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歷史成就

劉靖北

2019年09月26日13: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歷史成就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縱深推進,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取得了輝煌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跨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不懈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從今日起,本報開設“禮贊70年·理論專欄”,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組織人事工作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探索新時代的奮進之路,敬請關注。

重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取得的重大進展和顯著成就,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輝煌成就提供了堅強保証。

組織嚴密、聯系廣泛、充滿活力的廣大基層黨組織,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其中,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基層的重要載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就高度重視基層組織建設,在基層建立了廣大的基層組織,並創造了“支部建在連上”經驗。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地位、面臨的環境、條件和任務發生了重大變化,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條件。1950年5月21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發展和鞏固黨的組織的指示》,針對黨員和黨的基層組織分布不平衡問題,明確要求,著重在城市產業工人中發展黨員、建立黨的組織,同時在土地改革完成后的新區農村建立黨的基層組織。此后,黨的基層組織從少到多、從弱到強,雖經歷曲折但不斷發展壯大。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黨中央根據形勢任務發展,以改革創新精神大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覆蓋、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在堅持按單位、地區設置黨組織的同時,創新組織設置方式,在各類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中建立黨的組織,依托各類園區、商會樓宇、商圈市場、特色小鎮、眾創空間、依托行業和產業鏈組建、結合功能性團隊等多種方式設置區域性和功能性黨組織,切實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健全的組織生活和黨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根據中國共產黨黨內統計公報,截至2018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量達到9059.4萬名,比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的448.8萬名增長約20倍﹔全國黨的基層組織數量增加到461.0萬個,從1949年的19.5萬個增長近23倍。可見,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員數量持續穩步增長,基層黨組織不斷夯實鞏固,黨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分布廣泛、嚴密完善、不斷發展、富有活力的廣大基層組織,始終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戰斗堡壘,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了堅強的基層基礎。

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有力支撐。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就探索形成了經常性開展黨內組織生活的有效形式,如實行黨員大會、支部會議、黨小組會等黨內生活制度,也創造以整黨整風集中加強黨員隊伍和基層組織建設的有效形式。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繼續運用這些形式加強執政條件下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比如,1950年下半年至1951年春的全黨整風運動,1951年下半年至1954年的整黨運動,1957年到1958年夏開展的以整頓“三風”即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官僚主義為主要內容的整風運動,1963年至1966年“四清”運動中的整黨,等等。這些整風整黨運動,對於鞏固黨的基層組織、整頓黨的作風、純潔黨的隊伍、提高黨的戰斗力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留下了一些后遺症。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鑒於過去的教訓,我們黨創造了通過制度化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加強黨內教育和黨的組織建設的有效形式。一方面,加強制度建設,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的常態化制度化。改革開放以來,中央及有關部門先后制定修訂了加強農村、城市、機關、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中小學校和民辦學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黨內法規文件,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步入制度化、規范化軌道。另一方面,堅持根據形勢和任務變化,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集中一段時間和精力,有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集中教育這一行之有效的形式。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整黨、“三講”教育、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目前正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踐証明,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條成功經驗,對於保持黨的組織和黨員隊伍政治上的先進性純潔性,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具有重要意義,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廣大基層黨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圍繞黨的中心任務開展組織工作、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這一思路在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建設中就非常明確。1950年6月6日,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三中全會上作了《為爭取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基本好轉而斗爭》的報告,其中第八項即“堅決地執行中央關於鞏固和發展黨的組織的指示”,強調在和各項工作任務密切地相結合而不是相分離的條件之下,進行一次大規模的整風運動。1951年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三年准備、十年計劃經濟建設”問題時,再次把經濟建設和整頓黨的基層組織與發展黨員聯系起來,專門討論了整黨建黨問題。1952年7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增強黨的戰斗力,迎接國家建設的偉大任務》的社論,強調“整黨和建黨的各項工作,都必須和國家的各項建設事業,特別是以工業為中心的經濟建設結合起來進行,並以領導和推動國家建設為目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重新確立了黨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鄧小平同志反復強調,黨的組織路線要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廣大基層黨組織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創新組織制度和組織形式,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堅強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進入新時代,基層黨組織也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中不斷提升組織力,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比如,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發揮領導作用、加強黨建工作﹔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要把黨的建設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在加快自主創新、做大做強企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民營企業黨組織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支持民營企業發展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推動企業合法經營、提高發展質量,等等。各類基層黨組織都要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在完成本部門本單位所擔負的任務中,在推動黨的事業發展中不斷鞏固自身,保持強大戰斗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保証。

(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