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泰州市婁庄鎮:“非公企業黨建聯盟”激活企業發展“紅色引擎”

泰州市婁庄鎮黨委

2019年09月18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泰州市婁庄鎮共有非公企業700多家,其中以小微企業居多。已成立黨組織的非公企業黨員數219名,佔全鎮黨員總數的9.8%。非公企業上半年實現總產值56億元、納稅銷售14.99億元,入庫稅金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0%以上,非公企業在全鎮經濟社會發展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一、背景動因

非公企業黨建不同於村(社區)等傳統領域黨建,是黨建工作的新興領域,整體處於薄弱地位,存在組織建設覆蓋不到位、組織活動開展不規范、資源整合利用不科學、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等難題,要求黨的建設與時俱進,調整布局,非公黨建工作的力度亟需加強,黨建工作必須針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規范空白、措施不到位不務實等現象落實有效舉措。針對這些難點問題,如何有效引領非公企業深入貫徹落實上級各項決策部署,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婁庄鎮黨委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創新建立了“非公企業黨建聯盟”,進一步優化整合黨建資源,豐富活動形式,形成示范帶動,充分凸顯了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核心要素和黨員的骨干力量,激活了非公企業發展“紅色引擎”。

二、具體做法

婁庄鎮在主動貼近非公企業需求,從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引領能力為突破口,提升黨組織服務企業發展水平,展示了黨組織強勁的引領作用。從整合資源、搭建平台、服務保障等多舉措入手,把加強非公黨建工作與企業改革發展緊密結合,幫助企業解決難題,維護企業健康發展。

1.以非公企業“黨建專員”為抓手,推動非公企業固本強基,激發內生動力。在向非公企業選派了22名黨建工作志願者的基礎上,該鎮黨委綜合考慮,精挑細選一批熟悉企業經營管理、黨建經驗豐富的志願者,到黨組織力量薄弱、組織生活不正常的非公企業擔任“黨建專員”。“黨建專員”駐點企業,一是幫助建強組織。梳理清晰黨組織脈絡,將政治素質高、年富力強、想干事、會干事的黨員職工,擇優進入黨組織,選優配強非公企業黨組織班子,提高黨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二是培養后備力量。把非公企業負責人、接班人、經營管理人員、技術技能人才等作為重點發展對象,有目的引導他們積極入黨,為非公企業黨組織注入新鮮的血液,增強黨建工作力量﹔三是活躍組織生活。正常化企業黨組織“三會一課”“月晒季評年考”等制度,結合企業經營發展實際,組織黨員開展為企業獻策、爭創黨員先鋒崗等“主題黨日”活動,豐富黨員的組織生活,促使黨員爭作貢獻、發揮作用。

2.以“圓桌會議”為支撐,幫助非公企業破解制約,掃除發展障礙。定期召開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圓桌會議”,為企業把脈問診。通過開展“圓桌會議”達到三個目的:一是以創新平台解難題。每期安排一名黨政負責人主持“圓桌會議”,對非公企業提出的經濟轉型、市場開拓、企業用工、資金需求等發展難題,在鎮黨政聯席會上會商交辦,明確專人跟蹤督辦,幫助企業破解要素制約,掃除發展障礙。二是以規范經營樹誠信。定期邀請稅務、勞保、安全、工會、科技、市場監督等部門送法律法規、惠企政策、資金技術,誠邀大院大所專家介紹新技術、分析新形勢、新市場,進一步規范企業誠信經營、依法保障職工權益、推動企業轉型升級,促進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三是以企業文化聚共識。充分利用黨建工作的龍頭作用,在企業文化中植入黨建元素,以企業文化引領人、凝聚人,引導和教育員工凝聚攻堅克難的精神動力。

3.以“基金會”為平台,引導非公企業飲水思源,履行社會責任。組織非公企業主成立“婁庄鎮企業家基金會”,由企業主捐贈募集幫扶資金和物資,扶貧幫困,反哺社會。一是關心職工健康。由“基金會”牽頭,聯合鎮工青婦,舉辦職工文體活動,開展技能比武,開設職工子女暑托班,豐富文化生活,提升崗位技能,為企業職工解決后顧之憂,增強職工認同感、歸屬感。二是關愛弱勢群體。企業在承擔社會責任的同時,也塑造了企業良好形象。“基金會”利用募集的資金和物資為孤寡老人、失學兒童、因病致貧的家庭送去和煦的“春風”。三是關注社會發展。通過“基金會”,引導非公企業主投入鄉村振興行動,在基礎設施、公益項目、民生實事等建設上解囊相助,利用自身資源幫助政府招引項目,推動婁庄與各非公企業互促共贏,協同發展。

