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堅定信心埋頭苦干奮勇爭先 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2019年09月19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考察。這是1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位於信陽市新縣的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瞻仰革命烈士紀念堂。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考察。這是17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信陽市光山縣槐店鄉司馬光油茶園,同正在勞作的村民和管理人員交流。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考察。這是18日上午,習近平在鄭州親切接見駐河南部隊副師職以上領導干部和團級單位主官,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駐河南部隊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恆的主題,是永遠的進行時。脫貧攻堅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輸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機制,增強致富內生動力,防止返貧。要發揚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精神,不僅要脫貧,而且要致富,繼續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要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國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推動我國經濟由量大轉向質強,扎扎實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

■ 要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牢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不斷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做好糧食市場和流通的文章,積極穩妥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加強同脫貧攻堅戰略的有效對接,在鄉村振興中實現農業強省目標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已經結束,第二批剛剛啟動。各級黨委要總結運用好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要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本報鄭州9月18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河南考察時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打好三大攻堅戰,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金秋時節,中原大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到處生機盎然。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在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省長陳潤兒陪同下,先后來到信陽、鄭州等地,深入革命老區、農村、企業等,就經濟社會發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進行考察調研。

大別山區的信陽市新縣,是鄂豫皖蘇區首府所在地。16日下午,習近平首先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紀念堂,遠眺英雄山上“紅旗飄飄”主題雕塑。在紀念碑前,習近平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並三鞠躬,深情緬懷為革命勝利獻出寶貴生命的英雄兒女。在紀念堂內,習近平聽取革命烈士事跡介紹,高度評價他們的貢獻。他強調,這次考察第一站就是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目的是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緬懷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靈。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接著,習近平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了解鄂豫皖蘇區的革命歷史。鄂豫皖蘇區是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領導創建的根據地之一,是僅次於中央蘇區的第二大革命根據地,誕生了多支紅軍主力,創造了“28年紅旗不倒”的奇跡。解放戰爭時期,這裡是劉鄧大軍千裡挺進大別山的落腳地。博物館展陳了許多珍貴的革命文物,習近平駐足察看,不時同大家交流,追憶崢嶸歲月。習近平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員、干部要多學黨史、新中國史,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是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參觀結束后,習近平來到博物館內院,會見了當地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同大家一一握手問候。習近平動情地說,今天我特地來看望大家,向大家和所有蘇區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表示親切慰問。吃水不忘掘井人。我們絕不能忘記革命先烈,絕不能忘記老區人民,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要做好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工作,保障好老區群眾生活,讓革命烈士含笑九泉。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傳承革命精神有說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輩們的英雄故事講給大家聽,講給年青一代聽,激勵人們堅定不移跟黨走,為實現美好生活而奮斗。

新中國成立70年了,老區人民生活怎麼樣?帶著這份牽挂,習近平乘車來到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塆考察調研。這是一個別具特色的傳統村落,依山傍水,風景秀麗,中原文化、楚文化、徽派文化在此交相輝映。近年來,村裡依托紅色旅游資源,發展起20多家創客小店,帶動了村民脫貧致富。習近平沿著村間小路,走進一家家創客小店,詢問手工藝品銷路、民宿入住率、小賣部經營等狀況。他強調,發展鄉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

在“老家寒舍”民宿店,習近平仔細察看服務設施,同店主韓光瑩一家圍坐在一起交談。韓光瑩告訴總書記,他是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近年來靠鄉村旅游實現了增收,還帶動鄉親們發展民宿走上致富路。習近平聽了十分高興。他指出,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游,搞活了農村經濟,是振興鄉村的好做法。

離開村庄時,鄉親們和游客們聚攏在村口,高聲歡呼“總書記好!”“習主席好!”習近平微笑著向大家揮手致意。看到人群中的小學生們,總書記高興地走上前握握他們的小手、拍拍他們的臉頰,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全面發展。

信陽市光山縣位於大別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中央辦公廳定點扶貧縣。17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光山縣槐店鄉司馬光油茶園考察調研。在油茶園展廳,習近平仔細了解光山縣發展油茶產業、推動脫貧整體情況。天空飄著毛毛細雨,油茶園綠意更濃。習近平同正在勞作的村民和管理人員交流,實地察看油茶樹種植和挂果情況,詢問鄉親們家庭、務工和收入情況。大家告訴總書記,近年來,通過發展油茶種植加工產業,貧困戶擺脫了貧困,村民過上了好日子。習近平強調,利用荒山推廣油茶種植,既促進了群眾就近就業,帶動了群眾脫貧致富,又改善了生態環境,一舉多得。要把農民組織起來,面向市場,推廣“公司+農戶”模式,建立利益聯動機制,讓各方共同受益。要堅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推廣新技術,發展深加工,把油茶業做優做大,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生態良好。

