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拉呱說事”解民憂“紅色物業”暖人心

曲阜: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2019年09月26日10:4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曲阜: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曲阜市有人口64萬,其中近20萬人居住在城市,且隨著城鎮化進程的不斷加快,人口定向流動和向社區聚集的特征日漸顯現,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面臨著新的挑戰和任務。

曲阜市以精細化、精准化、精品化為目標,創新推出“拉呱說事、協商議事”“紅帆驛站”“紅色物業”“三治”融合等辦法,將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深入到城市管理的角落,一個具體化、細致化、系統化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正在成型。

“拉呱說事”

讓干部直面難題

“頭一天反映的問題第二天就解決了,這‘拉呱說事’的問題處置力度可真不一般。”一提起社區給沿街飯店漏油煙機加裝外挂式儲油盒的事,魯城街道鼓樓社區居民石國晶就直豎大拇指,他激動地說:“過去這樣的小事不知道找誰反映,也不知道如何處理,現在有黨員上門,有手機問題反饋平台,還有‘拉呱說事’座談會,問題處理不再難,社區生活越過越舒心了。”

城市社區信息上報不暢通、難題解決效率低是個通病,尤其是一些物業層面難以解決的問題,總是缺少有效化解的路徑。對此,曲阜市專門建立起城市社區“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制度,每月邀請市直相關部門、街道負責同志以及社區工作人員到社區“拉呱說事室”集中說事,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實打實解難題。

“能解決的當場解決,重大事項或牽涉面較大的,通過‘協商議事’組織黨員群眾對熱點難點問題廣泛協商、民主決議,提出解決措施﹔社區無法解決的,向街道集中反饋,交由街道協同辦理。”鼓樓社區黨委書記王長青告訴記者,剛開始,很多社區居民以為這是在作秀,當他們看到了事情的辦結情況和辦理效率,都積極參與到說事中來。

為確保事事有記錄、件件有回音,曲阜市將制度分成了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分級辦事和民主議事等4個環節。社區工作人員需及時向當事人反饋說事議事結果,通過公示欄將說事議事中涉及相關事項的辦理措施、辦理結果進行公示。截至目前,該制度共收集各類意見、訴求78件,均得到妥善處理。

“紅色物業”

激活社區黨員服務能力

“俺小區的‘紅色物業’就跟貼身保姆似的,連繳水電費、搬東西這樣的活兒都能幫著干,對俺們這些上年紀的人來說,別提多高興了!”說起社區的“紅色物業”,時庄街道崇文社區千禧苑小區居民孫桂英感觸頗深。

退休后,孫桂英就被兒女從農村接到城裡幫著帶孩子,初來乍到,不僅“爬高上梯”很不習慣,小區還找不到帶孩子玩的地方。發現類似問題后,千禧苑小區專門開辟了多處休憩娛樂場所。

今年,曲阜市在城市社區中廣泛植入“紅帆驛站”和“紅色物業”概念。“紅帆驛站”主要提供服務場所和硬件設備,“紅色物業”則強調優化物業服務,以黨建引領物業服務,充分調動社區黨員的能動性,提供常態化的志願服務,打通了黨組織聯系服務居民“最后一公裡”。現在已在全市多數居民小區成立。

“通過向居民提供服務,社區黨員可在所在社區累積‘紅色積分’,不僅作為街道和市直部門單位年底考核、評先樹優的重要內容,還可以兌換很多日常用品。”曲阜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孫希忠說,“紅帆驛站”和“紅色物業”將黨組織、黨群服務的場所、人員配備、業務端口、組織關系的“神經末梢”延伸向了各個網格、小區,讓居民在最短的路程和時間找到黨組織。

“城市黨建1321”

為居民創造良好社區環境

中秋前夕,魯城街道逵泉社區文化廣場上舉辦了一場中秋茶話會。活動現場,200多位社區居民歡聚一堂、其樂融融。

今年以來,逵泉社區積極打造“睦鄰逵泉”黨建品牌,核心載體就是中國傳統節日,每逢春節、中秋節、重陽節等重要節日,社區文化廣場就會變成黨員和群眾共度佳節的娛樂場所,而隨著“鄰裡學”“鄰裡樂”“鄰裡情”等主題活動的陸續展開,人人參與、共建和諧社區的濃厚氛圍在潛移默化中初具形態。

“走好城市基層黨建發展之路,不能隻靠一個街道一個社區發揮作用,而要把一個個支點串聯起來,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匯聚起來。”在孫希忠看來,城市黨建離不開科學的組織架構和順暢的上下聯動。

為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曲阜市探索出了“城市黨建1321”工作體系,“1”是指一個核心,圍繞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建強街道、社區黨組織﹔“3、2、1”則分別為黨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做優“線上”和“線下”2個平台和做實一套精准服務體系,為城市居民創造出了溫馨舒適的現代生活環境。(本報記者 孟一 呂光社  本報通訊員 梅花 張艷)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