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資興:黨建奏和美樂章

2019年09月26日11:0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資興:黨建奏和美樂章

基層不牢,地動山搖。黨的工作重心在基層,執政基礎在基層,活力源泉在基層。

1949年,資興市基層黨支部僅有9個,中共黨員40人。到2018年底,全市黨的基層組織達到900個,其中黨委62個,黨總支82個,黨支部756個,共有中共黨員19488人。

回首70年,黨的力量就像涓涓細流,浸潤著資興大地,成為改革發展的紅色引擎。資興市1.9萬余名黨員以建設者、組織者、行動者的角色乘風破浪,奮勇向前,匯聚起了推動資興發展的磅礡力量,奏響了一曲基層黨建的和美樂章。

強“五化”建設

激發基層組織新活力

夏季以來,資興市東江湖旅游進入旺季,沿湖的白廊鎮白廊村內40余各具特色的民宿正以“百花齊放”“爭春斗艷”的態勢綻放,不斷吸引著來自海內外的游客。

據雲山美地民宿經營者張學豪介紹,白廊村民宿業的紅火,得益於“黨建+民宿+旅游”模式的正確引領。

去年7月,白廊村黨支部創新組織設置,化解了44名黨員的“大班額”黨支部,成立黨總支,根據黨員行業分布情況設立了白廊村環湖路民宿黨支部和白廊村果業黨支部。

民宿黨支部以黨建促進旅游業發展,有效整合了旅游資源,把原來分布在環湖公路沿線各自為陣、互不往來的農家游、民宿業主聚集起來,共享客戶信息、共同服務游客、共謀產業發展。

近年來,資興市由於建制村合並、機構改革等因素,基層黨總支下面的黨支部黨員人數普遍達到40多人。該市積極探索更加務實管用、靈活便捷的基層黨組織設置形式,大力實施化解黨支部“大班額”舉措,堅持將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建在社區小區樓棟、醫院科室、學校年級組,按照業緣、地緣等劃分黨支部,因地制宜對106個“大班額”黨支部進行化解。

化解支部“大班額”只是資興市強化黨支部“五化”建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資興堅持以高位推動、示范引領、補齊短板、夯實保障為著力點,進一步抓實抓細抓常黨支部“五化”建設,統籌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不斷進步、不斷過硬,基層黨組織煥發新活力。

該市組建了以市委書記任組長的黨支部“五化”建設領導小組,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全市基層黨組織“五化”建設的實施方案》,制定操作手冊,明確時間表、任務書和路徑圖,實現支部操作有章可循,工作推動有據可依。

結合本地地域特色,建立了白廊環湖路、大王寨、流華灣等三個示范片區,從農村、社區、機關、兩新組織等領域遴選40個示范創建點,由各級黨委牽頭主抓、市委組織部跟蹤指導,以點帶面、以面促全,示范推進黨支部“五化”建設工作。

與此同時,為適應鄉村振興新形勢要求,按照“必需、便民、節約”的原則,資興市整合資金1.134億元推進了158個農村綜合服務平台新建或改擴建項目,還因地制宜的在項目中融入了民宿旅游、商業門面等經營性資產,拓寬了村級償債和增收渠道。

聚人才強隊伍

為群眾開辟致富路

“7月底就賣完咯!”近日,在資興市湯溪鎮坪子村,黃桃種植戶王宏森高興地說,今年湯溪黃桃才上市不到半個月就銷售一空了。

坪子村地處羅霄山脈西麓,背靠海拔1200多米的盤古仙,地處偏遠,交通閉塞,經濟條件十分落后。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2015年底,經過多番考察后,村黨支部書記王愛卿和3名村干部帶頭自籌資金8萬元,流轉閑置土地創辦“支部農場”,利用良好的生態環境發展黃桃、茶葉、蔬菜種植和黑山羊、藏香豬養殖。

“發展產業必須規模化、集中連片經營。”王愛卿說,為了打消村民顧慮,讓他們願意流轉土地,村干部們“磨破嘴皮”做工作,採用“反租倒包”的形式,鼓勵村民參與進來。

近年來,坪子村支村兩委帶領全村人民通過創新發展模式,開辟了一條增收致富路。去年底坪子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78萬元,全村共有27戶77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村集體從中分紅4萬元,為偏遠山區發展產業扶貧提供了范本。

坪子村的發展,是村干部帶頭想辦法、找路子,勇於探索發展產業,積極適應新發展,凝心聚力謀發展的成果,也是資興市強化村級班子建設的成果。

2017年,資興市村(社區)“兩委”換屆時,結合當地實際出台了“四條硬杠杠”,對年齡、已任職年月、違反計劃生育情況等提出了明確要求,用更嚴的制度為村(社區)“兩委”提名人選立規明矩,進一步優化了村(社區)黨組織班子結構。

同時,出台了《資興市專職村干部管理暫行辦法》等政策文件,著力在村干部選拔任用、待遇保障、考核激勵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一批“講政治、守紀律、想干事、能成事”的村級“領頭雁”隊伍,為全面推進脫貧攻堅和新農村建設提供堅強的基層組織保障。

針對貧困村扶貧力量不強、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不力等現狀,資興市還選派了100名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到市貧困村、貧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貧困村及軟弱渙散村開展駐村幫扶,認真落實“抓黨建、促脫貧”的責任和使命。

從嚴錘煉黨性

建設精神高地

“太感謝你們了,你們平日工作那麼忙,還要來幫我們搶收水稻。”近日,資興市清江鎮焦坪村大邊垅組村民張森林老人感激地說。

又是一年農忙時,但農村貧困戶、空巢老人普遍缺勞力。為切實減輕困難家庭的秋收壓力,及時收成,資興市清江鎮政府組織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困難群眾貧困戶家中,幫助他們搶收水稻。

清江鎮黨員干部“助農秋收”正是該市開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為民服務解難題為目標,著力解決群眾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的生動體現。

今年9月12日,資興市正式啟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全體黨員干部認真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切實貫徹落實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任務。

近年來,資興市始終把黨內學習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設環環相扣,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扎實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錘煉黨性修養,擰緊思想政治上的“總開關”,各級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不斷匯聚起推動資興發展的強大力量。

為進一步加強黨員教育,提高黨課質量,補齊一些偏遠村、社區、學校和民營企業缺乏有理論素養的黨課教師的短板,今年6月份,資興市開展“百堂精品黨課進農村社區學校企業”宣講活動,在全市選聘了一批優秀黨校教師、先進模范人物、專家學者、離退休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和實用型技術人才作為黨員教育講師。每個黨員教育講師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為藍本,結合自己的體會和感悟深入村、社區、學校、企業開展宣講活動。

同時,相繼組織開展了市級領導講黨課、基層黨組織書記講黨課、優秀黨課評選等活動,將黨員教育工作落到實處,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和人才保障。

該市還在資興電視台、“三網一報一雲”開設黨支部“五化”建設先鋒榜、“憶初心·講入黨故事”等專欄,重點宣傳和推介黨支部“五化”建設先進單位,著力用身邊的典型事例教育和引導廣大基層黨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動全市黨支部學習先進、趕超先進。先后組織開展了首屆“十佳作風標兵、十佳敬業標兵、十佳家風標兵”評選,首屆優秀人才評選等活動,表彰了一批愛崗敬業、勤政務實、業務精湛、作風優良、艱苦創業的先進典型,營造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東風起時蕩春潮,黨旗輝映譜華章。站在新的起點上,資興必將在黨旗引領下,初心不改,以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的姿態,在開拓中前進,在創新中發展,妙筆揮寫新詩篇。(廖智慧 李秉鈞)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