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加強黨建統領國有金融企業高質量發展

王佔峰

2019年09月1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做好新形勢下金融工作,要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金融改革發展正確方向,確保國家金融安全。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融公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強主業促轉型,全力以赴推動高質量發展。在實踐中我們深刻體會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本和獨特優勢。國有金融機構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確保正確發展方向,履行好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責使命。

全面加強企業黨的領導和建設

華融公司黨委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企業黨的建設為統領,著力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

旗幟鮮明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我們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強化國有企業政治導向,切實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戰略部署上來,推動思想行動上回歸初心、業務發展上回歸本源,堅守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初心和使命不動搖。成立由黨委書記擔任組長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公司黨的建設工作規劃,分階段明確目標任務。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黨委會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營層決定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充分發揮公司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核心作用,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牢固樹立底線意識和規矩意識。組織“講政治守規矩嚴紀律”“管住人看住錢扎牢制度防火牆”等專題警示教育,開展“隻有華融好,大家才會好”大學習大討論。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查處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制定經營活動中防止利益輸送、員工違規行為處理辦法等制度文件,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把反腐敗斗爭推向深入。

全力以赴推動高質量發展

啟動戰略轉型。堅持黨的建設與業務經營兩手抓,立足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功能定位,制定《新華融建設三年戰略規劃(2019—2021)》,提出“政治清明、治理有效、主業突出、質量優良、擔當作為、低調務實”的高質量發展目標。2018年穩步推進非主業、低效資產瘦身和機構優化,公司總體經營保持穩定,主業的資產規模、效益和貢獻度佔比明顯提升。2019年是華融公司高質量發展的開局之年,不良資產包收購、收購重組、問題企業重組、市場化債轉股四大業務品種齊頭並進。不良資產包收購規模市場佔比持續領先,收購重組業務新增投放規模高於同業,問題企業重組業務大幅增長,市場化債轉股項目加快落地,有效發揮了逆周期金融救助功能。

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做強做精主業,充分發揮不良資產處置主力軍和金融穩定器功能,全力打贏風險防范化解攻堅戰,切實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質量和效益。鞏固去產能成果,堅持“多收購”與“快處置”並重,積極開展不良資產收購處置業務,加快處置“僵尸企業”,加快落后產能市場出清,穩步推進企業優勝劣汰。大力拓展市場化債轉股,幫助實體經濟降低融資成本。增強企業發展活力,大力推動問題企業重組,深挖資產價值,綜合運用債務重組、資產重組、並購重組、債轉股、股權投資、債權+股權等多種手段,幫助實體企業盤活存量資產,實現價值再造和提升。提升產業鏈水平,發揮金融牌照和集團協同優勢,綜合運用階段性股權投資、並購重組基金等金融工具,以綜合金融服務促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加快金融機構不良資產處置,積極探索高風險問題中小金融機構托管、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等新業務方向,促進形成金融體系與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

(作者為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1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論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