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上海高校開展主題社會實踐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

青春告白祖國 發出時代強音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19年09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剛剛過去的暑假,華東理工大學的同學們用心制作了多部微視頻。其中,微紀錄片《彩雲之南的課堂》記錄了在雲南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東川、龍陵等扶貧攻堅一線的扶貧干部的感人故事﹔微視頻《與祖國同行》記錄了校友扎根邊疆、基層,在祖國各地、各行各業與祖國同成長的奮斗故事……在制作視頻的過程中,同學們對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自身肩負的家國責任也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近一段時間,上海各高校精心組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主題社會實踐活動,重點開好“青春告白祖國”開學思政大課,探索以朋輩教育和浸潤成長為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突出參與感獲得感,打造“行走課堂”育人品牌

今年暑假,上海依托“行走課堂”學生社會實踐機制,組織全市60所高校的10萬多名大學生,聚焦“看偉大成就、講中國故事、展青春風採、做時代英才、悟成才之道”主題,奔赴全國各個省份開展了近萬個實踐項目。

在思政課教師、輔導員的指導下,學生團隊深入校園、企業、社區、鄉村、軍營等基層單位,積極開展教學實習、技能實訓、惠農服務下鄉、基本醫療普查、留守兒童關愛、文化藝術展演等實踐活動,用腳丈量祖國大地,用情體察百姓需求,用心感受新時代的氣息脈搏,思考當代青年的責任擔當,涌現出一批優秀實踐團隊和實踐項目。

上海財經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學校推出千村調查2.0版,探索國情教育、社會實踐、科學研究、學科建設四位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提升實踐育人成效。”

突出示范性引領性,啟動首場宣講活動

9月5日,來自上海市60所高校的2000余名大學生在同濟大學參加了上海大學生“青春告白祖國”啟動儀式暨首場宣講會。復旦大學博士生講師團、上海交通大學知行社會實踐團、同濟大學鄉村振興研習社、上海大學無人艇團隊、上海理工大學牽頭的“新時代·中國說”大學生講師團等,圍繞“傳承紅色基因、將青春夢融入中國夢、青春與祖國共奮進”主題,結合社會實踐成果,講述所見、所聞、所感,積極傳播青春正能量,發出上海學子愛國奮斗的時代強音:“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在投身人民的偉大奮斗中有所作為﹔把小我融入大我,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精彩的宣講引發在場師生強烈共鳴,上海理工大學學生陳宗洋表示,“這場宣講讓我感受到新中國成立70年的輝煌成就,更體會到作為新時代青年應該承擔的責任與使命。”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虞麗娟表示,“全市高校要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青春告白祖國’活動,增強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堅定服務國家、服務人民、服務社會的擔當,做奮發有為的新時代青年。”

突出整體性協同性,構建“點面”結合工作格局

上海市組織高校大學生開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主題活動,通過藝術作品展、學生講公開課、“理論之星”評選等形式,凸顯大學生自己備課、自我教育的特色。

為實現所有高校、所有學生全覆蓋,上海市還構建了“市—片區—學校”多級工作格局。組織市級層面社會實踐優秀團評選,遴選出一批可看性高、代表性強的精品項目。推動楊浦、鬆江、臨港等高校聚集的片區,開展聯學聯講聯演系列活動,突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拓寬優秀成果示范輻射范圍。在學校層面,各高校結合開學典禮、新生入學教育、升國旗儀式、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等主題教育,突出自身專業特色和校園文化,全覆蓋開展“青春告白祖國”活動。

上海體育學院圍繞“五星·五環·五情”主題,講述新中國70年中國體育發展歷程,分享青年體育人的責任與擔當。復旦大學設立港澳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專項,針對港澳學生開展“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講座、“學長學姐交流沙龍”等活動,強化思想引導,激發國家認同感、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據介紹,目前,上海高校已累計開展宣講近200場,覆蓋近7萬人次,宣講覆蓋范圍不斷拓展。

突出思想性創新性,調動大學生參與熱情

為了引導學生做到“主動講、用心聽”“用心講、主動聽”,上海組織各高校採取青年人喜聞樂見的形式與載體,讓大學生充分表達“永遠跟黨走”、堅定“四個自信”、奮進新時代的信念和決心。

聚焦核心內容,緊緊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引導學生用真情開展黨史、新中國史以及黨的創新理論宣講,讓廣大學生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堅定“四個自信”,激發青春激情和奮斗決心﹔創新方式方法,在組織故事講述、演講報告等活動基礎上,聚焦課堂育人,組織大中小學學生共上一堂“我和我的祖國”思政課,組織“歌聲唱響祖國頌”“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歌會、原創音樂劇《春上海1949》展演等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豐富載體平台,發揮易班網等網絡思政主渠道作用,開展“青春獻給祖國”等網絡活動,同時充分利用主流媒體以及新興網絡平台,營造上海大學生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的濃郁氛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