上攤位、亮通道、游攤歸臨時攤位”的標准,做到線內經營,貨物擺放有序,人行道寬敞暢通。

以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商戶帶頭,農貿市場的經營業主還自發成立了一支業主自治隊伍,全天候巡邏,維護市場秩序。

“我們現在會定期開會,會上我也會提建議。”經營業主程平在農貿市場賣魚12年,他的商鋪前已挂上“黨員示范崗”的牌子,“這對我也是一種激勵。”

“黨建+學校”保障校園周邊安全

9月20日下午放學時分,巴中經開區奇章小學的學生們列隊走出校門,校門外除了家長,還有幾位身著制服的城管執法人員與教師一起維持秩序。

奇章小學地處城郊接合部,門口就是一條鄉道。“鄉道達不到設置交通信號燈的條件,也無行人安全通道,過去很多家長把車輛隨意停放在行車道上,每逢放學400余名師生蜂擁而出,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奇章小學校長王思國說。

今年初,巴中市城管執法局與奇章小學黨支部結對共建,一方面學校專門在校外開放一處停車場﹔另一方面,通過設立“執法人員+值周老師+值周學生”安全崗位進行規范監督,學校實行分批放學﹔遇到學校開展大型活動,由街道辦、交警、轄區派出所等多部門共同實行交通臨時管制,充當“人體紅綠燈”。

針對校園周邊游攤散販,城管執法人員借助“潮汐式”管理,定時段、定地點規范經營,嚴禁佔道經營。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