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范景鵬

2019年09月24日10: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們同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的根本區別﹔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根本觀點。

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基礎。唯物史觀是馬克思的兩個偉大發現之一,是哲學中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動力和一般規律的理論。馬克思主義哲學產生以前,在社會歷史觀方面唯心主義佔統治地位。唯心主義認為英雄人物、帝王將相決定歷史的發展,否認人民群眾的創造作用。歷史唯物主義堅持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肯定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決定作用。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這一基本原理,才能把握歷史前進的基本規律,隻有按照歷史規律辦事,才能無往不勝。

歷史唯物主義群眾史觀在政治實踐上表現得更為鮮明,第一次真正、徹底、全面、科學地解決了歷史觀上的重大問題。所謂真正,即不止說說而已,而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實在地解決這一問題。《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離開人民群眾的歷史作用,離開人民群眾的實踐力量,生產、勞動和社會存在會成為空洞抽象的東西,歷史唯物主義在理論上所揭示的一切都無從實現。

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人民群眾作為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黨的一大提出,要把工人、農民和士兵組織起來﹔黨的二大提出,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是人民群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都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黨章規定,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黨的群眾路線生動體現於唯物史觀與中國國情相結合的歷史進程之中,表現為真心實意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幫助群眾創造幸福生活的歷史實踐之中,統一於黨領導人民群眾推動社會前進的歷史奮斗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些無一不包含著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要求,也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中國成立前夕,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意味深長地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成為長期執政的黨。為了使黨執政后永遠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我們黨在革命勝利之時向領導干部提出過三點要求,其中第一點要求就是時刻不能脫離人民群眾、自覺接受人民監督。黨章提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風問題、黨同人民群眾聯系問題是關系黨生死存亡的問題”,以高度的歷史清醒告誡全黨。

試想,脫離群眾,勢必嚴重削弱密切聯系群眾這一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嚴重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這也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著力解決的問題。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性,堅守人民立場,增強群眾感情,踐行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切實做到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凝聚群眾、行動上服務群眾,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在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

(作者:范景鵬,系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共甘肅省委黨校中共黨史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