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 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樊得智

2019年09月19日18:03    

今年7月,黨中央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一、機關基層黨組織是我們寶貴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鬆則大廈傾。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抓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都不能放鬆。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有2萬多個基層黨組織、42萬多名黨員,這是我們寶貴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組織力是組織生命力的具體體現。高度重視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戰斗力是黨的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列寧最早提出“工人階級的力量在於組織”,毛澤東同志首次提出黨的組織力的概念,習近平總書記要求 “增強基層組織力”。基層黨組織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要通過突出政治領導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優勢。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必須始終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突出解決“燈下黑”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積累了重要經驗,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一個突出方面就是“燈下黑”問題,主要表現是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問題危害很大,屬心腹之患而非皮癬之憂,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風、心梗。”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上取得更大成效。

二、建強黨支部是鍛造堅強有力機關基層黨組織最重要的基本建設

建設好黨的組織體系這座大廈,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黨支部具有特殊重要作用。在黨的組織體系中,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的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黨的基層組織在貫徹落實中發揮領導作用,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黨的基層組織包括基層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其中黨支部就佔到90%左右。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支部建設,始終把黨支部作為黨的組織體系這座大廈的基礎組織和基本單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同時,基礎非常重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基層就是黨支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我們要提高抓好黨支部工作、推動黨支部建設的本領,讓黨支部強起來,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艷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讓黨支部強起來,關鍵要在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上下功夫,切實解決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全面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按照“增加先進支部、提升中間支部、整頓后進支部”的思路,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要突出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工作方案》,確保實現“一年一個台階、三年整體提升”的目標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今年,要抓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著力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2020年,要全面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先進黨支部創建活動,促進黨支部建設提質增效升級。2021年,要深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果,形成常態化長效化工作機制,充分彰顯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在實施“三年行動計劃”過程中,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黨支部建設,為完成本單位中心任務提供堅強保証。要積極推動黨支部活動方式創新,大力推進機關黨建信息化,增強吸引力,體現時代性。要充分發揮黨支部在選人用人中的監督作用,黨員、干部選拔任用、評優評先要聽取所在黨支部意見。“黨支部建在司局、黨小組建在處室”,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體系的一個特點,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試行)》,更好發揮黨小組作用,讓黨小組“唱大戲”。中央和國家機關攤子大、類型多,要加強分類指導,科學精准施策,進一步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讓黨支部強起來,必須堅持抓好黨員教育管理監督這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把黨員管住管好。黨支部是由黨員組成的,黨員是黨支部的基本細胞和力量源泉。隻有每個細胞都煥發生機活力,黨支部才能擁有無窮力量。要充分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不斷強化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真正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規定(試行)》,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題黨日,完善重溫入黨誓詞等政治儀式,切實激發黨支部的生機活力。要通過佩戴黨員徽章、設立黨費集中交納日等措施,引導黨員充分發揮主體作用。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落實好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制度。特別要從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佔比較高的實際出發,探索建立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帶頭、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徑和辦法。要結合不同群體黨員實際,通過樹立、學習身邊榜樣,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開展設崗定責、承諾踐諾等,引導黨員干部在完成重大緊急任務中勇於擔當作為,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三、嚴格執行黨內法規制度是鍛造堅強有力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根本之策

黨內法規制度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和准則,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執行更重要。我們總體上已進入有規可依的階段,目前的主要問題是有規不依,落實不力。”在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中,有時候往往是提要求、抓督查多,而追責、問責相對較少,一些黨組織甚至連“四種形態”的前兩種形態也運用不多,存在上面嚴、中間難、下面軟的情況。為此,一定要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帶頭學習、遵守、執行黨章黨規,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對執行不力、落實不好、問題比較突出的,要敢於亮黃牌、掏紅牌。要認真總結執行黨內法規制度的實踐經驗,逐步形成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問責辦法,為解決“燈下黑”問題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以黨章、准則、條例為鏡,嚴格執行黨的法規制度。要嚴格落實黨章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不允許有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的特殊黨員”。嚴格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規定,“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自覺檢查和及時糾正在行使權力、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問題,做到可以行使的權力按規則正確行使,該由上級組織行使的權力下級組織不能行使,該由領導班子集體行使的權力班子成員個人不能擅自行使,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絕不能行使”。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要求,抓好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的監督,“黨組織對監督中發現的問題應當做到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整改結果應當及時報告上級黨組織,必要時可以向下級黨組織和黨員通報,並向社會公開”。

以監督問責強化履職盡責。要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維護黨的“六大紀律”不力的,要採取檢查、通報、改組、誡勉、組織調整等方式處理。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對抓黨支部建設不力、各項工作不落實的,上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應當進行約談。對黨支部建設出現嚴重問題,黨員、群眾反映強烈的,應當按照規定嚴肅問責。”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對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以及群眾有不良反映的,要及時進行提醒談話﹔對不按照規定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按時交納黨費等行為,要嚴肅進行批評教育﹔對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黨員義務、不符合黨員條件等情形的,要作出限期改正處理。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19年第9期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