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爭做“鮮紅的旗幟”

高德勝

2019年09月23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爭做“鮮紅的旗幟”

  98年砥礪奮進,98年春華秋實。用了近一個世紀的時間,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大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一步步接近偉大的復興夢想。行百裡者半九十,抵達夢想的彼岸,書寫新的民族史詩,仍需要我們接續奮斗。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要“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這是對全體黨員的激勵和鞭策,也理應成為每名黨員的自覺追求。

  “一個黨員就是群眾中的‘一面旗’,千百萬共產黨員的先進形象就是我們黨的光輝形象。”黨的形象並不是抽象的,正是由無數個黨員的形象構成的。在硝煙彌漫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共產黨員拋頭顱洒熱血,戰斗在救國救民的最前線﹔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共產黨員團結廣大人民群眾,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改變中國的落后面貌發憤圖強﹔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共產黨員“創新創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黃旭華、林俊德、張富清……一個個優秀的共產黨員樹立了精神的豐碑,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新形勢下,我們要繼續刀刃向內推進自我革命,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淨化黨內生態,對腐敗保持“零容忍”。每名黨員也要加強自我管理,堅定理想信念,嚴守紀律、勇於擔當、加強學習。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從根源上說都是思想上的問題。”一個人在鮮紅的黨旗下宣誓,就是對黨作出了庄嚴的承諾,時刻都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踐行共產黨員這個第一身份,還是要落到“實”處。何為“實”?王繼才,32年堅守黃海前哨,甘把青春獻國防﹔黃大發,歷時36年帶領村民修建生命之渠,被譽為“當代愚公”﹔黃文秀,在扶貧的崗位上,用實實在在的業績踐行黨員的諾言……以實干踐行初心,以行動成就夢想,這就是“實”。新時代,我們黨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要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一定要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引導共產黨員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筑牢思想基礎,抖擻精神,為接續奮斗匯聚強大力量。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品格。無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中國共產黨都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大膽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敢於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了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經受住了不少風險和考驗。當前,我們處於全新的歷史坐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的復興夢想,但正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所指出的,“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唯有繼續堅持實事求是,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武器,方能不斷推進實踐和理論創新,抓住新機遇,迎接新挑戰。

  天翻地覆慨而慷。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越。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每個黨員都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奮進,爭做“一面鮮紅的旗幟”,9000多萬名黨員匯聚起的強大力量,必能帶領人民群眾寫下新的復興詩篇。

   (作者:高德勝,系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