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22年五次進藏,他被稱為“藏族同胞的好兄弟”——記“最美支邊人物”伍國強

2019年09月23日16: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2年五次進藏,他被稱為“藏族同胞的好兄弟”——記“最美支邊人物”伍國強

新華社長沙9月23日電 題:22年五次進藏,他被稱為“藏族同胞的好兄弟”——記“最美支邊人物”伍國強

新華社記者劉良恆

2010年,33歲的伍國強脫下軍裝,離開服役13年的藏區,回到家鄉湖南瀏陽市。他原本以為,自己再也不會回藏區了,但雪域高原和藏族群眾卻始終讓他魂牽夢繞。

2014年,伍國強作為專業技術人才,第一次參加短期援藏,又回到他心中牽挂的那片土地。今年已經是他第四次短期援藏。他技術精湛,辛勤付出,默默奉獻,贏得了藏區群眾廣泛贊譽,被親切地稱為“藏族同胞的好兄弟”。

五次入藏建設“第二故鄉”

1997年,瀏陽市永安鎮小伙兒伍國強20歲。那一年,伍國強報名參軍,經過層層選拔、考察,最終光榮入伍,成為駐藏部隊的一員。這一去,便是13年。

13年軍旅生涯,不僅塑造了伍國強健壯的體魄,也培養了他堅毅的軍人品質和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在西藏,他曾兩次榮立三等功,多次被評為“優秀士兵”和“優秀共產黨員”。

2010年,入伍13年的伍國強光榮地退出現役,惜別西藏的山山水水,告別曾經戰斗過的綠色軍營與朝夕相處的戰友。回到家鄉瀏陽后,他在當地畜牧部門擔任防疫員。

最初的一兩年,伍國強很享受在家鄉的工作生活。家人團聚,同事和睦,鄉音繞耳,工作熟門熟路……盡管一切很美好,但藏區的藍天白雲始終是他揮之不去的回憶。

2014年,恰逢湖南省招募第二批短期援藏的專業技術人才,與家人商議后,伍國強報名並入選。退伍四年后,他再次進入藏區,來到山南市貢嘎縣擔任牧區的獸防技術人員。

此后,伍國強又三次參加短期援藏。他告訴記者,盡管曾長期在藏區服役,但每次進藏都有高原反應,回到家鄉也會醉氧,身體多多少少有些不適應,但他從沒后悔過。

“西藏是我的‘第二故鄉’,藏區的生活條件肯定比不上內地,但藏區的時光讓人終生難忘。尤其援藏工作,每一點改變看似微不足道,卻都是有意義的。”伍國強說。

為藏區農牧業發展保駕護航

在山南市貢嘎縣,伍國強是第一個援藏的獸防技術人員。這些年來,他不辭辛勞,深入牧區,為農牧民禽畜養殖提供疫病防控技術保障,為農牧業發展提供技術指導。

在藏區,伍國強的工作成績有口皆碑:首次在山南市推廣牛尾採血法等先進的獸防技術﹔協助在拉薩貢嘎國際機場設立檢疫監督點,嚴控輸入性疫病傳播﹔將先進的獸防技術整理成課件資料﹔針對當地防疫現狀撰寫對策建議……

2015年10月初,在當年短期援藏工作即將結束准備返程時,貢嘎縣突然暴發疫情,一頭頭牛羊染病倒下,牧民無助的眼神刺痛了伍國強,他決定留下來處理疫情。

“你們先走!”伍國強沒有和同伴一起返回湖南,毅然轉身投入疫情最嚴重的崗瓊村。連續5天,他馬不停蹄地奔走在老百姓的牛羊圈中,為他們的牲畜做疫情檢查。

伍國強的擔當和堅守感動了當地藏族群眾。牧民們紛紛表示願意扑殺染疫動物,並進行無害化處理。由於處置及時,貢嘎縣的這次疫情得到了有效化解。

貢嘎縣委常務副書記、長沙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領隊彭韜告訴記者,伍國強還從高原家禽養殖及動物疫病防治入手,多次組織當地獸醫開展專業技術培訓工作,為當地培養了一大批年輕的藏族獸醫,儲備了堅實的專業技術力量。

貢嘎縣部分藏族群眾還沒脫貧,生活困難,伍國強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為了讓藏區群眾盡快脫貧,他從家鄉瀏陽帶來秋葵,引進種蜂,手把手教當地藏族群眾種養技術。

與藏族農牧民結下深情厚誼

不論是在藏區服役,還是參加短期援藏工作,伍國強都能與藏族群眾打成一片,與農牧民們結下了深情厚誼。

2014年7月的一個早上,天還沒亮,伍國強突然接到貢嘎縣農牧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扎西的電話,說朗達村的獸醫打電話來了,村裡死了不少牛,讓他趕緊去看看情況。

朗達村離縣城較遠,因為修路,車到不了。將車停在一個前不著村后不著店的地方后,伍國強隻好步行前往。一路上,伍國強腳酸、喉嚨發干、胸口悶、喘氣不停。快到半山腰的時候,伍國強開始流鼻血,缺氧反應越來越嚴重。

是停下休息還是繼續前行?伍國強咬緊牙關,堅持走到了牧場。彼時,7月的山頭竟然還在飄雪。顧不上休息,伍國強一頭扎在牛群中,檢查病情,給予牛群精心治療。

在藏區,伍國強樹立了“湖南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牧民家牲畜生病時,他是三天三夜連續問診的“老黃牛”﹔全面推廣蜂產業時,他是入村逐戶做工作的“小蜜蜂”﹔攻克農技難點時,他是跋山涉水攀高峰的“藏羚羊”……

今年7月,伍國強獲得“最美支邊人物”榮譽稱號。“在他背后,還有成百上千援藏干部,寧可讓生命透支,不願讓使命欠賬,這就是援藏干部的擔當精神。”彭韜說。

(責編:劉尤罕、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