隨后,習近平乘車前往光山縣西南部的文殊鄉東岳村。該村原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45戶585人,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全村實現整體脫貧。習近平來到村文化接待中心,了解光山縣脫貧工作和中辦在光山縣扶貧工作情況。這些年,東岳村大力推進“多彩田園”產業扶貧,成立了村電商服務中心,把村裡的農副產品銷往全國各地。習近平察看了糍粑、月餅、咸麻鴨蛋、黑豬臘肉、紅薯粉條、甜米酒等“光山十寶”和光山羽絨服等特色產品,詳細詢問產品的市場銷路和帶動村民脫貧的作用。他強調,要積極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和快遞業務,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增加農民收入。要注意節約環保,杜絕過度包裝,避免浪費和污染環境。光山花鼓戲列入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兩名花鼓戲演員給總書記現場表演了一段新編花鼓戲,贏得熱烈掌聲。

習近平接見了中辦派駐光山縣挂職扶貧的同志,並同當地脫貧致富帶頭人親切交流。習近平表示,光山縣今年退出了貧困縣序列,貧困帽子摘了,攻堅精神不能放鬆。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恆的主題,是永遠的進行時。脫貧攻堅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輸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機制,增強致富內生動力,防止返貧。要發揚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精神,不僅要脫貧,而且要致富,繼續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脫貧攻堅是一項深得人民擁護的民心工程。黨的政策再好,也靠大家去落實。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把黨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務轉化為基層的具體工作,抓牢、抓實、抓出成效。

17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經過60多年發展,已經成為全球重要的煤礦綜採技術和裝備供應商、國際領先的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在企業展廳,習近平聽取了企業開展科技創新、進行海外並購、推動產品轉型升級情況介紹。總裝車間內,煤礦液壓支架產品整齊排列,習近平仔細觀看了液壓支架操作演示。他強調,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要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國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推動我國經濟由量大轉向質強,扎扎實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中華文明的搖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實地考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發展情況,多次就三江源、祁連山、秦嶺等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建設提出要求。17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黃河博物館,走進展廳參觀展覽,了解黃河流域文明發展、水患治理、生態保護等的歷史變遷。習近平不時駐足端詳陳列的文物標本、歷史文獻和圖片圖表,就有關問題同大家探討交流,充分肯定中華民族在同黃河水患的斗爭中展現的不屈不撓、頑強拼搏的奮斗精神。

習近平隨后乘車來到黃河國家地質公園臨河廣場,沿黃河岸邊步行察看周邊環境,聽取沿黃地區生態保護、水資源利用、堤防建設和防洪形勢等情況。在臨河廣場觀景平台,習近平眺望黃河鄭州段。天高水闊,林草豐茂,一片勃勃生機。習近平指出,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就發出了“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的偉大號召。70年來,黨領導人民開創了治黃事業新篇章,創造了黃河歲歲安瀾的歷史奇跡。實踐証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才能真正實現黃河治理從被動到主動的歷史性轉變,從根本上改變黃河三年兩決口的慘痛狀況。

18日下午,習近平聽取了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河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習近平強調,當前,我國發展形勢是好的,但國際形勢仍然錯綜復雜,我國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辦好自己的事情。希望河南廣大干部群眾在省委和省政府領導下,堅定信心,埋頭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努力創造出無愧歷史、無愧時代、無愧人民新的更大的業績。

習近平指出,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抓住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機遇,立足省情實際、揚長避短,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堅持以人為核心推進新型城鎮化,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習近平強調,要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牢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不斷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做好糧食市場和流通的文章,積極穩妥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加強同脫貧攻堅戰略的有效對接,在鄉村振興中實現農業強省目標。

習近平指出,要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工作,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從源頭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持續推進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升級優化,努力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把沿黃生態保護好,提升自然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

習近平強調,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辦好群眾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實事。要聚焦“三山一灘”特別是大別山革命老區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實施攻堅,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要出台更多鼓勵就業創業的措施,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返鄉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就業問題。要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

習近平指出,要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傳承、創新、發展優秀傳統文化,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建設全媒體,更加注重網絡內容建設,讓網絡空間正氣充盈。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已經結束,第二批剛剛啟動。各級黨委要總結運用好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要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習近平指出,鄂豫皖蘇區根據地是我們黨的重要建黨基地,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等都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開展主題教育,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在接受紅色教育中守初心、擔使命,把革命先烈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

丁薛祥、劉鶴、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考察期間,習近平在鄭州親切接見駐河南部隊副師職以上領導干部和團級單位主官,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駐河南部隊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並同大家合影留念。張又俠陪同接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