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人民大學、北師大、中央財大、川大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聚焦主題 確保實效

本報記者  吳儲岐  趙婀娜
2019年09月2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中管高校和地方高校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精心部署實施。9月9日,教育部召開視頻會議,對直屬高校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並成立10個巡回指導組,推進組織實施。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四川大學等高校迅速行動,扎實推動主題教育全面開展。

中國人民大學:以“嚴”“實”作風真學即改

在主題教育中,中國人民大學堅持真學即改,以“嚴”“實”作風做好各項工作。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認真部署、積極行動,第一時間制定《校級領導班子學習教育重點措施落實方案》,班子成員帶頭認真開展自學和集中學習,在暑期4次集中學習“熱身”的基礎上,提出集中7天的時間,以讀書班、專題學習和集中研討等形式,扎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校領導班子把學習室搬進圖書館,讓大家真正靜下來、沉進去,還提出嚴格學習考勤制度,因出訪任務等原因缺勤缺課的,統一安排集中補課。

9月11日,學校黨委書記靳諾以“牢記人大人的初心與使命”為主題,為2019級新生講授開學思政第一課。該校把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命題和重要抓手,在主題教育正式啟動前到思政課課堂聽課調研50多次。學校成立了思政課建設領導小組,將打造思政課“金課”列為學校重點工作。學校黨委已組成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思政課建設的專項調研組,由黨委書記帶隊進駐馬克思主義學院和相關單位進行深入調查研究,全力打造思政課“金課”。

北京師范大學:聚焦主題扎實抓好學習教育

9月18日,北京師范大學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代楷模”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邀請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作報告。報告會上,黃文秀的親人、同學、同事及記者等宣講人先后從不同視角深情回憶了黃文秀生前扎根脫貧攻堅一線,用青春詮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跡,在座師生深受觸動。

在主題教育中,北師大黨委結合實際,扎實抓好學習教育,聚焦主題開展學習,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學校黨委班子領學促學、以身示范。8月下旬,北師大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暑期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

此外,北師大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開展主題黨日,舉行“政治生日”等儀式。各支部通過主題黨日,帶領黨員講述入黨故事、追憶入黨初心、重溫入黨誓詞、暢談崗位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教育黨員堅定信仰,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各支部充分用好黨員“政治生日”賀卡等素材,結合學校黨委下發的主題教育方案要求和黨支部組織生活指南,實現了黨員過生日、全體受教育的良好效應。

中央財經大學:深學細研實改,確保見真章

中央財經大學先后兩次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暑期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邀請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黃剛為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作了題為“守初心、擔使命、育新人”的輔導報告,並以工作務虛會的形式,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分別結合實際工作進行專門研討,為開展好主題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礎、工作基礎。

主題教育中,中央財經大學黨委聚焦主題主線主責,推動深學細研實改,營造愛黨愛國愛校的濃厚氛圍,確保主題教育收實效、見真章。學校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抽調專門力量,成立工作專班,下設統籌協調組、學習宣傳組、調研整改組和聯絡指導組,加強對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學校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建立“每日例會”工作制度,按照“月有安排、周有重點”,做好“長計劃、短安排”,開展二級黨組織書記培訓,確保主題教育統籌有序,穩步推進,取得實效。該校還組織開展 “一冊、一書、一展、一片、一敘、一會、一講”的“七個一”系列活動,集中選樹了一批“兩優一先”先進典型,舉辦優秀共產黨員標兵代表先進事跡報告會,以榜樣的力量感召人心,激發師生前進動力。

四川大學:在紅色教育中接續砥礪奮進

四川大學黨委大力傳承學校紅色基因,將紅色傳統教育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通過切實強化領導責任、強化督促指導、強化工作作風、強化輿論宣傳,把各項工作組織好、落實好,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9月12日,在四川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大會后,全體校領導前往位於望江校區的江姐紀念展參觀,瞻仰以江竹筠烈士為代表的一大批校友英烈的英雄事跡與崇高精神,追懷革命先輩的初心使命與豐功偉績,重溫入黨誓詞,認真學習感悟江姐等校友英烈可歌可泣的革命人生。

9月18日下午,四川大學組織全校993個黨支部書記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支部書記培訓會,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引導全體黨支部書記扛起政治責任,認真把主題教育組織好、開展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2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