三、效果影響

1.非公企業黨建得到進一步加強。不斷優化非公企業黨組織設置,通過調研走訪及綜合研判,我鎮共撤銷18個非公企業黨支部、新建6個非公企業黨支部,非公企業黨組織架構更加優化。通過“黨建專員”和黨建志願者,引導各黨組織組織生活正常化、規范化、制度化。今年以來,各非公企業黨組織累計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484次,發展黨員5名、發展對象8名、入黨積極分子11名。

2.非公企業發展得到進一步加強。“非公企業黨建聯盟”的建立,促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龍頭地位更加穩固,有效引領工業經濟企穩向好,先后協助開展用工招聘20場、融資洽談會2場、產學研對接活動2次、化解矛盾糾紛10多起。工業納稅銷售走出去年“斷崖式”下跌的陰影,上半年完成納稅銷售14.99億元,同比增長13.46%﹔工業入庫稅金5258萬元,同比增長25 %。企業文化成效顯著,櫻田農機秉持“質量至上,信譽為本”,成為全國植保機標准化起草單位,旋耕機銷量位居第一﹔博格東進秉持“致力於世界最強企業而奮斗”,其所持有的特種設備設計許可証,全國僅3家獲批。

3.社會影響力得到進一步加強。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我鎮非公企業累計捐款捐物10萬元,資助貧困學生21名、幫扶困難家庭18戶。通過非公企業黨建聯盟牽頭抓總、協調各方、有效引領,婁庄鎮非公企業步入健康可持續發展軌道,非公企業良好的社會形象和影響力逐步彰顯。

四、工作啟示

從婁庄鎮建立非公企業黨建聯盟推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實踐和成效中,可以得到以下幾點啟示:

1.加強非公企業黨建為助推企業加快發展壯大了“主心骨”。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必須與非公企業實際情況密切聯系,要立足企業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近年來,鄉鎮非公企業迅猛發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也累積了一些經驗、打下了一些基礎,為探索建立類似婁庄鎮這樣的非公企業黨建聯盟,統籌推進非公企業黨建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條件。非公企業黨組織立足於為企業發展提供服務和保障,積極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在助推企業發展中凸顯了強大活力。實踐表明,生存和發展是企業的頭等大事,隻有發展好了,企業才會更加重視黨建工作,將更多的精力投入黨的建設。同時,抓好非公企業黨的建設,又是促進非公企業發展的重要保証。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必須緊緊圍繞非公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開展黨建工作,使非公企業黨組織更好地在職工群眾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在非公企業發展中發揮政治引領作用。

2.開展各類黨建活動為企業更好更快發展注入了“動力源”。從婁庄鎮的現狀來看,非公企業數量眾多,但規模、體量大多偏小,發展面臨的要素制約較多,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較弱,面對上述難題,一些企業主有時會感到束手無策、無能為力,政府及其職能部門也無法及時了解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困難,及時為企業提供服務和幫助。因此,建立形式多樣的平台,開展內容豐富的活動,了解企業的實際困難,讓企業主現身說法、溝通交流、取長補短,顯得尤為必要。開展各類黨建活動,要充分結合企業的實際,要貼近企業的發展需求,讓政府與企業的關系更“親”“清”,讓職能部門為企業服務更精准、更有針對性、更具實效性,護航企業發展,引領企業發展,企業的發展才能更具活力、更有動力。

3.創新設立服務載體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鑄強了“企業魂”。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無論是對企業本身還是對促進和諧社會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本身是提升企業競爭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實踐表明,許多優秀的企業已經把履行社會責任作為企業的主動追求,作為提升核心競爭力、推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從被動地承擔社會義務轉換為主動地履行社會責任。同時,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加強安全生產,理順收入分配關系,豐富職工文化生活,有助於實現企業內部的和諧,增強企業內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企業依法經營、照章納稅,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可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因此,基層鄉鎮黨委創新思路,搭建優質的服務平台,引導、鼓勵企業主動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引導企業正確處理企業發展與履行社會責任的關系,才能進一步鑄強企業的發展之魂,實現黨建工作提升與非公企業發展“雙贏”的局面。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