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加強高校黨建 保障“雙一流”建設

2019年09月20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高校黨建 保障“雙一流”建設

近日,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高校分別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學習傳達中央、教育部黨組關於主題教育的最新要求,對本校開展主題教育進行整體部署。各校黨委均表示,將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按照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堅持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通過主題教育,加強和提升高校黨的建設質量,為“雙一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9月12日,在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上,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表示,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會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作為全部工作的主題主線,統籌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要措施,緊緊圍繞學校辦學目標和發展戰略,堅持主題教育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密結合,與加強和改善學校黨的全面領導緊密結合,與中央巡視后續整改和校內巡察督查工作緊密結合。使全校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素質和工作作風得到進一步鍛造和提升,營造出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圍,為全面提升學校黨的建設質量、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提供堅強保証。

同日,中國政法大學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胡明表示,要把握總體要求、基本原則和著力重點。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等5個目標﹔圍繞聚焦主題主線、突出問題導向、堅持以上率下、做到貫穿結合的基本原則,找准著力重點,解決突出問題。同時,著力抓好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主題教育﹔全面做好黨支部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

在此次主題教育中,北京科技大學精心設計活動,突出強調理論先行、學習為要,積極構建“自學、導學、辯學、踐學”機制,強化鏈條式學習、探究式學習、分享式學習,努力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通過個人自學、專家導學、集體辯學、全體踐學,更好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北京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武貴龍表示,要聚焦主題主線,統籌推進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和學校黨委相關部署安排,確保取得實效﹔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做實黨員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按照中央要求,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常態開展“不忘初心跟黨走、崗位建功新時代”活動,深入開展學生黨員承諾、踐諾活動,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履職盡責,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第二批主題教育全面啟動后,北京林業大學黨委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納入主題教育重要內容,強化學校服務“三農”的辦學方向,在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上進一步突出農林特色,在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上進一步體現強農興農責任。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洪元表示,北林大將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活動,始終守綠水青山初心,擔生態文明建設使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培養愛黨愛國、知農愛農新型人才,為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廣大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出成果作貢獻,為林草事業改革發展出方案做支撐,為美麗鄉村建設出規劃繪藍圖。

(本報記者陳鵬、靳曉燕、姚曉丹、鄧暉)

(責編:謝倩、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