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阿左旗打造黨群工作一體化建設“新名片”

2019年09月24日09:12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阿左旗打造黨群工作一體化建設“新名片”

7月26日上午,記者來到阿拉善左旗黨群綜合服務中心,一進門,“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幾個大字映入眼帘。服務窗口的工作人員耐心地為前來辦理業務的百姓講解著詳細事宜。

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阿拉善左旗黨群綜合服務中心是面向黨員、面向群眾、面向社會建立的集黨員管理、黨建工作指導、學習教育、談心交流、志願服務、綜合服務等服務內容於一體的黨群工作平台。黨群綜合服務中心以服務社會組織為主要任務,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思想政治優勢、社會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不斷優化和整合各級各類黨群力量和社會資源,構建以“黨群服務中心+8個群團組織+多個社會組織”的黨群一體化“1+8+N”三級聯動體系,通過以點帶面、整體推進、不斷提升,打造成為黨群工作一體化建設“新名片”。

充分學習借鑒新時代“楓橋經驗”,聚焦聚力筑牢社會治理“三道防線”,推進黨群一體化改革……近年來,阿拉善左旗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核心,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走出了一條別具特色的城鄉黨群工作一體化社會治理之路。

為打好綜合治理“組合拳”,阿拉善左旗以集中培訓、定點教育、入戶送學、覆蓋宣講方式,推動邊境地區黨性教育常態化、內容豐富化、形式多樣化。拓展“黨組織+”內涵和外延,深化富民黨建“三鏈”工程,先后在產業鏈上建立黨組織100余個,聚集黨員400余人,輻射帶動農牧民1000余人。建立完善領導包聯、干部包片、駐村蹲守等結對幫扶機制,推行以軍警地黨支部聯建、信息聯通、治安聯防和黨課同上、大事同議、黨員同評、典型同創的“三聯四同”工作機制,把基層黨組織建設與邊防邊境安全、生態安全、經濟發展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逐步形成具有邊疆民族特色的治理體系。著眼於守護好邊境邊界,筑牢筑穩“三道防線”,構筑以邊境邊界蘇木鎮為前沿陣地,建設由黨員中心戶、都貴楞、守土戍邊戶組成的第一道防線,由駝峰文物保護隊、京新高速檢查站、鐵路護路聯防隊、治安聯防隊、十戶聯防小組組成第二道防線,由各蘇木鎮黨小組、農牧區宣傳站點等防范體系核心結點和邊境邊界堡壘組成的第三道防線,健全體制機制,加快水電路訊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生活條件,確保本土戍邊農牧民留得下、能致富。

此外,阿拉善左旗建立了黨群綜合服務中心、社會治理聯動指揮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社會組織孵化中心、法律服務和矛盾調解中心為支撐的多元聯動工作模式,構建三級聯動黨群服務中心。加大對各類社會力量和資源的整合力度,推動街道(鎮)、社區與行業部門及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探索建立“社區+機關”“社區+企業”等跨領域黨建聯合體,深化“契約化”共建,組織開展“雙報到雙報告雙考核”工作,推動形成共駐共建區域化融合發展的黨建工作格局。

為實現多元共治,阿拉善左旗加強蘇木鎮(街道)與社會力量的聯系合作,以發動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干部、社會組織、志願者凝聚共治合力,不斷激發社會團體發展活力。全面推行以“黨員編組,定崗位、定職責、定獎懲”為主要內容的“s一編三定”黨員積分管理工作,建立“社會組織+社區服務”社會治理模式。以網格化精細管理、智能化精准推進、區域化精彩協同“三化合一”為著力點,將全旗劃分為147個基本網格,整合全旗視頻監控資源3700余路,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開發設計“我的阿拉善”手機APP綜合應用平台,暢通“一鍵訴求”民意表達渠道,同步推進“智慧黨建”,在上級與下級、黨組織與群眾、可共享資源與資源需求之間架起一座橋梁,形成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互聯,實現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本報記者 張俊在 梁亮 劉宏章)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