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揚州以黨建引領促律師行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9月23日10: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揚州以黨建引領促律師行業高質量發展

“律所籌備之初,我們就樹立了‘黨建先行’理念,將律所的黨建工作與整體業務工作共同規劃。”在今年6月揚州市召開的全市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江蘇仁方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黨支部書記康輝介紹了黨建經驗。他感慨,黨建提高了全所人員的思想政治素養,凝聚了人心,黨支部在律所建設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律所黨組織實現全覆蓋

目前揚州市有律師事務所95家,律師1250余人,基本實現了律師事務所“黨組織全覆蓋”。揚州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蘇滿滿表示,揚州市律師行業黨組織將緊緊圍繞“全覆蓋、全規范、全統領”三年工作目標,緊盯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有沒有”“好不好”“強不強”的問題,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全市律師行業高質量發展。

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的融合發展,揚州眾多律師事務所走出了自己的黨建之路。江蘇擎天柱律師事務所經過多年建設探索,打造出富有個性的黨建文化。律所黨支部副書記朱斌說:“我們積極組織青年黨員律師參加演講比賽、友誼辯論賽等活動,充分發揮黨支部的影響力,增強了律師的凝聚力與歸屬感。”

今年4月,揚州市律師協會召開全市律師代表大會,將加強黨的領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寫入協會章程。6月,揚州市專門召開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總結交流全市律師行業黨建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推進律師行業黨建工作的創新發展。經統一部署,今年7月前,該市凡符合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律師事務所都建立了黨組織,並選派既懂黨建又熟悉律師工作的同志擔任無黨員律所的黨建指導員﹔每個律師事務所黨組織都做到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有記錄,不折不扣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律師事務所黨組織書記中,由主任或合伙人擔任的達到了90%以上。

打造人民滿意的律師隊伍

“我們將發展黨員律師,與開展專項法律服務、行業誠信建設、社區結對志願服務等社會實踐結合起來,在實踐錘煉中選出優秀律師進入黨員隊伍。”蘇滿滿介紹,發揮黨員律師的先鋒模范作用,揚州舉辦了律師事務所書記培訓班,為各律所黨組織負責人開展黨務專項培訓。還在律師事務所中全面推行黨員律師聯系群眾制度,採取每名黨員律師聯系3到5名普通律師的方法,組成相對固定的聯絡小組,共同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交流。

受黨組織建設和先鋒模范作用帶動,今年5月,揚州市律協黨員發展對象宗宏根、王波、侯新勇、顧杰等4位律師破格參加了市級機關工委組織的2019年第一期市級機關黨員發展對象培訓班。江蘇石立律師事務所黨支部被省律師行業黨委確定為省級基層示范黨支部,黨支部書記許濱參加了全國律師行業黨校第二期培訓班暨律師行業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

“今年起,揚州律師、律所提供法律援助服務的質量和態度,將作為年度考評的重要參考,因為這是律師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體現。”揚州市司法局律師工作處工作人員說,打造人民滿意的律師隊伍,是律師行業黨建工作的最終落腳點,他們將黨員律師、青年律師推到服務人民群眾的一線,去建功立業。

該市組織法律講堂月月講,邀請律師加入講師團,每月到縣市區企業中集中宣講。設立“12348”民企法律服務座席,安排律師在線解答民營企業法律咨詢。成立民營企業法律顧問團,46家律師事務所與755家民營企業結對,深入民營企業開展“法治體檢”。建成292家社區律師工作室,“免費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連續兩年被揚州市委、市政府列入民生幸福工程項目。2016年,湯玉泉律師作為揚州首位赴藏志願律師前往日喀則市開展法律援藏。如今,眾多揚州律師隨時等候“援藏律師服務團”活動的召喚。

今年,揚州還將推行黨員律師評星定級制度,推行黨員律師挂牌上崗、佩戴黨徽、出庭公示等做法,設立黨員律師先鋒崗、示范崗,讓黨員律師成為人民滿意的律師隊伍的服務先鋒。

以管理機制改革規范行業發展

目前揚州律師行業協會和行政管理部門已實現脫鉤管理,律師工作的重點已從行業管理逐漸轉移到行政管理。對於律所、律師出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司法行政機關和律師協會今后將各負其責,依法查處,絕不以行業處罰代替行政處罰。

通過管理機制改革,揚州依據律師資質管理體系,建立了對黨員律師和律所黨組織的動態管理機制,依托律師職業監管體系建立對黨員的監督管理機制,依托律師年度考核體系建立對黨員和黨組織的考核評議機制。同時,加大對違規違紀律所和律師的查處力度,今年以來,已先后對6名律師給予行政處罰,並在全市律師行業內公開通報。

蘇滿滿表示,揚州還將把誠信教育作為律師事務所年度檢查考核、律師執業年度考核和律師職業水平評價的重要內容,將誠信教育作為實習律師集中培訓學習和考試的主要內容。同時,將組織律所主任、合伙人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武裝和指導律所管理的具體工作,適應新的發展理念要求。(王朝梅 張 晨)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