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發展旨歸

陳姝

2019年09月24日10: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發展旨歸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民服務解難題是具體目標之一。難題解得好不好,關鍵在於政治立場站得穩不穩,發展理念立得對不對。“以人民為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核心理念,是人民立場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具體表達、時代表達。

為人民破解難題,就要順應實踐需要和人民需要,始終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回答好新時代發展為了誰、發展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共享的根本問題。

為人民利益謀發展

發展為了誰,回答的是發展價值取向問題。初心和使命、性質和宗旨,決定了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利益的黨。一切奮斗都致力於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工作都以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一切路線方針政策都堅持把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歸宿,這是我們黨得到人民擁護的根本原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置於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環節,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貫穿於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之中,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

面對人民群眾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將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作為檢驗發展成效的根本標准,既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努力在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環境等方面抓落實﹔又著重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著力在經濟上富民、政治上重民、文化上安民、社會上惠民、生態上利民,逐步滿足人民各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眾不斷獲得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的權益,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眾利益無小事,立身立行暖民心。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要求黨員干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站在群眾的立場上,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真抓實干解決群眾困難。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真正做到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要在推動發展中不斷研究新情況新問題、運用新思維新方式、提供新產品新服務、發展新模式新業態,為人民追尋現實幸福、滿足多元需求拓寬實現路徑。

靠人民力量助發展

發展依靠誰,回答的是發展主體和發展力量問題。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既是歷史活動的主體,又是歷史的決定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和發展這一基本原理,指出“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堅持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就要彰顯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斷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保証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激發人民群眾更加主動自願地成為推動發展的主體力量。

在保障人民主體地位的基礎上,我們黨始終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支持群眾大膽實踐、大膽探索、大膽創新,善於從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中發現和總結經驗,善於把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共同譜寫發展的新篇章。

群眾是真正的銅牆鐵壁。黨取得的每一次勝利,都源於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必須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貫徹好群眾路線這個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

黨員干部要把密切聯系群眾的根本要求融入主題教育全過程,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深入到群眾的生產生活中去,特別要多到條件艱苦、情況復雜、矛盾突出的地方去,通過各種途徑了解群眾的意見、要求、批評和建議。事實充分証明,人民群眾最了解實際情況,最容易發現問題,也最能夠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要從內心深處真正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放下臭架子、甘當小學生”,自覺拜人民為師,虛心向人民學習、求教,做到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從人民那裡學到真本事、掌握真智慧。

以人民共享促發展

發展成果由誰共享,回答的是發展目的和發展歸宿問題。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所設想的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創造出來的福利”。中國共產黨始終將發展成果共享、帶領人民實現共同富裕作為最終目的。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共同富裕問題,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加強頂層設計,堅持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加快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為人民實現應有權益提供保障,為人民營造公平正義的環境,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要求的共享,是人人共享、全民共享,而不是一部分人、少數人分享﹔是全方面發展成果共享,而不僅是某方面成果共享。這就要求做到:

堅持在共建共享中發展。社會發展成果由人民共同享有,前提是社會發展過程由人民共同參與。共建的過程就是共享的過程,既反對“勞而不獲”,又反對“獲而不勞”。要營造“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氛圍,使全體人民在共建中各盡其能,在共享中各得所求。

通過全面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不僅要實現物的發展,而且要促使整個社會把人作為社會發展的目的,實現物的不斷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相統一。要從理論指導、物質基礎、制度保証、思想文化等方面創造有利條件,促進人的能力得到全面發展,促進人的社會關系充分發展,促進人的個性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作者:陳姝,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